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環境

【投書】反淡江大橋懶人包

文/反淡橋護夕陽陣線

儘管過去本陣線已經做過很多關於「反對淡江大橋」的論述,但發現有些人對這議題還是充滿疑問,所以寫了這個「懶人包」,希望有助於大家了解,如果還有什麼疑問歡迎到我們的臉書粉絲頁來提出,我們再做改善。也敬請大家關注自己的生活環境,終止被少數既得利益者繼續綁架,這就是我們反對淡江大橋最深層的原因。

「淡江大橋」在哪裡?

淡橋位在淡水河口,連結淡海和八里兩岸,一旦有了淡橋,知名的「淡水夕照」就被擋住了,這是我們反對淡橋的原因之一。

「淡水夕照」很重要嗎?

自古以來,「淡水夕照」就是有名的景點,「淡水八景」怎麼選都一定有她,「海口嚥日」景象是她有別於其他夕陽之處,許多畫家為她留下風采,至今每年有四百多萬人為她來到淡水河岸等待,是新北市觀光人數最多之景區,八里渡船頭老街也因此而繁榮,已經是淡水與八里非常重要的文化與觀光資產,我們怎能輕易破壞她。

淡橋設計不是已經融合夕陽了嗎?

淡橋設計者是享譽國際的薩哈哈蒂(Zaha Hadid),但她的作品也曾廣受日本建築界批評為「巨大、無視周遭環境」,更曾因「造價太昂貴、施工困難、工期會延誤」而被解除合約。況且從淡水與八里老街河岸所望去的淡橋,在夕陽為背景下,只是一道橫跨河口的陰影,將使兩岸老街風光黯然失色。(有關薩哈哈蒂的評論請參見阮慶岳老師的大作

蓋淡橋還有其他壞處嗎?

淡橋所連接的八里台北港是座砂石與貨櫃碼頭,淡橋將引來部分大車讓淡水交通更加紊亂與危險,而八里與淡海、淡金路也會因假日車潮更加壅塞。況且淡水河本來就有河沙淤積問題,大橋橋墩和橋塔底座將讓淤積更為嚴重,洪災將威脅兩岸居民生命財產安全。水文改變也會影響漁民生計,八里淡水渡輪生意也會受影響,而八里的河口溼地已遭蓋橋工程破壞,考古遺址也可能受殃。

淡橋已經通過環評了嗎?

淡橋對環境有重大影響,1999年卻未依環評法第八條進入「二階環評」而馬虎通過,2013年又在立委等民代施壓下強行通過環差審核。然而,淡橋為加設輕軌,主橋橋面從33公尺加寬至44公尺,2010年的淡水河岸也填河造陸2.5公頃,佔用約40公尺河道,卻都沒有重新環評,安全十分堪慮。

淡橋不是已經動工了嗎?

淡橋總共分三標發包施工:第一標八里引道,已在2014年動工,預計今年(2016)底完成;第二標淡水引道,今年年初為了立委選舉而舉辦動土典禮,但是連土地徵收都還沒做,更遑論動工;第三標主橋部分,因距離上次環差通過已超過三年,依法進行第二次環差審查,今年7月已舉辦第一次會議,預計今年會通過環差審查,屆時就會招標施工,目前第三標工程已上網公開資料,故情況十分危急。

為什麼政府有淡橋計畫?

淡江大橋計畫是三十年前為了配合「淡海新市鎮」而提出,但是淡海新市鎮光是一期的開發就超過25年卻發展不起來,人口進住率只有預期的10%,現在還有七成閒置土地,顯然是一個超級失敗的開發計畫,政府應該重新檢討,並停止繼續浪費資源與破壞環境。

有了淡橋是不是新市鎮就可以發展了?

淡海新市鎮無法發展的原因並不在於交通建設,而在於淡水遠在台北盆地之外,以及整個大台北地區的樓房已經嚴重過剩,加上人口負成長、貧富差距加大,想買房的買不起,買得起也會買在離都會區較近的地方,以淡水目前房價並不具有房地產優勢,淡江大橋只能成為房地產業者的廣告說詞,並不能真正解決淡水發展的任何問題。

淡橋不是可以解決關渡橋塞車嗎?

