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

新南韓電影協會主席廢除Mediact和Indiespace的決策引發國際性抗議風暴

公共媒體中心南韓電影協會(KOFIC)的設備與契約移交給新的保守派組織,引來世界各地的電影工作者與媒體政策研究者的強烈批評。南韓電影協會宣布其於1月25日的官方決策,為韓國電影提供多元的協會,而公民視覺文化學會(ICVC)契約可用來管理南韓的電影院和電影放映空間以及其媒體教育和贊助中心。

自2002年以來,韓國獨立媒體與映像協會(KIFV) KOFIC授與一同負責兩個組織Indiespace和Mediact的契約,負責作為這兩個組織的創始者與管理。KOFIC的新任主席周熙文(Cho Hee-Moon)為李明博政府期間的第二次任用,甩開KIFV作出廢除這兩個組織的決策。 Indiespace這個組織是以提供場地放映所有類型、長度與格式的獨立韓國電影聞名,但在去年12月被擊垮。Mediact員工已盡責的設立了南韓第一個媒體中心,並協助橫跨全國超過20個地方媒體中心形成網絡,從新組織在2月1日首爾Gwangwhamun附近開始運作之後,他們卻被迫辭職,讓出位置。

兩個精選且新創立的組織由南韓電影界的保守派人士所組成。新設立的ICVC主任為弘義大學電影與數位媒體研究所副教授、保守派公民組織未來文化論壇 (Forum for Future Culture)董事-金鐘國(Kim Jong-guk)。他的組織已獲得資金撥款成立視覺媒體中心(the Visual Media Center)。

獨立電影工作者、媒體運動份子、眾多公民社會組織代表以及各個社群已經因為Indiespace和Mediact強烈拒絕KOFIC的決策,而受到衝擊。一位KIFV官方說明關於KOFIC的決策表示:「自那兩個計劃從一項源自於KIFV和Mediact的檔案設備管理提議中出現後,為KIFV貢獻許多,然而KOFIC的決策是無庸置疑的。」一位用匿名發表的電影工作者表示:「KOFIC的決策給予保守派親政府組織利益,而這些組織完全不具備該領域的專業知識。」這項觀點及ICVC成立背後的故事,已被好幾位特別關注ICVC員工資格的獨立電影工作者及媒體激進份子所知悉。

ICVC在1月6日成為合法組織,在KOFIC作出決策前僅僅九天的時間,宣布公共遴選,決定新管理者來領導全國最重要的公共媒體中心。

KIFV秘書長高英宰(Ko Young-jae)斷言,KOFIC在公共爭議發表聲明前,做出內部決策。高英宰正要求KOFIC公開那些由組織挑選過而遞交上去的申請資料。

Mediact員工和Korean Network of Media Activists代表在1月27日首爾弘陵附近共同召開記者會,抗議KOFIC的決策,並聲明:「我們非常關注將媒體中心管理移交給ICVC,因為沒有證據顯示該組織有任何經營媒體中心的經驗。」

一位女性在記者會大聲說道,這些組織協助了數千位老年人、女性、身心障礙者、移工、教師、兒童和那些住在非首爾地區的人,參與工作坊並在 Mediact或進行由Mediact員工編製的媒體政策訓練。她的發言夾雜著感傷與憤慨,好幾個是來自日本的女性,她們在記者會寫下聲明,抗議 KOFIC的決策,且稱Mediact為「東亞最有價值的媒體中心之一」。

其他的電影工作者表示這是一項由28個國家的電影工作者和媒體運動份子擁護所組成的國際性活動,且所有人因為KOFIC的決策警覺到南韓的電影產業與媒體政策走向。同一個電影工作者表示,這份請願書包含了有組織性的背書,範圍從社區媒體歐洲論壇(Forum Europe)、國際媒體與傳播研究學會(IAMCR)的社區傳播部門(一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共同設立的研究協會),以及南非反私有化論壇(the Anti-Privatisation Forum of South Africa),它們表明Mediact國際性的領導與重要性,該請願書被送至KOFIC和文化、運動與觀光部。

【2010.01.28/THE HANKYOREH/NccWatch尤柔淳摘譯,向奕蓓校對】

原文出處:International protest storms around new Korean Film Council Chairman’s decisions to dismantle Mediact and Indiespace

標籤: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