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連署】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名單 缺中南部環保代表

文/要健康婆婆媽媽團高雄團

【連署網址】

連署訴求:
民主進步黨於104年11月11日公布16名不分區立委安全名單,其中環保不分區人選,並無兼納中南部的專業代表,不符合中南部人民期待。

比起北部地區,中南部空氣品質更為惡劣、土地污染面積更為廣大,當地居民生活在健康遭受極大威脅的陰影中,成為環境二等公民:

一、中南部空污嚴重,台中以南縣市,每年PM2.5年平均約為標準二倍,PM2.5為一級致癌物,中南部居民長年暴露於致癌物下,罹癌及呼吸道疾病罹患率遠超過全台灣平均。

二、因為沒有落實「灌排分離」,導致工廠廢水直接排入農田,又加上政府違法工廠取締不力,導致中南部地區農地污染嚴重。

三、數十年來帶動臺灣經濟起飛的重工業,幾乎設置於中南部,其中燃煤發電量佔全台灣八成以上,包括六輕麥寮汽電共生燃煤發電廠、台中火力發電廠、中鋼、大林、中油等火力發電廠,每年貢獻PM2.5超過31萬噸,是中南部空污無法改善的嚴重主因。

四、因應氣候變遷,中南部枯水期有惡化趨勢,缺水問題更為嚴峻,因為執政者缺乏長遠眼光,未提出完善水資源配套政策,導致中南部地區人民生活及農業生產,陷入極大的風險中。

民進黨一邊高喊環境保護價值,卻在立委不分區名單上馬上破功,未提名任何深耕地方、掌握當地污染現況的中南部專業人士,而中南部代表在環保不分區名單缺席,暴露出即將在明年執政的民進黨中央、主席蔡英文,仍慣以天龍國思維,處理中南部嚴重的在地環境問題。

中南部,尤其是南部,一向是民進黨在選舉時的重要得票來源,這些純樸鄉親,現在遭遇比北部更嚴重的空汙、土汙問題,高雄人民甚至經歷氣爆傷痛、道路崩塌等各式各樣大型工安意外,生命財產毫無保障可言,最諷刺莫過於,民進黨死忠支持者,卻得不到民進黨中央真誠的愛護,活在惡劣的環境中,連提名為他們喉舌的專業、在地不分區立委候選人的期待都成空。

我們認為多數長期支持民進黨執政之中南部縣市民眾,不應成為經濟發展的犧牲者,長年活在污染環境之下,我們要求民進黨蔡英文主席重視中南部居民之環境人權,應提名長居中南部、且真正具有環境監督能力之中南部環保不分區立委人選,並力求:
一、掌握地方污染特性,力促政府推動更積極政策,力求削減空污總量。

二、督促政府單位進行灌排分離。

三、督促政府進行再生能源推動。

四、嚴格把關重工業及耗水產業擴張。

我們要再強調,民進黨不分區環保立委人,在缺乏中南部代表時,將難以監督真正的問題,更遑論對症下藥改善中南部污染現狀。
【加入連署網址】

這屆民進黨不分區立委的環保人選,明顯忽略中南部人民真正需求,忽視中南部鄉親希冀在地專業人士能正義代言的渴望。我們極度不樂見,宣稱關懷人民福祉的民進黨,逼得死忠鐵票區選民,要有鐵肺呼吸空汙,要有鐵胃消化污染農地生產的農作物,一路的支持被民進黨視為理所當然,根本是以真心換絕情!

發起單位:要健康婆婆媽媽團高雄團、南部團、彰化團、台北團;反西港外環道不當開闢自救會、反泰山變電所自救會、反七股氣象雷達自救會、反馬頭山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反國7自救會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