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教育,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反對大學假學習真勞動,學習臭雞蛋,還給教育部!

文 / 國立臺灣大學工會等

要求廢止「專科以上學校強化學生兼任助理學習與勞動權益保障處理原則」

反對大學假學習真勞動聯合行動記者會

今日(7/4)上午九點半,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國立臺灣大學工會與政大學生勞動權益促進會等多個團體,至教育部前面抗議因為去年發布的「專科以上學校強化學生兼任助理學習與勞動權益保障處理原則」,而衍生出各種假學習真勞動的違法問題。並同時要求教育部應該廢止該行政指導原則,回歸勞雇關係認定,以及撥補所有被低估的兼任助理勞健保、勞退與代金成本。

時值教育部對兼任助理進行「勞僱型」與「學習型」助理分流一年,這一年來不僅只有6萬名兼任助理被納入勞僱型獲得保障,仍有18萬名兼任助理與工讀生未獲得應有的勞健保相關保障。目前「學習型」一詞已經成為各大學甚至研究中心為了規避人事成本的代名詞,我們就發現,在中研院以及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這些無關乎學生課程學習與畢業條件的單位,都出現了「學習型助理」的工作職位,逃避勞健保相關支出。同時到目前為止,師大與政大,仍然堅持全校學習型助理,以「師徒制」、「行政學習」,或是故意對勞僱型助理差異定價的方式,否認兼任助理和工讀生與學校之間的勞僱關係。只要google關鍵字輸入「學習型助理」,就會看到各種打工徵才「假學習真勞動」的情況不斷在大學上演。每年暑假雖然學校與教育部都在提醒學生校外打工應注意勞保等打工權益,諷刺的是在校內打工的學生卻無法被同等看待。

大學單方面規定學校與學生之間的關係屬於「學習」非「勞僱」,恰好反映了教育部認為勞僱與學習關係可以透過「師生合意」決定的荒謬,實際上永遠都是有權力的資方能決定要選擇學習型助理還是勞僱型助理。況且勞僱關係從來就不是資方或勞方各自說的算數。教育部發明的「學習型助理」,正是在鼓勵各大學節省成本規避勞動法令,帶頭示範如何壓榨剝削學生勞工!因此今天在這裡,我們將繼續對校園內未加保的學習型助理,繼續向勞動部檢舉,要求勞動部立即對各大校園進行勞動檢查,並且對違法學校雇主進行開罰。我們也呼籲全國各大專校院的學習型助理們,團結起來一同響應我們的檢舉行動,要求大學與教育部還給青年勞動者應有的待遇與保障!

因此我們認為,教育部應該立即廢止「專科以上學校強化學生兼任助理學習與勞動權益保障處理原則」,尊重勞動部的勞僱關係認定,依照勞動法令撥補所有勞健保與勞退相關所需人事成本,將假學習回歸正常的勞僱關係!

 

發起團體:

國立臺灣大學工會、政大學生勞動權益促進會、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東海大學工會、高教工會陽明大學勞權小組、高教工會師大分部、世新大學勞權小組、成功大學勞權小組、國立師範大學學生會、國立政治大學學生會、國立中正大學學生會、輔仁大學學生會、輔仁大學學生議會、清大勞動有查事:清大勞權小組、國立陽明大學學生會、東華大學學生勞動權利促進會、中興大學勞權小組、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學生會、中央大學研究生協會、中山放狗社、臺灣大學研究生協會、臺灣大學學生會。(陸續增加中….)

惡質學習型助理範例

 

工作內容單位
建工圖書館技術服務組期刊管理高雄科技應用大學
協助校長室:1.公文收發。2.資料彙整與建檔。3.協助處室研習活動辦理。4. 工作區域環境整理。高雄科技應用大學
協助管理伺服器與架設巨量資料平台國立政治大學
協助全校總機接聽、公文登錄與資料繕打。南台科技大學
國際研討會網頁設計,Dreamweaver、PhotoShop、Illustrator、Flash 相關網頁技術佳 有網頁設計經驗者佳,對美工設計、獨立並製作網站者佳。國立中央大學
整理資料,會使用SPSS、STATA、SAS、R等任一統計軟體皆可中央研究院
協助文件翻譯、資料整理、國際研討會活動接待與行政交辦事務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
1.認識公文內容、瞭解公文流程與在校本部行政單位的職務內容。

2.認識辦公室環境、學習學術活動策劃與場地管理。

3.協助其他主管師長教導事項。

4.學習期間需參加行政知能、行政倫理基礎4小時課程,期末出席1次學習分享會,並每月繳交學生自評表。

國立師範大學
事務組:教室環境整理、大樓環境巡視逢甲大學
校務研究與發展中心:1.熟諳電腦、文書處理。2.認真負責、主動積極。3.為達顯著學習成效,以能持續一年以上為佳。台灣科技大學
環境與器材準備。簽到、拍照、回收問卷。填寫課後紀錄。國立新竹教育大學
(1).公文收發。(2).郵局、銀行及文件郵寄。(3).文書資料整理。(4).協助一般行政事項、會議準備茶水便當等庶務等。國立臺灣大學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