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都更

【新聞稿】安置變違占?財政局踹共! 臥龍街142地號自救會市府陳情

文/臥龍街142地號自救會、台灣人權促進會

台北市臥龍街19戶居民,因遭到市府迫遷,今(20)日與芳和里里長、台灣人權促進會等民間團體赴市政府抗議,並要求財政局修改相關法規、對等協商、承認撥租遷建歷史。當地住戶劉玉玉表示,臥龍街19戶居民,早在民國48年,因為當時的大安焚化爐(今信義市場)拆遷,被安置到當地。然而,當時政府因疏失而未配地給居民,也沒有訂定契約,六十年後卻突然提告,要求居民「拆屋還地」以及上百萬元的「不當得利」賠償,極為不合理。數十名居民今日手持相關公文資料,憤而砸向市府大門。

自救會會長廖敏智表示,當時政府為了興建信義市場,跟所有住戶協商,甚至由政府出面向大安國小借空置校舍,供搬遷戶臨時居住。現在這個安置地點,原本是一塊農地,政府跟原地主購買後,規定每個房屋的大小、高度、巷弄的寬窄,並代為申請水、電、門牌,由各住戶依規定建造;社區的建築十分整齊,便是此一緣故。居民因為信任政府,沒有去登記土地;沒想到時空轉換,北市府竟然將合法的居住,強說是非法侵佔,導致居民一審敗訴,令人完全無法接受,希望政府還給居民一個清白與公道。

當時同樣從焚化爐邊遷來的住戶,七十多歲的黃洪秀英表示,當時遷來這邊,農地土質鬆軟,還要政府墊高夯實才有辦法興建。結果居民配合政策,花了錢好不容易蓋起房子,以為可以安居樂業,卻因為市府弄丟了資料,就被說成是「擅自占用」,實在非常過份。住戶劉玉玉補充,社區有六名長輩,包括黃洪秀英的先生、也就是他的公公在內,因為氣不過政府背信,在被告之後已經陸續離世。

政大地政系徐世榮教授表示,早年由於相關都市計畫與公產管理的法令極不完備,造成很多公有土地上的居民如今面臨迫遷,變成國內「難民」;除了臥龍街,包括基隆貴美雜貨店、板橋大觀社區、蟾蜍山、華光社區與紹興社區等聚落,都有類似的狀況。臥龍街特別的是,當時政府是特意以「撥租遷建」將他們安置在此,卻只因為居民沒有土地登記,如今就一律要求拆遷並收取「不當得利」,非常不合理。反迫遷連線代表高蓁誼指出,民間團體一直以來都要求政府,必須針對公有土地上的無產權者做分類;對於有歷史成因的聚落,不能直接進行訴訟排除,而應該協商討論,確保居民的居住權不受侵犯。兩公約內國法化已經超過七年,財政局應該立刻修訂相關法規,保障台北市民的居住權。

台灣人權促進會專員林彥彤表示,雖然經管土地的環保局也認識到臥龍街19戶的歷史脈絡,願意與居民協商,卻由於財政局訂定的「臺北市政府加強清理及處理被占用市產計畫」,導致環保局無法撤銷訴訟,也不能減低不當得利或將土地出租,導致居民不得不搬離長久以來的家,是嚴重的人權侵害。財政局應該立刻修訂前述清理計畫以及相關法規,讓具有歷史特殊性的個案,能由土地經管機關審酌後,採取更具彈性的做法,包括減免不當得利、對等協商、以居民可負擔的租金出租等方式處理。

 財政局代表出面接受陳情,表示會修訂法規讓環保局可與居民訂定租約;至於不當得利能否減免,則無正面回應。記者會最後,居民將一疊預先準備好的歷史資料,砸向市政府的大門,表達市府對於這些資料的漠視,並重覆其三項訴求:

1.市府承認此地「撥租遷建」的歷史,還給居民清白

2.財政局修訂相關法規,使居民免受訴訟與不當得利侵擾        

3.市府與居民對等協商,研擬方案,確保居民居住權不受侵害! 

聲援團體:

反迫遷連線、基隆貴美柑仔店、人民民主陣線、三峽龍埔里劉家、塭仔圳反迫遷連線、惜根台灣協會桃園工作站、桃園航空城反迫遷聯盟、人權退役美軍自救會、大觀反迫遷聯盟、克勤新村散戶自救會、瑠公圳陳罔市家族

發言人員(依順序):

臥龍街居民代表 黃洪秀英/廖敏智/洪隨港、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 徐世榮、反迫遷連線代表 高蓁誼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