依官方估計,淡橋可緩解關渡橋約三成交通量,但這三成移到淡橋卻是非常非常少的流量,而淡橋要花費150多億全國納稅錢,根本不符經濟效益,還增加國債負擔。而且一旦交通紓緩了,開車的人會增加,過不了多久又會塞車了,並且讓市區交通更塞,這是所有交通發展的問題,所以徹底解決之道還是在於限制城市開發。

那關渡橋塞車怎麼辦?

建議將關渡橋橋面原有人行道改成機車道,讓機車道與快車道分離,另闢人行道與自行車道,並做好引道設計,這樣可減少因「交織現象」所造成的交通壅塞。車道因為從原本的兩線道變成三線道,估計所紓緩的車流量不會比蓋淡江大橋要少,而且大大節省了建設經費與工程時間。

淡橋對解決淡水交通問題沒有幫助嗎?

淡水交通問題在竹圍不在淡海,2013年開放使用的馬偕醫院後方替代道路應廣為宣傳,並做好路線引導標示;以及30年前做一半的台二乙線竹圍路段拓寬計畫可繼續執行,並做好交通管理。另外,提供更友善的公車系統、捷運班次,讓用路人更樂意改乘,尤其尖峰時段應加開捷運班次,別讓淡水首站就班班客滿,那後面車站乘客自然搭乘意願就低。

淡橋沒有任何好處嗎?

淡橋最大好處是促進淡海新市鎮的房地產利益,尤其從挺橋社團主要成員來看更清晰,
他們大多是建築業、房地產、交通建設相關業者,常見到淡海新市鎮相關貼文,而且只要我們一提到房地產不景氣,他們就會動員來騷擾,更可見端倪。淡橋另一好處是到八里或上「台64快速道路」很方便,但有很多淡水或八里人需經常往來嗎?而交通離峰時間從關渡橋上台64線也只是多了10分鐘車程,我們需為了少數人的交通便利與房地產利益來犧牲大家的環境與資源嗎?

不是很多當地人支持淡橋嗎?

淡橋曾因2001年的「淡北快速道路」計畫被當地居民擋下而決定暫停實施,2010年朱立倫當行政院副院長時重啟。2013年環差會議報告所提出的「民意調查問卷」只有1102份,僅佔應調查人數的0.11%,也不知問卷內容是啥、有沒有引導作答、受訪對象如何找的,一個完全不具公信力的調查竟說有八成民眾希望蓋橋,這種「民意」怎能相信。

難道淡水不要發展了嗎?

任何城市發展都應考量地理特性,做永續的發展計畫,而不是一律成為台北市的「臥房城市」。淡水還有很多農村景觀,及面河海、背山巒的地理特性,加上歷史所堆砌出的豐富文化資產,很適合成為台北都會區的休閒城市,應朝低度開發,勿引進過多人口。另外也應發展在地就業,讓北海岸自成一個生活圈,不過度仰賴聯外交通,這樣也才能徹底解決塞車問題。

總而言之,淡江大橋因為淡海新市鎮而規畫,但淡海新市鎮是空城,空城!所以淡江大橋根本沒必要!而且,淡江大橋也無助於解決淡水竹圍交通問題,反而引進更多假日車潮,以及砂石貨櫃連結車!所以,支持淡江大橋就是支持房地產炒作,為什麼我們要犧牲全體資源和環境去幫助少數人致富,加大社會不公而讓自己更窮呢?

我們有一群住淡水、愛淡水的各界人士,在2013年成立「反淡橋護夕陽陣線」,至今全台已有超過兩千五百人、六十多個團體參加連署反對淡江大橋的興建,請上網搜尋「萬人連署救夕陽」,請加入我們的反橋行列,並廣為宣傳,讓我們一起向新政府再次請願:立即停建淡江大橋!

連署網址:https://goo.gl/ezjUVT

懶人包圖片版:https://goo.gl/puzWiv

延伸閱讀》

【投書】淡水居民給林全院長的一封信

【回應】淡水居民們給林全院長的另一封信

【回應】淡江大橋爭議 一位老淡水人的心聲

【回應】淡江大橋爭議 一個年輕人的心聲

【回應】反淡橋護夕陽陣線 回應「年輕淡水人的心聲」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