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 社運發電機

【聲明】我在中山大學,支持婚姻平權「彩虹揚旗,平權升起」

文/ 中山大學性別友善社、中山大學學生會、中山大學學生

三年前,多元成家民法修正草案引發台灣社會對於婚姻平權的大量關注,並引起共17所大專院校發表共同聲明,反對多元成家民法修正草案通過;今年,《民法》第972條修正草案再次送入立法院審議,亦有輔仁大學、中原大學公開發表聲明,反對修正草案通過。

為了展現大學落實社會正義、尊重多元價值、維護基本人權的公共意義,也是為了告訴大眾,台灣的大專院校對於婚姻平權不只有一種態度、一種聲音,我們支持《民法》第972條之修正,並根據「彰顯大學提倡性別平等教育之價值」、「捍衛校內性/別少數學生與教職員工之基本人權」以及「展現高雄作為人權城市之風範」等三個理由,發起了校內的「中山大學支持婚姻平權連署」的活動。

至今,本連署活動發起五日內,除了12個包括學生會、學生議會、系學會、社團在內的共同發起團體以及39位共同發起人之外,我們已收集了包括41位教授與研究人員、890位學生、310位校友、25位行政人員以及校醫、諮商心理師等校內不同群體逾1300份連署。在此,我們非常感謝中山校內的各個群體,能夠站出來為性/別少數以及所有需要婚姻平權的人發聲。由於受到各方聲援極大的鼓舞,今天我們決定站出來,發表三點聲明:

1.反對隔離性專法,要求立法院盡速通過《民法》第972條修正案:

我們要求民進黨,切莫忘記在選前信誓旦旦、一再強調對婚姻平權的立場。民進黨在選前曾說過,不會砍勞工的七天假、要保障全民的居住正義,也要還給每個擁有不同性別、性傾向的人一個選擇進入婚姻的自由。但在民進黨完全執政後,選前的政治支票屢屢跳票,造成台灣社會極大的失望與分裂。我們在此鄭重呼籲民進黨,停止藉由通過隔離性專法,辯稱已實現當初的政見。在2016年的今天,台灣並不需要透過訂定隔離性專法繞遠路。透由《民法》第972條的修正,我們能夠即刻還給性/別少數群體公平與正義。

2.停止歧視與不實謠言,還給公眾真誠對話的空間:

我們呼籲反對法案通過的諸多團體,停止散播包括:法案通過後不能再叫爸爸媽媽、男生能夠進入女生廁所、可以跟摩天輪結婚等不實謠言,以及「同性戀需要被治療、是不正常的」等歧視性言論。我們認為,任何人都生而平等,並擁有選擇自己性傾向、性別認同的自由。同時,我們也呼籲社會大眾能夠理解《民法》第972條修正草案的本質,並共同為了更多元、平等、友善的社會而努力,重新開啟如何提供性/別少數更多人權保障的討論。

3.年輕人站出來,一同撐平權:

根據台灣智庫與世新大學民調顯示,全台20-29歲的族群中,約高達八成支持同性婚姻立法。這證明,婚姻平權的通過勢在必行,且對年輕族群而言,已是不需爭辯、具有高度共識的政治議程。

而由中山在校園內開起的第一槍,也使支持婚姻平權的校園行動遍地開花。目前,已經有數所大學的校內組織、行動者展開行動,也有許多人向我們表達希望展開行動的意願。我們在此鼓勵屬於任何團體、組織或是個別行動的大專院校學生,都能夠不畏懼長期以來社會對於性/別少數的汙名與歧視,在全台灣各地展開屬於你自己的行動。

就在今天,彩虹即將於中山揚旗,也象徵了婚姻平權的升起。因為我們相信,每個人的愛,並不因性別、性傾向而有所不同。讓我們共同支持《民法》第972條之修正,攜手將台灣打造為更富有人權保障的國度。

共同發起人暨發起團體發言內容

中山大學性別友善社副社長呂宗霖表示:「真正的正義與和平,不是消滅差異,不是拿自己的標準壓制別人,而是擁抱差異,讓每一個人表現真實的自己。」希望社會能愈來愈友善。

中山大學第十屆學生會權益部部長林彤接者發言,表示學校中的霸凌情形並未消失,「大到了21世紀的今天,我實在不願相信台灣的重要學術機構,竟然還會在課堂上出現散播恐懼和仇恨的言論。」且認為,學生會並不代表全體學生,但希望給予校園中的非異性戀者支持和力量。

共同發起人邱俊岡說他身為異性戀,仍要站出來,因為他發現「我不用因為自己的打扮或是性向而擔心會不會造成其他人困擾。我決定站在這裡拿起麥克風,替這群至今仍被大家無視、取笑甚至感到噁心的一群人,說點什麼。」異性戀能擁有的權利,同志也應該要有。

◆活動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775864115905853/
◆連署網站:http://pics.ee/1n9A (內有聲明全文)
◆影片直播:https://goo.gl/gTMXtj

unnamed-1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