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投稿, 醫療

【投書】治安好壞與強制監禁多寡正相關?

文/王聖惠 (醫師、中華公民人權協會理事長)

當我得知小燈泡的事故,那個令每位母親都心碎的事故,我感到悲憤。接著,當我看到小燈泡的母親用大智慧,在困頓之中,艱難的吐出溫柔而堅定的話語:「我認為,這樣子的隨機殺人事件,凶嫌基本上在當時是沒有理智的,這不是靠立什麼法,怎麼做處置,能夠解決這個問題。我還是希望能從根本,從家庭、從教育,來讓這樣子的人消失在社會上。」媽媽人格的成熟與深度,震撼人心。

但是當我看到政大搖搖哥被抓的新聞,北市圖書館女士被抓的新聞,腦海中跳出的是「白色恐怖」四個字。怎麼會如此?

當殺死小燈泡的王嫌還沒有被精神鑑定,司法系統尚未介入審判,有人在媒體上,將罪犯和精障患者之間,劃上了等號。罪犯會等於精障患者?精障患者等於罪犯?!那些劃等號的人是誰,又為什麼這樣做?

被某些人稱為治安補救之道的「考慮下修強制監禁門檻」,由一些政府單位提出,也從某些精神科醫生文章裡流出。雖然此舉展現了政府解決問題的企圖心,卻也還好有另一群精神科醫生,連同台灣人權促進會的律師一同站出來,斥責這樣的污名化,並指出如此做為將讓精障者人權倒退二十年。台灣已於一年多前正式施行聯合國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施行法,這是同意精障者身為弱勢,爭取其權利的一點人權進展。犯罪者應該被剝奪人權並受法律制裁,而弱勢的精障者人權該受到更完整的保護,兩者同時落實,會有衝突嗎?兩者同時落實,是否才是文明的展現?

公民人權協會為了比較犯罪與精障者強制住院是否有正相關,調出了以下數據。根據衛福部的統計,從2003到2013年,精障者被強制住院的醫療費用如下:

160404

而來自刑事警察局的數據,台灣從2005到2013年的犯罪人口率如下:

160405

這些數據應能還精障者一個清白。當政府執行較多的強制監禁,花多一些錢讓精障者住院的同時,犯罪人口率並沒有總是下降。其實,這兩條曲線在最後四年,似乎呈現的是平行的關係,也就是花較多(少)經費在強制住院的那一年,犯罪也上升(下降)。為什麼這樣呢?是巧合嗎?期待明智的政府官員能做出合理的分析及解讀,再來決定是否需要為了治安的目的,而下修強制監禁的門檻。

回來看看小燈泡媽媽的呼籲,隨機殺人背後真正的原因,應該被慎重檢視。只是社會上的精障人口,不該成為待罪羔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