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 樂生, 社運發電機

【活動】重建樂生,從讓院民回家開始 兩黨電影放映

文 / 快樂‧樂生

2008年12月3日,為了守護樂生家園,藍彩雲拒絕搬離居住數十年的貞德舍,是樂生最堅定勇敢的一道防線,然而在警方的強勢驅離之下,她不得不與高齡九十歲的林卻阿嬤搬到新居,搬遷所帶來的衝擊,造成藍阿姨與林卻阿嬤跌倒、小中風,健康狀況變差。如今,藍彩雲每日望向日漸腐朽損壞的樂生院房舍,不禁感嘆,這些房子究竟哪日才會修復完成?何時才能讓院民重新入住呢?難道要等到院民都老去了,政府才願意修繕院舍嗎?

在院民與社會多年奔走抗爭之下,樂生院雖然得以部分保留,怪手依舊落下,拆毀了院民居住的房舍,要求住進醫院病房度過餘生,相當程度拆碎了社區、網絡與「厝邊隔壁」,幾乎形成了再次隔離的效果。

如今捷運新莊機廠已經開挖完畢,最有可能執政的兩黨,面對樂生的安全問題及重建,應讓台北市捷運局以外的公正第三方單位進行全面安檢,若安檢結果確認安全,樂生院舍的修復、重建與「讓院民回家」的工作應立即著手進行。 目前樂生整體的園區規劃畫在107年捷運機廠完工後,短期計畫也要五年以上,樂生院民僅存149位,平均年齡近八十歲。樂生爭議不僅考驗新政府、也考驗台灣社會:我們的民主與文明,是否已足夠強壯,來得及在他們有生之年,讓樂生的歷史得以圓滿、讓院民含笑終老?

未來一周,我們將在國民黨、民進黨兩黨黨部前,連映兩部電影《樂生劫運》和《戀戀銅鑼燒》兩部電影。《樂生劫運》是樂生保留運動紀錄片,詳實記錄樂生運動前期(2004-2008)的笑淚、努力、最後仍有部分院民遭到強制搬遷的過程;《戀戀銅鑼燒》是以日本痲瘋病友在長年強制隔離之下,仍努力外出工作、追求夢想的故事。

保留樂生本來是沒有希望的,是院民帶著我們走出這條路,重建樂生,讓院民回家,也為了所有沒有路的人,能一起走向安身立命的所在。

12月16日(三)19:00|國民黨部前
(台北市八德路二段232-234號)
「樂生安全,做好做滿」電影放映會

12月18日(五)19:00|民進黨部前
(台北市北平東路30號)
「追討正義,點亮樂生」電影放映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