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

威權退散? 教官退出校園∣ 公庫電子週報第三十九期

UPBANNER

焦點對談

四月七日有一群學生和大學教授在教育部外抗議,呼籲教育部應儘速讓大學教官退場,來維護大學學術專業,以及真正達到黨政軍退出校園。學生也提出「教官退出校園,軍人回歸國防部」、「捍衛學術自由,大學法增修專門條文,禁止黨政軍特再度進入校園」、「落實轉型正義,去除教育場域內之威權遺緒」等三點訴求。這個抗議事件的起因來自於今年2月,政治大學教官撕毀校內社團政大野火陣線張貼的228事件海報,引發教官箝制言論的討論。大學教官若退出校園,教官何去何從?教官退出校園,黨政遺毒威權能真的退散?國防教育誰來教?學生又有誰來管教?最重要的是,校園安全會不會亮紅燈?

更多本周議題
01菲農民為米抗爭 警開槍驅散釀2死 台灣民團籲菲政府調查
菲律賓南部面臨長達半年的嚴重旱災,數千多位農民在三月底集結抗爭、封鎖交通要道,要求北科塔巴托(North Cotabato)省政府發放15,000包白米… (閱讀全文)

 

02

反炒地皮 塭仔圳居民要求計畫書退回重審
「都市計畫不是要讓人民流離失所!」塭仔圳市地重劃案程序已到最後關頭。6日上午塭仔圳上百位居民和工商團體,第三度集結內政部抗議,要求都市計畫書立即退回重審… (閱讀全文)

 

03

「妨害公務」濫訴陳抗者 民團要求民進黨應修法、檢討
「妨害公務被濫用,只修集遊沒屁用」,華光社區反迫遷陳抗者指出《集會遊行法》已經不是警方執法的判斷標準,刑法第135條「妨害公務」罪名才是真正鎮壓人民集會遊行的手段…(閱讀全文)

 

04

【論壇】潘忠政:我就是這樣被架出桃園市議會
4月7日上午8:55到議會,被要求填一堆個資,並且交證件讓對方扣押後,換來一張貴賓旁聽證。我請教駐衛女警是否有幫我反映我們希望簡化程序的事。女警無法回答,就通知隊長來。… (閱讀全文)

 

05

我的1989.04.07
1989年四月七號。記得那天,應該是過午就得到消息,悲憤到很慌亂。晚上是我們中興法商青年社每週固定活動,楊碧川來帶台灣史讀書會… (閱讀全文)

 

06

【論壇】陳景輝:徘徊於美學和政治之間的《十年》
《十年》獲最佳電影獎,引發爭議。當然,它的勝利主要代表着一份政治抗議精神,這不難理解。但整件事太神奇,因為大家心裏都知道,《十年》不是一部好的作品…. (閱讀全文)

 

07

【論壇】失去想像力的《十年》
《十年》一片讚好,都說它觸碰了一般商業片不敢觸碰的政治課題,可謂直面時代、扣人心弦。這當然很對… (閱讀全文)

 

 

08

【投書】黃百鳴先生,你的葉問系列有跟政治撇清關係嗎?
《十年》奪得金像獎,對我這看過的用家來說,實至名歸。我始終不是專業影評人,然而,對於知名電影人黃百鳴先生提到電影應該和政治撇清關係,鄙人甚感大惑不解。… (閱讀全文)

 

09

【投書】我們真的需要友善APP嗎?
友善APP真的對建構無障礙環境有益嗎?作者比對台北市社會局先前委託建置的「友善餐廳APP」,和台北市建管處104年度的「餐廳類組無障礙設施清查結果清冊」,發現相當值得關注的結果… (閱讀全文)

 

11

【投書】2018首投族看「北一短褲反『服』從」運動
短褲革命之火持續延燒,校園裡性別的那道柏林圍牆正在加速倒塌。北一女中學生在臉書成立「北一短褲自由陣線」專頁,不斷透過文字與自製圖表質疑校方的黑箱作業之程序問題並表達對性別平等的訴求。… (閱讀全文)

 

推薦專欄

電子報下方BANNER2

BANNER2

 

7

 

 

群眾集資相挺:http://donation.civilmedia.tw/
我們深信,透過群眾的涓滴支持,才是媒體真正能夠獨立的重要碁石!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