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稿, 文化

【外婆家有事】同病相憐的皮蛋與鴨仔蛋

圖/themonnie

文/張正

二○一一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和美國財經雜誌《富比士》網站不約而同地將皮蛋列為噁心食物,甚至形容這是「惡魔煮的蛋」。此一說法,引起愛吃皮蛋的台灣人群起抗議,指責美國人不懂美食,少見多怪,在不了解我們的文化之前,就下了武斷又傷人的結論。

不過,台灣人自己會不會也犯了同樣的錯誤?

當台灣的東南亞朋友越來越多之後,許多台灣人有機會見到風行東南亞的「鴨仔蛋」,一致的反應卻是:哇!好噁心!

你覺得鴨仔蛋噁心的理由是什麼?

鴨仔蛋到底哪裡噁心呢?除了素食人士之外,目前我針對台灣人蒐集到的「噁心理由」,都不太能成立。

  • 噁心理由一:鴨仔蛋是生的,沒煮熟。
  • 反駁:這根本就是錯誤的認識,鴨仔蛋是煮熟之後才吃的。而且,生魚片不也是生的嗎?
  • 噁心理由二:蛋裡有毛有骨頭。
  • 反駁:沒有拔乾淨豬毛的紅燒豬腳,或者沒有拔乾淨雞毛的白斬雞,不是也有毛嗎?更不用說,吃豬腳、吃雞腿、還有吃魚的時候,不是也都要吐骨頭嗎?
  • 理由三:那是小鴨子呀!感覺很殘忍。
  • 反駁:人類食用別種動物,的確殘忍。但是,等動物長大之後再吃就比較不殘忍嗎?例如在小鴨子長成大鴨子之後,再把牠殺了烤成金黃色,倒吊在櫥窗裡,吃的時候剁成一塊一塊或一片一片,這樣比較仁慈嗎?再說,烤乳豬、吻仔魚粥。甚至把還沒長大的小牛剝皮做成皮包皮鞋,也都是在動物小的時候就結束牠們的生命,沒有一項不殘忍。

即使我不同意上述認為鴨仔蛋噁心的理由,不過,你還是可以不用任何理由,就覺得鴨仔蛋噁心。然而,有些食物是「真的」很噁心唷!例如色彩鮮豔的糖果,雖然外表看起來漂亮誘人,但是可能加了很多色素,吃下肚子之後會讓你不健康。又例如金黃酥脆香噴噴的炸雞,姑且不論這些雞在「生前」健不健康,但是你如果吃多了用一整鍋油炸出來的炸雞,肯定會讓你不健康。

 

吃蛋吃鴨,當然也吃鴨仔蛋

現在,我們來好好認識一下鴨仔蛋吧!

鴨仔蛋,是將孵了十五至十八天的鴨蛋用開水煮熟,食用時敲開蛋殼,加入鹽、檸檬等佐料,流行於越南、柬埔寨、菲律賓等地,被視為平價補品、美容聖品,大人小孩都愛吃。

在越南,鴨仔蛋有時也被稱為「顛倒蛋」,意指吃了這個蛋,將會「顛倒」你的運氣。所以運氣好的時候別吃,運氣不好時,趕快吃一顆,看看能不能否極泰來。

其實在中國,也有類似的吃法,將已經受精的雞蛋煮來吃。南京地區稱之為「旺蛋」或者「活珠子」,安徽稱之「鳳凰蛋」,如果蛋裡已經看得到孵化中的雞,則叫做「喜蛋」或毛雞蛋。

人類以蛋作為食物,已經有至少數千年的歷史,烹調方式也大異其趣。對於不熟悉的食物,以及其他所有的一切,我們真正應該在乎的,不是外表,而是內在。當我們指責別人的同時,也千萬別忘了問問自己:是不是在不了解他人的文化之前,就只因為陌生或者刻板印象而先有了成見?

(原稿收錄於《外婆家有事:台灣人必修的東南亞學分》)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