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 政治, 社運發電機

【採通】「一日年祭 文化如何傳承?」 立委參選人馬躍比吼 籲原民會捍衛文化

文/馬躍.比吼

「年祭只有一天假,無法文化傳承。」8月曾拋出「原民祭典應放3天假」主張,引起社會討論,無黨籍平地住民立委參選人馬躍‧比吼8日上午再率穿戴族服的族人前往原民會,要求原民會積極處理,一起捍衛傳統文化。

第21屆金曲獎雙冠王Chalaw Basiwali(查勞‧巴西瓦里)將帶吉他到場以歌聲助陣,強調讓台灣成為真正尊重、友善多元文化的國家。

馬躍‧比吼曾於8月底向內政部提出訴求,要求其修改《紀念日及節日實施辦法》,將原住民歲時祭儀比照農曆春節,將原住民年祭假期改為至少3天,這個主張在原民社群引發熱烈討論。而內政部當時回應指出,應由原住民族委員會出面,邀勞動部、工商團體討論,因此馬躍‧比吼再邀集族人前往原民會,強調祭典對原住民的文化傳承相當重要,原民會應積極面對,儘速出面展開協調。
「請給我們更多的時間傳承文化。」年祭時年輕人無法回部落學習,部落老人家一身珍貴的傳統智慧也就無人可傳。

unnamed-44

此次記者會除了更著重論述年祭對原住民傳承文化的重要之處,也將深入從兩公約、憲法等法律條文中提出有力依據。籲原民會展開部會協調的同時,也要立即多管道讓社會大眾理解,更祈喚起這一代原住民找回文化的決心。

時間:9月8日 上午10:00
地點:原民會大門外(中央合屬辦公大樓、新北市新莊區中平路439號北棟)
流程:
10:00~10:05 記者招待:
主持人Oto Micyang Raranges伍杜.米將(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理事長)
10:05~10:09 說明訴求:
Mayaw Biho馬躍.比吼(無黨籍平地原住民立委參選人)
10:10~10:20 合唱「巴西瓦里」、講解原民文化傳承的重要性:
Chalaw Basiwali 查勞.巴西瓦里(阿美族,金曲歌手)
10:20~10:25 講解太巴塱部落年祭中,因為縮短而逐漸失傳的女性參與部分:
Kawlo lyun Pacidal 高潞.以用.巴魕剌 (阿美族,Pangcah阿美族守護聯盟)
10:25~10:30 達魯瑪克部落青年講解年祭完整流程:
Lravorase Lra-dumaralrath 李張力元(魯凱族,達魯瑪克青年壯遊點執行長)
10:30~10:33 以印尼國定假日制訂能包含各宗教需求為例,分享多族群國家的行政經驗。
張正(四方報前總編輯、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負責人)
10:33~10:36 分享國際法律經驗供原民會參考,訴求台灣尊重多元
許秀雯(人權律師,綠黨不分區立委提名人)
10:37~10:40 合唱「太巴塱之歌」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