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採訪通知】天和公園官方現勘會,居民陳情記者會

文/守護天和公園生態聯盟

台北市政府將於天和公園與東和公園,耗費約一點三億巨額公帑進行「東和公園暨天和及天和一號公園更新工程 」,然而該計畫將大幅更動公園數十年老樹100多棵,引發在地居民不滿,自發組成「守護天和公園生態聯盟」,並發起網路與在地連署。

北市府公燈處於五日早上到天和公園舉辦現勘。守護天和公園生態聯盟、 士林樹人會、台灣樹人會、樹黨,也於現場召開記者會舉起海報看板,要求「公園老樹鳥類原地住」「水泥工程去別處」等口號。質疑台北「設計之都」?卻讓老樹「被設計」成「老樹浩劫」與「生態浩劫」!

居民與聲援團體要求不要將老樹任意移植,應以將老樹融入生態來設計,珍貴的老樹原地保留,讓天和公園、東和公園的老樹,能夠與天母磺溪的森林,一起結合成綠帶藍帶,讓台灣藍鵲、風頭蒼鷹、領角鴞、等保育類鳥類,及東亞家蝠、水裡的魚蛙,都可棲息。

此外公園內還有珍貴的文化資產「番井」,與過去的歷史的連結、與現況溪流泉源之水文,應該儘速列入文化資產,加強保護,不得受水泥工程影響。

一、公園老樹鳥類原地住!水泥工程去別處!
公園目前總數約375棵樹,依設計圖,卻可能就要動到 104 棵樹木,將近 1/3 或 1/4 的樹木會受影響, 其中包含移除60棵、移植他處24棵,現地移植20棵。對於此公園老樹與鳥類等動物,將成生態浩劫。
居民不接受公園以大型機具開發、砍伐或移植樹木,不可更動現有水道。魚池不可填土覆蓋。現有花園(包含現有草地、土質路面、外圍人行道)只可增加不可減少。拒絕破壞現地生態的任何工程,僅可接受不影響現有生態的工程

二、程序不應黑箱、資訊應公開透明
由於許多居民為上班族,居民要求官方舉辦說明會、公聽會、會勘,應儘量於週六日時舉辦,以讓居民充分表達意見。
居民與官方溝通之任何會議,說明會,設計圖,會議記錄應於一週內公開上網,才是開放政府。

> 守護天和公園生態聯盟 fb粉絲專頁

> 守護天和公園 各懶人包連結
天和公園官方現勘會,居民陳情記者會

時間: 2016年1 月5日(週二)早上09:30
地點:天和公園前人行道 (天母東路69巷、中山北路七段14巷交叉口,加附圖)
主辦:守護天和公園生態聯盟
聲援團體:士林樹人會、台灣樹人會、樹黨

預定出席名單:
守護天和公園生態聯盟發言人李珊珊 (模特兒/社區居民/天母磺溪淨溪護樹志工)與社區居民約十人
聲援:樹黨黨主席潘翰疆、不分區候選人潘翰聲、李建明、姚胤宏、陳家宏等雙北區域候選人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