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稿

「小市長」選舉讓學生學會亂開支票?

文/劉育豪 (高雄市教育工作者)

台灣小學校園裡頭何時出現自治市小市長制度,老實說我不知道,總之,這制度已行之多年是確定的。我多年前帶的都是高年級班級,於是不可免地,就得協助學校進行自治市小市長選舉事務。

敝校的參選年段是五年級,各班先推代表,所有候選人競選後選出一個小市長,於六年級時上任,為期一年。小市長會邀請他/她的同學共組小內閣,不一定是同班,從別班找人也是可以。這群人合稱「自治市幹部」。

自治市幹部做什麼呢?他們會負責兒童晨會整隊、頒獎、喊口令等事,以及升空污旗、幫忙學務處遞送資料公文、畢業典禮活動、運動會活動……其實還滿多事務得做。當然,某程度上他們可以說是工具人,讓師長們使喚來去;但另一方面,我認為他們也學習到其它同儕不會學習到的事務經驗,其實頗為值得。就這點來說,我不會說要廢止這個制度。不過,各校狀況或有不同,有的確實形同虛設,根本只有選舉,其它則完全闕如。如果是那樣的話,早廢早好。

自治市小市長投票日前,照例會有政見發表會,候選人及其團隊,必須上台以演戲或演說方式,宣傳政見供所有老師及中高年級學生(一二年級尚未被賦予投票權)參考。因為我帶過好幾屆,所以這種事也跑過好幾遭。以往,我會讓班上的候選人自己先擬政見,之後我再過濾,告訴他/她政見內容是否合宜、是否可能執行成功,如果以小市長層級來說是做不到的,會請他/她刪掉或者修改至可行的程度。政見發表會的劇本,我也會請候選人先擬給我,看過之後,再給予建議,並且會帶著全班練習一至兩次(不用上台的同學就當觀眾),以期屆時能夠順利演出。記憶中,我陪著孩子競選過三屆,其中就有兩屆的候選人當選,比例不低。

候選人能不能當選,影響因素當然有很多。我個人觀察是,政見發表會的演出成效佔了頗大比例。畢竟,多數小朋友其實不太會去看張貼於玄關的政見海報(跟台灣成人的選舉很像XD),單聽候選人口說,聽起來相差也不是極大,於是,發表會上的秀精不精彩、好不好笑,恐怕就成為了關鍵。我當然不會讓班上候選人的表演刻意搞笑,但就是要設計出亮點,才有辦法吸睛進而吸票。

這麼說,並非完全忽略政見。政見還是很重要的。然而,有些候選人會亂開支票,檯面上好像很炫,但校長老師們聽在耳裡,不禁都是哭笑不得,心想這怎麼可能實現啊。

例如今年的政見發表會剛過,某班的候選人就提出「學校要增設體育班」、「要在校內設立動物園」…等天馬行空想法,我聽了只覺莞爾,但台下學生可是嗨到哇哇叫呢。可問題是,假設他當選,最後卻無法實現政見,大夥兒好像也不會要他為此負責(要叫他下台嗎?畢業即下台啊XD),這不是很詭異嗎?

這幾年來,我都在中年級,早已不涉高年級事務,可是,這樣的政見發表會,實在不是我樂見。於是,我把意見寫進班群會議記錄簿,希望能稍稍扭轉「選舉歪風」,否則,這麼小就學會呼攏選民,那也太讓人三條線了吧(咳)。

我認為,自治市小市長選舉可以讓小學生學習到不少東西,包括主動關心校務、團隊合作、公開展演…,以及最重要的民主程序理解。它應該具有正面影響,但需要的是大人們認真的指導與引導。整個過程若能扎實為之,相信才符合教育的真義,有益於學生。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