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房價高、空屋率高、貧富差距大 巢運:候選人應承諾推動土地持有稅制修法

圖/yeowatzup

文/社會住宅推動聯盟

繼北市後,其餘五都亦陸續完成地價評議。六都105年的公告地價調幅落在30%-38%(詳下表),為歷屆調整中較接近三年公告現值的一次。總體而言,此次各都地價評議多能尊重專業,讓整體與區段地價調幅反映市價變化,並正視地方財政自律與稅收公平等改革議題。

105年六都公告地價、公告土地現值調整表(資料來源:內政部、六都地政局;資料彙整:巢運)

 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
105年公告土地現值調幅6.233.658.358.027.876.91
105年公告土地現值占一般正常交易價格百分比(擬定)93.2990.0092.7090.2790.0692.00
公告土地現值近三年(103-105)累計調幅33.0740.1949.7349.2734.8035.96
105年公告地價調幅30.3833.2634.5638.2532.3632.52
105年公告地價占一般正常交易價格百分比(擬定)26.2916.5019.3914.6119.42不明

這次地價調整既突顯稅制改革的迫切性與障礙所在,也指出政府接下來的改革方向,首先應要減輕民眾壓力與疑慮、提高改革的認同度。不動產持有大戶為阻房地持有成本提高,不斷灌輸社會大眾「持有成本提高、賣家就會將成本轉嫁給買家,房價只會越來越高」,以及「房市不能打,房市不振,消費信心不足,經濟不會好」等謬論。鄉林賴正鎰近日就宣稱:「公告地價提高不動產投資風險、降低投資意願、一般房屋所有權人也受累」,更將「景氣低迷、房市不振,房仲、面板、電子等許多產業也裁員或放無薪假」歸咎於業者與消費者缺乏信心。真相又是如何呢?

真相一:炒過頭、高房價才是房市不振的元兇

上述謬論皆是倒因為果,高房價才是造成景氣低迷、房市不振、投資低落、消費不足的根本原因:

  1. 高房價才是讓房市不振、房市泡沫瀕於失控,衝擊投資者意願的主因(土地成本拉低收益率),稅制、金融等調控措施則是在製造緩衝空間,降低市場風險。
  2. 在資訊充分與公開的自由市場,商品價格取決於供需。何況今日台灣空屋率逾一成,除非賣家操弄資訊,否則不易將成本轉嫁給買家。
  3. 高房價正是侵蝕其他產業發展、排擠民間消費力的元兇!當一般民眾二、三十年薪資近半數都在支付高房價時,怎有餘力再做其他的投資與消費?

真相二:低稅負導致「房價越高,空屋率越高」,「房價越高,財政越困窘」,「房價越高,房地產炒作遊戲越不能終結」

低稅負的代價亦是昂貴。「羊毛出在羊身上」,刻意低估的土地稅基(遠遜世界各國,無法反映土地的受益程度和使用狀態),造成房地持有者之間的稅收負擔不公,亦不利地方財政分權(提升地方自主財源以強化其自治權責)。不合理的稅基與稅制,加上不動產市場不健全的資訊與管理制度,助長房地產的囤積居奇、加速財富集中化,擴大不同階層、群體之間的矛盾對立;稅收成長無法趕上公共赤字,更是在預支下一代的幸福。

呼籲各黨總統、立委候選人承諾推動土地持有稅制修法

公告地價調整僅是稅改的第一步,如何進一步避免「傷及無辜」、強化租稅公平與效能,就有賴中央政府推動修法、共同負起稅改的重責!巢運具體呼籲如下:

  1. 行政院統籌修法:土地稅制改革涉及各部會與地方政府,須由行政院統籌修法事宜。
  2. 公告地價改每年調整:應推動修法,每年調整公告地價,以適時反映現實、減輕民眾的衝擊。
  3. 地價稅制配套改革:中央政府應進行地價稅制配套改革,讓地價回歸真實,配合彈性的稅基折扣率或稅率,達到自住輕稅、囤地囤房重稅的目的。
  4. 減輕弱勢家戶的衝擊:中央應會同相關主管機關,評估公告地價調整對弱勢家戶的可能衝擊,並研擬修法或政策配套方案。
  5. 社會住宅地價稅免稅:將社會住宅納入地價稅免稅項目,以利地方政府積極推動社會住宅,促進民眾居住福祉。
  6. 地價評議回歸專業:明確規範各地方地價評議委員會的組成,令民意代表、建商業者全面退出。

部分地方政府既已跨出土地持有稅制改革的第一步,巢運要求未來新的總統當選人加快改革步伐(中央的稅制修法與地方政府的財政改革),以減緩公告地價調整的衝擊、極大化地價稅收的公共效益!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