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惟工新聞, 教育

合約短壓力大 香港九成教學助理月薪不及全港中位數

本文由「公庫」合作伙伴惟工新聞提供

【惟工新聞】炎炎夏日正是畢業生求職旺季,中小學教學助理是打工仔初哥的求職熱點之一,但這個工種到底有甚麼前途?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教協)調查發現教學助理工作待遇欠佳,即使大部份員工持有學士學位或以上的高學歷,仍然有約九成受訪者月薪低於15,000元,不及全港入息中位數。即使僥倖晉升為合約教師,飯碗亦依舊毫無保障,合約期長過一年的機會不足一成,而且工時暴增,但加班卻難獲保證有補水。教協斥政府不願增加經常開支,依賴一筆過短期津貼,導致學校難以長遠規劃人手編制,以短期合約剝削有志投身教育界的年輕人,今晚將到政府總部外通宵靜坐抗議,並悼念近日因執教多年卻無法獲得長工而抑鬱自殺的教師。

八成教學助理不到30歲 多持大學學位

教協今年3至4月透過網上問卷及電郵成功訪問了1,650位教學助理和合約教師,並於前日(7月17日)公佈調查結果。大部份受訪者具備高學歷,須負責教學工作和不須負責教學工作的教學助理當中,分別有94.0%和69.2%持有大學學士學位或以上資歷。近八成教學助理都在30歲以下。

不過高學歷無助於改變命運,87.0%需教學的教學助理和94.7%不需教學的教學助理,月薪低於15,000元。政府統計處今年第一季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按季統計報告》顯示,就業人士每月就業收入中位數(不包括外籍家庭傭工)正好為15,000元,意味絕大部份教學助理薪酬不及全港平均水平。

合約教師飯碗朝不保夕 94.7%合約期不超過一年

即使教學助理晉升至獲得正式教席,前途依然不明朗。香港中小學普遍為新入職教師設「合約教師」職位,儘管86.6%受訪合約教師月薪大增至20,000元或以上,但飯碗同樣朝不保夕,94.7%表示現時校方提出的僱傭合約期不超過一年。教協指合約教師職位缺乏保障,一旦政府終止發放臨時津貼,或學校縮班裁減人手,合約教師都是首先被開刀祭旗的犧牲品。

相關職位的續約機制亦欠缺透明度,校方管理層多採取黑箱作業。67%受訪的合約教師和教學助理稱校方沒有表示下年度有無續約機會,難以預料未來生計。

標準工時立法 九成合約教師加班有補水

教育界工作繁重,向來是加班重災區。調查顯示92.7%合約教師每星期工作逾44小時,更有35%工時達60小時或以上,超時工作情況驚人。

長工時導致標準工時立法與教育界息息相關。根據職工盟建議,標準工時應規定為每星期44小時,超時出這個上限的加班僱主須支付1.5倍工資作補償,杜絕無償加班以避免打工仔遭老闆食霸王餐。此外,國際勞工組織的研究發現每週工作超過60小時將大幅增加患心血管病機會,政府數字則表明心臟病是香港第三號殺手,去年共6,361人因此死亡。職工盟亦建議在標準工時外另設「最高工時」,禁止僱主逼使員工每週工作60小時以上。

現時教學助理和合約教師未必享有加班費,無償加班情況並不罕見,預料標準工時立法後校方將要支付更高工資以作合理補償。

教協指以往教師入職後經兩年試用期即可進入常額編制,受到《資助則例》保障。惟教改後政府往往以一筆過的短期津貼取代經常開支,導致學校難以長遠預算人手,以短期合約將風險轉嫁至新入行的年輕人,嚴重打擊工作待遇。教協呼籲政府延長「自願優化班級結構計劃」及「三保措施」保留超額教師的期限,並立即檢討小班教學及班師比例,增加常額職位。

教師壓力爆煲自殺 教協通宵留守政總

教協本週五發表調查結果,33歲中學教師陳力坦同日被發現於寓所自殺,懷疑與工作壓力有關。陳擁有三個碩士學位,生前曾於多間學校執教,惟一直只被校方以短期合約聘用,無法取得長工,因失望而患上抑鬱症。教協呼籲教師今晚(7月19日)到政府總部外通宵靜坐,要求與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會面,使之承諾立即檢討合約教師制度。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