性別, 社運發電機

自由愛 反霸凌 – 台南粉紅點響應『國際不再恐同日』行動

台南粉紅點採訪通知

「自由愛 反霸凌 – 台南粉紅點響應『國際不再恐同日』行動」

活動時間:103 年 5 月 17 日(星期日)下午15:00 -17:00

活動地點:國立成功大學 光復校區學生活動中心1F 木製舞台

聯絡人:洪國峰0988-034834 / 吳怡靜 06-2757575#50324

當天,女同志媽媽小釩、跨性別(男->女)的成大學生 Fuis Sao、去年的男同志市議員參選人梁益誌皆將到場分享其生命故事,敬邀媒體朋友前來採訪!

Facebook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PinkDotTN

指導單位:國立成功大學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

主辦單位:國立成功大學性別友善社團「To‧拉酷社」

活動流程

時間活動項目活動內容
14:30~14:50光復校區學生活動中心1F 木製舞台前集合
14:50~15:00樂團表演-吳昀慶
15:00~15:10主持人開場介紹活動主持人:

芙依絲‧莎霧(成大護理系)

林易瑩(成大政治系/性平委員)

15:10~15:20長官與主辦單位致詞1.蘇慧貞 校長(成功大學)

2.顏純左 副市長(台南市政府) (邀請中)

15:20~15:30土風舞社表演(約5分鐘)
15:30~15:45團體代表短講(每人約3.5分鐘)1. 張家源 理事長(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

2. Ming Wu社長(台南大學 La G社)

3. 小豪老師 發起人(性別公民陣線)

4. 丘愛芝 創辦人(國際陰陽人組織中文版)

5. 小釩 老闆娘(翻滾吧蛋捲,同志家庭代表)

15:45~16:00土風舞帶動跳:愛的期盼
16:00~16:15團體代表短講(每人約3.5分鐘)1. 阿飛 總幹事(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

2. 梁益誌 (綠黨)

3. 小昭 專員(南方彩虹街六號)

4. 李東益(性別爆破小組)

16:15~16:30樂團表演-吳昀慶
16:30~16:40邀請參與本活動者書寫性別友善宣言標語邀請參與本行動參與者,手舉標語,例如:「我是學生、我支持性別平等」等,集體手舉標語合照。

(主辦單位會在現場提供手寫板給與會者填寫)

16:40~17:00呼口號、大合照個別/集體大合照
17:00~活動結束

新聞稿:

「用粉紅色的力量,支持相愛的自由!」國立成功大學性別友善社團「TO·拉酷社」與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在5月17日「國際不再恐同日(International Day Against Homophobia,簡稱IDAHO)」當天,號召南臺灣各地支持性別平等的民眾,共同穿著粉紅衣物、手舉粉紅氣球,聚集在國立成功大學光復校區,成為「粉紅點」。用欣賞樂團及舞蹈表演、聆聽生命故事、手寫友善宣言等方式,在溫馨、活潑的氣氛之中,一起聲援愛的自由,力挺同志及多元性別族群!

為落實我國《性別平等教育法》所定促進校園內性別地位的實質平等,消除性別歧視,維護人格尊嚴,厚植並建立性別平等的教育資源與環境的立法意旨,成大「To‧拉酷社」與性平會舉行「粉紅點」活動,號召校園學子與社區民眾共同表達對於同志與性別少數族群的友善支持。

成功大學蘇慧貞校長致詞時表示,成功大學一向都是校風自由、開放且尊重性別平等與多元文化的校園,在南臺灣更是具有開創性平教育領頭羊的地位。我們重視校園內每位學生的存在,無論她/他們的性別特質、性別認同、性傾向為何,成功大學為了同志與性少數的學生,分別在軟、硬體設施上,特別建置性別友善設施或制定相關政策,如:性別友善廁所、婦幼優先停車格、設置保險套販賣機甚至協助跨性別族群學生住宿安排、維護懷孕學生受教權等,皆致力於推動成功大學成為一個真正實踐性別友善的校園。

成大粉紅點活動當日更邀請數個台灣性別友善NGO團體共同參與,如: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綠黨、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性別公民陣線、南方彩虹街6號、台南大學La G社等組織到場發表短講,甚至更邀請一對女同志家庭代表現身發聲。女同志媽媽小釩與其伴侶穆德就帶著自己的一雙可愛的女兒蛋捲和奶昔姐妹到場支持粉紅點活動。小釩說:「和同性組成家庭,是我的選擇,生兒育女,也是我的選擇。這樣的選擇需要更多人理解,也需要法律的保障,讓我們的孩子不再是社會的次等公民。」

TO·拉酷社社長鍾恬安表示:「同志朋友其實就在妳/妳身邊,可能就是你親愛的家人或好朋友,同志就存在各行各業中。」只是主流的社會文化根本上預設了每個人都(應該要)是異性戀,這樣的異性戀預設在諸多層面壓抑著同志的自我認同與人格發展,鞏固異性戀中心的世界觀,形成恐同的文化。而恐同帶來的污名與社會壓力也使得同性戀、跨性別等多元性別在社會生活中須主動或被動的隱身而變得「不可見」,如此惡性循環,讓一般大眾欠缺實質接觸與認識同志的結果,將很難打破對同志長久以來的偏見、誤解,也不利於爭取更多人支持同志權益,唯有讓社會真正認識與正視同志的存在,才能正向加強同志人權的提升。

[3]前成大學生會長洪國峰曾於校內製作「同性婚姻合法化民調」,結果顯示逾九成的同學支持修法讓同志擁有平等權力。他認為,性別友善風氣漸開,在法案最接近通過的時刻,更需要大家勇敢現身表達意見,「就差臨門一腳!」

主辦單位期待台灣能對於多元性別更加友善,愛不分性別、性向、種族,基礎在於信任與真誠,而非恐懼與羞恥,藉由粉紅點活動,主辦單位希望號召更多異性戀及直同志族群,一起站出來聲援支持自己身邊的同志朋友。讓同志族群都能勇敢做自己,不再隱匿躲藏、而是現身對話,以真實面貌更加親近家人與好友,一起消弭歧視、反霸凌,進而推動國內相關性別人權法案的進展,促成社會向善的改變!

==備註==

[1]「國際反恐同日」由來:

5/17 是「國際反恐同日」(International Day Against Homophobia),該日是為了喚醒人們關注因為恐懼、誤解同性戀而產生的各項歧視與暴力,進而推動性別平等,改善性少數族群(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者等)的處境。這個日子起源於1990年的5月17日,世界衛生組織(WHO)在那天決議不再視同性戀為心理或精神疾病。

[2]「粉紅點」由來:

2007年時,加拿大一位高中生因為穿粉紅衣服而被霸凌,一群同學為了聲援他,集體買了50件粉紅T恤穿到學校表達支持。而後英國、紐西蘭、新加坡也跟進紀念粉紅T恤日(Pink Shirt Day)或舉辦粉紅點(Pink Dot)行動。去年新加坡 Pink Dot SG 參與人數高達兩萬六千人,香港也有約一萬四千位民眾參與。

[3] http://hongguofong.blogspot.tw/2013/11/NCKUforLGBT.html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