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土徵, 都更

【投書】「民主進步、異議禁入」台南孔廟拒砍七天假、聲援果菜市場不義徵收行動

文/吳皓軒(中山社會所碩士生)、陳宗欣、蒙威齊(成大零貳社成員)

蔡英文總統今日(11/5)到台南孔廟參加「德侔道昌」賜匾活動,過程中成大零貳社成員陳宗欣、蒙威齊、中山社會所學生吳皓軒手拿「青年爭勞權、反砍七天假」、「陳菊拆人權」等標語看板,欲在孔廟正門口高舉訴求,向蔡英文總統表達青年反對政府硬砍七天假、強拆民宅的心聲,並聲援日前在立法院大門口展開絕食、抗議民進黨砍七天假的勞工,以及被陳菊政府強拆的高雄果菜市場住戶。

但在我們前往孔廟正門途中,卻遭到警方團團包圍、強力阻擋、驅離至距現場數百公尺的路口,我們曾表明僅在總統行經的孔廟正門口舉著標語,並表示只要能讓總統看到訴求,也可退至對街街口舉標語,過程中並無任何安全疑慮。然而,警方完全不予理會,依然以人牆阻擋甚至推擠我們,且不斷要求我們至數百公尺外的「陳抗區、意見表達區」來表達訴求。當我們詢問在活動入口周圍舉標語有何法律問題,警方是否強迫我們至數百公尺遠、總統根本看不到的區域時;警方一方面說他們沒有強迫,另一方面又不斷阻擋推擠、限制我們這些「異議者」的自由,同時其他民眾卻能自由穿梭活動入口周圍。在警方選擇性阻擋之下,我們最後只好在數百公尺外發表意見,而蔡英文總統則被隔絕在層層警力之內,完全聽不到異議者的心聲。

今天,民進黨政府用警力將我們強制排除,並剝奪我們最基本的言論與人身自由,這其實就是民進黨政府執政以來,極力排除異議者、打壓勞工、強拆民宅的縮影。蔡英文總統選前說要當「史上最會與人民溝通的政府」、要「傾聽年輕人的聲音」、要「謙卑、謙卑、再謙卑」,結果民進黨的實質表現是什麼?

首先,高雄市三民區的果菜市場北側住戶是如何被迫遷的呢?高雄市政府在今年以「治水」、「改善交通」、「興建新市場」為由,重啟在四十年前完成的果菜市場徵收程序,陳菊之前的歷任高雄市長,面對此一徵收案都以溝通協調為主要策略,並且在都市計劃書中保留當年王玉雲市長土地利用「減半」的方案,讓這些居住於此的住戶與租戶,能夠擁有安身立命之地。到了今年五月,高雄市政府卻以一紙公文要求北側居民歸還土地,在高雄市政府威逼利誘之下,許多居民選擇自拆離開,但至八月底仍有四十多戶居住於此;高雄市政府眼見無法說服這些住戶離開,甚至在自救會提出「停止執行」的司法程序還沒跑完之前,農業局就在搶先於8/23日至社區張貼公文,要求居民們在9/1前必須自拆離去,否則市府將會強行拆除。到了9/1執行拆除當天,高雄市農業局長鄭清福更在談判過程中突然離開,接著在優勢警力的掩護之下,怪手便無情的執行拆除,呈現在民進黨絕對執政下高雄市政府的傲慢態度。

在拆遷過程中,高雄市政府的惡意更是顯露無遺,諸如損毀不同意戶的住家、優先拆除不同意戶、更趁居民不在時進行偷拆,連給居民收拾家當的機會都不肯,毫不在乎人民應有的權益!在10/26高雄市政府強拆最後六戶之後,自救會會長吳富雄北上於蔡英文總統住家外絕食抗議,只求蔡總統出面與之溝通,但在他體力不支送醫之前,蔡總統並沒有出面給予任何回應,試問所謂「史上最會與人民溝通的政府」,究竟在與誰進行溝通呢?在人民面臨生命安危、身家財產不保之際,我們看見的只有民進黨政府的冷漠、惡意與濫權。更不用說昨天(11/4),高雄果菜市場自救會的成員欲在高雄市長官邸外的街道,舉「要安置」、「還我人權」等標語看板陳情,結果不到半小時,在行動尚未展開、標語甚至都尚未拿出之時,民眾就被警方逮捕並移送法辦,完全顯示出綠色執政之下,人權城市只是徒具虛名,戒嚴城市才是真的!

「七天假」議題也是如此。民進黨甫執政的行政院在這項攸關全台勞工、青年處境的工時議題上,以不到三天時間就審議通過「砍假」法案,送入立法院。送進立法院後,民進黨立委在衛環委員會上竟只花「一分鐘」將此案交付黨團協商,期間從未召開公聽會、聽取勞工及青年聲音、從不理會在野黨異議。一直到學生團體上週至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辦公室,要求公開辯論,竟只換來柯建銘一句:「我要辯論的對象是國會議員。」現在,民進黨預計要在11月8日或11日的院會硬過二三讀,勞工也於昨日(11/4)第二度展開無限期絕食抗爭。民進黨政府在果菜市場、七天假等議題上如此獨裁的行徑,已經完全背離人民的期待、背叛選前的承諾。我們要問蔡總統,好好與人民溝通真有那麼困難嗎?為什麼民進黨從來不用警察對付工商團體,卻用層層警力將異議者排除在外?為什麼民進黨總與工商團體密室協商,但當勞苦大眾、青年學生被逼得兩度絕食、無數次陳情抗議,卻永遠得不到你們任何正面回應?

今天,我們只是想和平地舉標語、表達青年人的心聲,卻連標語都還沒拉開,就被警察以只能在數百公尺外的「意見表達區」陳情為名驅離,對於民進黨政府如此蠻橫暴力的行徑,我們必須給予最嚴厲的譴責!我們也嚴正呼籲民進黨政府,立即正面回應青年與勞苦大眾的訴求:拒砍七天假、還我居住權!

延伸閱讀

【有片】「死守棺材本」 高雄果菜市場抗爭公庫全紀錄

被消失的國定假日? 《勞基法》修法爭議公庫全紀錄

unnamed-2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