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勞退新制上路10年 勞團批:退休更苦、騙局一場

文/公庫特約記者許詩愷

日前(7/6)勞動部舉辦「勞退新制10週年成果展示」,全國自主勞工聯盟、台北市產業總工會、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等團體則到場抗議,勞團指出勞退新制的儲蓄提撥比例太低,退休金根本不夠生活,而且許多僱主為此變相減薪,更缺乏延壽年金保險以維護勞工老年生計等問題,並質疑:「勞退新制是一場騙局,展示會應該改成反省會。」

1986年上路的勞退舊制規定,由資方每月提撥勞工薪資2~15%至公司專用帳戶,勞工要在該單位服務多年,並符合三種資歷條件才可從中申請,分別是:工作10年且年滿60歲、15年且滿55歲,或入行25年以上者。此制度過度偏袒資方,屢傳公司長年只以2%計算,導致帳戶儲蓄不足以付給員工退休金,甚至為了逃避支付責任而提前資遣、開除員工的爭議。

2

現行版本的勞工退休金條例(勞退新制)則於2005年施行,明訂每位勞工皆有個人賬戶,並需由僱主每月主動「額外繳交」該員薪資至少6%的金額入庫,且不分單位或在職與否,年滿60歲便可月領退休金。

新制看似較有保障,但全國關廠工人連線代表毛振飛指出,資方惡行卻未因制度改變而消失,僱主高薪低報,或直接從勞工固定薪資扣除6%薪水,變相減薪的情況屢見不鮮,2012年被揭露出18億呆賬後,政府更用全民納稅錢幫企業買單,對勞工們二次壓榨。毛振飛強調,勞動部宣稱實收率已達到99.8%,開戶人數突破一千萬,基金規模達一兆三千多億,根本只是「數字遊戲」。

0

4

此外,新制將提撥底限從2%提升至6%,仍不敵台灣目前的高物價、低薪資結構,過去在舊制2%~15%區間內,願意負擔較高提撥金的中、大企業也見獵心喜,紛紛調降比例。

自主工聯顧問劉庸回應,當年陳菊擔任勞委會主任時曾說「舊制提撥比例太高了,所以要推動新制減輕企業負擔。」但以目前最低薪資20008元來算,勞工每月只有一千餘元匯入退休金賬戶,工作30年後僅能領到約50萬元,根本不夠過活,「至少要改成12.5%,才能保障勞工退休生活。」

4

而國人平均壽命日漸延長,為讓勞工在超過法定的請領退休金年限後,仍能獲得生計保障,勞團也呼籲應立即開辦「延壽年金保險」制度。毛振飛補充,政府曾在勞退新制下擬定延壽方案,卻又推脫難以執行,停擺十年,甚至試圖刪除相關條文,他痛批,國內有33%的勞工月薪不滿22K,勞退新制讓青年無法儲蓄、中老階層缺乏保障,「政府不思解決之道,反在選前大辦成果發表會,荒謬!」

標籤: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