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百位學者與公民團體領袖對於高雄市政府的緊急呼籲

針對高雄市近年連串的拆遷案件以及開發行為,總共超過百位的學者與公民團體行動者共同連署了一項聲明(請見附件),對於日漸升高的衝突對立表示憂心,呼籲高雄市政府應該做為民主政治都市治理之表率,暫停強勢執行,回歸民主程序,實踐人權保障與環境永續之原則。

總共117名的連署者中,包括了來自26所大學長期關注公民社會發展的學者,包括投入課綱民主審議運動的張茂桂、守護民主平台前召集人徐偉群、關注轉型正義的陳俊宏、客家文化研究的鍾秀梅、鑽研司法改革的王金壽、關注環境治理的杜文苓等。參與連署的公民團體代表則涵蓋來自全國的社區大學、勞工運動、環保運動、性別團體、同志運動、人權運動等團體,而領導318太陽花運動的賴中強律師、多位公益辯護律師、金曲獎得主林生祥與紀錄片導演蔡崇隆亦參與其中。

聲明指出,高雄市做為台灣民主發展歷程中的重要指標都市,選民給予民主進步黨極高的支持使其於府會全面執政,說明了人民對於民主革新的渴望。但是最近數個爭議案件中,不僅來自政府的資訊公開與溝通說明未獲得民眾滿足,也不符台灣已簽署的國際人權公約對於拆遷作為的規範與原則。

近日諸多事件的發展更令人憂心。市府在旗山大溝頂拆遷、果菜市場拆遷、茄定濕地1-4道路開發、中央公園李科永圖書館興建等案態度強硬,地方也出現基層里長的動員來壓迫受影響民眾;8月30日旗山大溝頂自救會會長遭不明人士攻擊砍傷;8月31日市府環評會強行通過將茄定濕地開腸剖肚的1-4道路開發;更在9月1日起,不顧自救會之呼籲,以優勢警力來強制執行果菜市場不同意拆遷戶的拆除。

對於政府與爭議案件利害關係人之間陷入如此緊張關係,連署的學者與公民團體領袖表達了遺憾與不解。他們透過本次聲明,呼籲高雄市政府停止以強制力來解決這些案件,而能以一個創造台灣民主新典範的高度,重新以民主程序檢討爭議政策,讓利害關係人權益、公共利益、政府施政考量進行對話。

連署者呼籲,高雄市府應不負市民對民主革新的渴望與期待,希望市府在施政過程中能採取更開放包容、更為多元的思維,戒絕過往許多縣市常見的強制手段,讓民眾參與、資訊公開以及人權保障在高雄這個民主聖地能夠落實,進而打造台灣都市治理的典範。

◎歡迎學術界與公民團體界的工作者繼續加入連署,連署請按此處謝謝。

【連署】請高雄市政府堅守人權與環境正義,以民主程序重新檢視爭議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