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 投稿

【投書】公民記者也是記者-警方違憲迫害新聞採訪自由

圖片由作者提供

文/阿凱 (「公民實況轉播組長」暨「阿凱公民覺醒紀錄」直播主)

公民覺醒紀錄從去年五月松菸護樹直播到現在,不論記者會、講座、抗議現場,都以直播方式呈現最真實的畫面給在看直播的鄉民觀眾們,有看直播的朋友都知道或許本直播主有時嘴賤,酸警察或被抗議的政黨團體企業一下,但是從來不會衝撞警察,只專心記錄陳抗者在抗議的人事物。

2015年11月6日團體在凱道,立院抗爭快要結束時,在臉書看到有人在松山機場等馬英九搭機,過去松山機場直播陳抗者記者會,還有去松指部直播抗議,最後跟陳抗者們上去停車場,過程都是拿手機直播,也把記者證掛在身上。但有人噴滅火器之後,警方強制帶我們下去一樓,我們已表明身分是記者,警方仍以認為我們是假的記者,跟抗爭者一樣帶上去警備車前去保安大隊,一樣做筆錄,採取指紋,手機一度被警方威脅強制沒收,後來在義務律師及顧律師交涉之下由律師保管。

我們是記者不是抗爭者,本就新聞採訪目的進去採訪記錄,之前已經發生723教育部獨立媒體記者林雨佑、宋小海,自由時報記者和直播主文森被提告跟拘留,這次還是發生警方亂抓公民記者事件。

723之後造成媒體記者寒蟬效應,例如,南港瓶蓋工廠文資團體佔領抗議,所有記者都連絡派出所詢問有沒有媒體聯絡人才敢進去採訪,這次主流媒體也沒有人敢進去,現場除了兩位直播主還有一位國外攝影記者也進去,一樣都是在攝影採訪,最後是本國公民記者被妨礙自由困在警方盾牌之下,蜜蜂連線記者想去採訪另外一邊民權東路陳抗者抗爭,被警察說你妨礙公務、毀損、侵入住宅不准過去。大法官釋憲案689號保障獨立媒體公民記者有新聞採訪自由,無奈松山分局超越憲法,把公民記者當成嫌疑犯處理,在此本公民記者阿凱必定申訴到底,追究警方非法限制自由即逮捕的責任!!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