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氣爆一周年論壇 石化管線上的宜居城市

文/公庫特約記者 陳庭旭

地球公民基金會於本月3日舉辦高雄氣爆一周年論壇,邀請高雄市副市長陳金德、台大周桂田教授與談,約有五十多名民眾參與。周桂田指出,過去高雄發展石化產業是傷害環境的褐色經濟,以居民的健康換取經濟快速發展,然而,國際上卻是積極發展環保的綠色經濟潮流,因此將來高雄不僅是環境、經濟上也將遭淘汰。

中央公園護樹護地聯盟沈昌毅對於高雄市議會於5月21日通過的《高雄市既有工業管線管理自治條例》提出疑問。沈昌毅說,條例中稱石化管線埋設在高雄的工廠必須將總公司設籍高雄,若到時真有廠商出走,市府該如何因應?另外,此自治條例可能抵觸中央法規,市府如何解決?副市長陳金德回應,目前石化管線的檢測,由《高雄市環境維護管理自治條例》規範,要求業者檢測地下管線的厚度並申報,只要做過一次就可以找出問題;另一條《高雄市既有工業管線管理自治條例》正在中央備查,由於條例沒有罰則,中央是否能准許備查還無法確定。

7

此外,沈昌毅指出,高雄小港、旗山等地長期有業者掩埋廢爐渣,影響當地的環境,對此高雄市環保局如何處理?陳金德回應,經濟部工業局認定中鋼的廢爐渣為產品,若被認定為產品,則環保局無法依廢棄物處理法開罰。他更強調,旗山、小港等地並沒有經過檢測出汙染,環保局的檢測值皆在標準內,沒有污染的問題。

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教授沈建全則抨擊,高雄市長陳菊去年曾承諾中油後勁五輕遷廠後,將在原廠址設立溝通平台,但目前連一個權責單位都沒有。陳金德回應,中油五輕遷廠是確定的,從去年已有生產線逐漸停工,但土地所有權仍屬中油,土地該利用還是需要和中油協商,不是市府能夠決定。

7

沈建全質疑,民國82年5月5號經濟部發文給高雄縣、大社鄉公所的公文中提到,大社石化工業區應配合高雄五輕總廠遷廠計畫,一併遷移,然而目前並沒有聽聞要遷廠的計畫;且陳菊市長曾公開表示,大社石化工業區將在107年轉型成乙種工業區,但原工廠仍能繼續生產?沈建全直言市長居然說出如此違背法令的承諾,令人失望。陳金德強調,若有法令明確指出大社工業區轉型並遷廠,一定會遵守法令,不會因為市長的承諾而違法;他更指出,這份公文是立法委員王金平召開的協商會議結論,並不具有法律效用。

7

與會的中山大學社會系助理教授邱花妹認為,氣爆事件後,高雄對於城市轉型的想像應該是要擺脫石化工業,但沒想到政府卻計畫推動石化專區,令人難以理解。陳金德回應,石化專區尚未定案,他個人認為,若要繼續發展石化,石化專區是較安全的做法,但是否繼續發展石化工業,是需要優先討論與對話的。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