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社運發電機, 醫療

【新聞稿】「有教無淚,藝起護兒」健走護兒活動

文/社團法人中華公民人權協會(CCHR)

過動症孩子一定要吃藥嗎?是治療過動症,還是壓抑孩子身心?為了替過動兒孩子發聲,一群家長於高雄展覽館M2草皮,發起一場「有教無淚,藝起護兒」拒絕藥害健走遊行活動。由社團法人中華公民人權協會主辦的這場遊行,聚集北中南超過1000多位的家長大手牽小手,一同關心家長的未來。舉辦【有教無淚,藝起護兒】健走活動。發出聲聲訴求!第十七屆環太平洋精神醫學會學術研討會也正在高雄展覽館三樓進行,主要倡導國際間精神醫學交流與合作。場內場外,形成強烈對比。

「有教無淚,藝起護兒」活動由兒童古箏表演及悠然兒童樂團開場,許智傑及管碧玲立委辦公室均派代表參加。公民人權協會理事長王聖惠醫師表示:「我們努力在這個心裡健康領域傳遞安全,無副作用的多元治療訊息,希望帶給患者,家屬,社會安定的最佳解決方案。一路走來,真的很艱辛,但是我們的確讓人們開始去面對真相,民眾開始發覺自己有「知」的權利,有權利選擇對自己最好的治療。」

現場請到親身經驗的兩位家長分享教養過動孩子的心路歷程。小林媽媽(化名)的孩子好動,老師不斷「提醒」媽媽要帶孩子看醫生,小林媽媽開始在放學後陪伴孩子去公園運動,去游泳的方式,發洩精力,孩子晚上便能靜下來讀書。另一位小凱媽媽,孩子在三年級時碰到非常注動課業的導師,因為小凱愛講話愛玩,所以媽媽被建議要帶去看醫生。吃了一個月的藥,孩子不再對媽媽撒嬌,只是呆著不動,小凱媽媽發覺情況不對,停止給孩子吃藥,並且決定轉學。改變環境後,孩子再也沒有被學校抱怨有問題了。孩子現在是一位武術教練。

健走遊行活動從三點半左右,從高雄展覽館出發,途經三多商圈、台鋁戲院。家長怒吼訴求精神科離開校園,讓教育回歸教育,拒貼過動標籤。

一名參與遊行的民眾表示,「精神科醫師從未讓我們知道,在治療過動ADHD藥物利他能的仿單(說明書)上列著該藥物會導致服用者有精神病症狀(幻聽、視幻覺)、導致自殺意念等副作用。為什麼這麼危險的藥物開給我們孩子時,只是輕描淡寫呢?」

主辦單位指出,由衛生署核發的利他能仿單上寫著,「診斷必須基於完整的兒童病史與評估,而不能單憑其出現一項或少數幾項的特徵就下結論。藥物治療並不適用於具有這些症狀的所有兒童」。然而現今我們的孩子卻僅憑幾個題目,就決定孩子的童年要吃藥度過,而且還不知何時才能停藥。抑制行為、思考與活潑的精神科藥物,只會帶給家長父母無盡的淚水,台灣不要一個充滿淚水的未來,要的是一個適性發展、陽光活潑的未來與健康的世世代代。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