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社運發電機

【聲明】南鐵案是賤踏人權不是政府美意

文 / 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

南鐵東移是徵收拆除323戶沿線房屋土地的迫遷案。 僅開元里、勝安里、圍下里、東門里、泉南里等五個里就有百戶以上將被全部拆除或僅剩畸零地,無法原地重建。毫無疑問,這些居民就是南鐵東移案中的被迫遷者,而非都委會主席花敬群口中,僅有約五十幾戶(17%)遭迫遷。

照顧住宅是位於台南機場旁、未來的新市鎮中的集合住宅,購買者必須背負數百萬房貸。反對東移的南鐵居民,有些唯恐將來無處容身而登記,有些則是為了親人而登記,但其立場並不因為登記而改變。

8月9日,花主席在宣布變更台南市主要都市計畫案通過後,聲稱本案絕非迫遷,幾乎百分百保障居住權。誇誇其談,竟將一個徹底踐踏土地正義與居住人權的徵收案,說成政府照顧人民的美意。此一罔顧事實,視個人意志如糞土的態度,與交通部鐵工局、台南市政府如出一轍。

13962847_1136717483062004_3338223930844115426_o

四年來,地方與中央政府辦過一場場說明會、公聽會,永遠都說會聽取意見,但從未認真看待,更沒有實質對話。既然這四年只是累計了12個小時的左耳進、右耳出,再多說半小時也不可能達成雙向溝通。南鐵爭點早由獨立記者朱淑娟等詳列於媒體,只有政府看不到爭議,而台南市都發局長吳欣修依舊以有法律效力的聽證來扭曲、模糊、迴避問題。

戴上打叉的口罩,手舉標語,人民的訴求再明確不過:召開釐清爭議的行政聽證,以求振聾發聵。只是裝睡的人不會醒,裝傻的人不肯聽。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