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保德宮強制拆除 北投平埔族信仰遺跡滅

temple保德宮是凱達格蘭人受漢人影響之信仰體系。宮內供奉之池府王爺千歲之沈香雕像原為大陸神祇。原尊150年前漂流至貴子坑上游平埔族北投社頂社境內,經平埔族民護駕供祀,成為庇祐原住民之神佛,俗稱番仔王爺。早年據稱池府王爺千歲只有番仔厝的平埔族人可以祭拜,後因番仔厝內無其他祠廟且池府王爺相當靈驗,因此協議建廟供全庄人祭拜。(以上資料部分引用自台北市文化局網站)

當日上午九點半開始,廟方和居民與負責執行拆除單位進行溝通,警力進駐過程中,與其中幾位強烈表示反對拆除的廟方人士發生拉扯。廟方與執行單位協調的過程中,居民不滿意工人要利用紙箱將神像搬離裝走,也對於執行單位要進行拆除卻沒有準備牲禮,表示這是對神明的不敬;負責的工頭帶領工人在一旁的道路等候,近中午時,經由廟公向神明祭拜稟報的儀式之後,在居民協助之下,將廟內神像與器皿搬至一旁廣場,對於支撐整座廟的兩根龍柱,因位也具有古蹟價值,先利用紙箱將其包覆,以防受到損毀,之後,工頭帶領工人開始進行門板的拆除工作,土地劃定的丈量也再一次比對確認,遠方綠地上的挖土機,緩緩駛向保德宮,下午一點,執行拆除。

雖然工頭與執行單位三番兩次的討論,如何處置才不會使該被保存的建築遺跡受到損壞,但毫無專業技術可言的古蹟拆除工作,使得保德宮的招牌也在拆除過程中,高高摔個粉碎。在討論文化古蹟原地保留之餘,或許如何「拆」?也是一門重要的課題。

 

支持公庫 為社運作紀錄

1.您可以轉帳到我們郵局帳戶:(700) 005-1346-0038051,戶名:台灣公民行動紀錄協會 管中祥;或者,台灣銀行:(004)045001005119,戶名:台灣公民行動紀錄協會。匯款後請寫信([email protected])告訴我們您的帳號後五碼及連絡方式,以便寄捐款收據給您。
2.您可以透過郵局劃撥,劃撥帳號:31618385;戶名:台灣公民行動紀錄協會 管中祥。
3.我們更期待您能以「定期定額」的方式支持我們,以維持公庫財源穩定及獨立,信用卡授權書請按此。當您授權下載填完後,便可以回傳給我們,這份授權書也可以用信用卡單次捐款。
4.更多支持我們的方式,請按此

標籤: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