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夜書眼中的世界

2015年希臘國債危機整理

資料來源:Trading Economics,圖中實線是希臘的失業率,虛線是 GDP。

文/夜書

導火線

借錢、不繳稅又作假帳,一個國家不倒才怪。

事件經過

時間事件
2010 年第一季剛上任的新政府被迫承認在 2009 的經濟數據作假帳,所有的數據都比想像的還糟。
2010 年 05 月 03 日希腦三大債主宣布對希臘的第一次紓困方案,共 1100 億歐元,但希臘必需要削減社福支出,立即引來民眾示威。
2011 年 07 月 21 日歐盟再度同意把還款期限從 7 年延長到 15 年,並且再丟近千億歐元進去,進行第二次紓困。但這項計劃一直到 2012 年 03 年 01 日才正式同意,這個期間 GDP 的成長率變成 -7.1%,且失業率飆到驚人的 19.9%。
2014 年 05 月 25 日激進左翼聯盟贏得歐洲議會選舉,一如選前所預測。而原本取得多數的新民主黨變成第二,社論都認為這會影響接下來的總統選舉。
2015 年 01 月 25 日因為議會沒有辦法選出新總統,所以提早進行議會改選。激進左翼聯盟變成最大黨,席次是第二大黨新民主黨的二倍。激進左翼聯盟領袖阿列克西斯·齊普拉斯(Αλέξης Τσίπρας)也成為希臘的總理,開始否決三巨頭的提案。
2015 年 07 月 05 日總理把「要不要接受紓困方案」的提問交付公投,在有投票的六成選民中,六成反對接受,成為總理談判的籌碼。
2015 年 07 月 13 日換掉財政部長後,希臘政府又和三巨頭挑燈夜戰重新協議第三次紓困方案。新協議包括再分三年提供 860 億歐元,以及改善經濟環境等等。接下來雙方進行協商,但市場己經失去信心,股市全面崩跌。
2015 年 08 月 14 日雖然在激進左翼聯盟部份議員投反對票下,希臘議會還是通過第三次紓困方案。没幾天後齊普拉斯辭職,並提出議會重新改選。
2015 年 09 月 20 日議會重選了,但結果跟年初差不多,齊普拉斯繼續回鍋。但這次激進左翼聯盟不和第二大黨結盟,反而和小黨結盟。

解釋

1. 希臘到底是欠誰多少錢啊?

據 EuroStat1 的資料,希臘的債務大約是三千億歐元上下,這個數字在 2010 年重新清算債務後首次出現,一到 2015 年都是這樣。但是在 2010 年時這債務占 GDP 才 130% ,到了 2015 年卻已經升到 170%,這代表希臘人己經沒有能力還債。而欠款的主要對象是歐元區的政府2(其中德國占總債務超過二成,法國和義大利各約 15%),接下來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約占 10%,最後則是歐洲央行,約占 8%3,這三個就是債務三巨頭(Troika)。

2. 為什麼錢一直還不完?

這是一個很好的問題。在 2010 年債務被清算前,希臘債務占比約在 100% 上下,就有一定程度的還款壓力。在所有資料都曝光後三巨頭就要求減少副利支出,並厲行蹲節政策,否則不會減記債務。在這樣的情形之下,希臘執行四年後發現債務沒有減少(包含當時減記的二千億歐元),民眾開始越來越不信任當時的政府,不信任的理由是他們不相信蹲節會帶來繁榮,他們相信蹲節下來的錢繳利息就差不多了。

3. 齊普拉斯到底在玩什麼把戲?

他挾著人民認為他可以改變的期待上台,主要是希望可以跟三巨頭重談協議。但三巨頭也早就知道齊普拉斯的意圖,所以在重新談判時也不怕對外放話希臘脫離歐元區的隱憂,這讓齊普拉斯更没有籌碼可以談。齊普拉斯最後選擇用政治手段讓議會同意與三巨頭的協議,在峰迴路轉後還是保有總理職位。

4. 為什麼要舉辦公投?

這是齊普拉斯想出來談判的方法,題目卻迂迴的使用「要不要接受紓困方案」,而不是直白的「要不要繼續還債」。會這樣提問的原因是如果希臘還想待在歐元區,那些天價的債務是一定要歸還的,所以齊普拉斯的目的是想要跟三巨頭重新談還款計劃,而不是直接退出歐元區。2015 一整年的投票己經讓人民無感,政客所提出理念人民不感興趣,所以每次投票的結果都一樣,而債務也一樣不變。

5. 希臘離開歐元區有什麼影響?

這有二個面向要討論。對希臘自己而言,如果離開歐元幤值會崩盤,然後在極度蕭條中過好幾年,跟繼續在歐元區裡面,短期之內一定比較差。但對於三巨頭來說,反正都是拿不到錢,其實不是那麼擔心離開,歐盟反到比較擔心其他國家仿效。再者,歐元區的經濟己經有沒有希臘的準備了,希臘的債務也不是在歐元國家中排前幾名,這也是為何每次這種消息一出希臘股市直接崩盤,但其他地區波動幅度沒有那麼大的原因。也有一些分析師提出不同的意見,認為希臘直接退出歐元區短期會很慘,但過没幾年成長的力道會比想像中來的強。不過這要看政治人物有沒有辦法作出決定,齊普拉斯的想法則是公投、重選議會。

6. 是誰在幫希臘作假帳?

高盛。在 2002 年歐元正式啟用前希臘在最後一刻加入的,高盛使用換匯交易粉飾帳面上的問題,達到進入歐元的標準。這個問題在 2004 年舉辦奧運時還沒有出問題,但雷曼兄弟倒台之後問題就浮現出來了。

7. 歐洲是怎麼看待這件事的?

對於希臘這種態度無奈。在非常瞭解希臘政治局勢下做出應對,不理會希臘異常的花招。令人欣慰的地方是這些人都在圍繞在金融上做協商,如果是幾百年前早就是割地、人口販賣,比現在不人道多了,這比是為何歐盟獲 2012 年諾貝爾和平獎。從希臘的角度出發卻有不同的看法,認為就是歐盟集體在壓榨希臘。其實從利益的角度來說,被壓榨最多的還是平民,但他們事實上什麼都没有做。

參考資料

  1. ^EuroStat 的資料。
  2. ^BBC 所做的占比,其中法國在 2010 年占比較高,但 2015 年德國則提升占比。
  3. ^Bloomberg 評論員Maxime Sbaihi 所整理的數據。
  4. ^資料來自 UNHCR

維基連結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