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 社運發電機

北市府開放同性伴侶註記 伴侶盟:對的事情就要繼續,好還要更好

【伴侶盟聲明稿】回應北市府開放同性伴侶註記:對的事情就要繼續,好還要更好。2015/6/18

繼高雄市府後,台北市府開放同性伴侶註記了,與高雄市府為人詬病的「暗櫃」註記不同,經伴侶盟向北市府查證的結果,確定若申請人要求,北市府會核發一份正式的公文。

只是這份公文到底有什麼效果呢?

依照王鴻薇議員上週質詢的結果,衛福部口頭同意了同性伴侶透過註記後,可以認定為醫療法中的關係人,可簽署手術同意書。但還需要等正式的公文書。

至於註記後的同性伴侶是不是可以要求比照家屬,這就和醫療法中的關係人認定一樣,會需要和不同的主管機關商討是否可以認定。但我們鼓勵同性伴侶,若有需求時,可以拿出這份文件據理力爭,例如:擬代收取對方的掛號信時被拒絕。若對方真的不同意,也請對方出具不同意的正式文件,未來才有繼續抗爭的依據。

針對北市府開放同性伴侶註記,我們抱持肯定態度,並期許北市府不要就此停下來,應該繼續挑戰中央,開放全面性的戶籍登記(登記在稱謂或記事欄),並且加快腳步提供市府有登記同性伴侶的同志員工,享有等同於配偶的福利。

來源:伴侶盟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