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專業團體聯合呼籲東海大學依文資法完整保存校園重要建築

圖/鮪魚 肚https://goo.gl/DjltVm) 

文/中華民國都市設計學會、台灣歷史資源經理學會、中華民國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建築改革社、台灣現代建築學會、中華民國景觀學會等

東海大學校園重要建築修繕引發爭議
專業團體聯合呼籲東海大學依文資法完整保存校園重要建築
貫徹東海大學的靈性教育的傳統與價值
東海大學的重要建築藝術中心與銘賢堂,在校方的再利用修繕的過程當中,因為兩棟建築物是尚未列入文資法所保護的文化資產,被校內流程當作一般建築修繕,以致除了破壞了原先許多已經不易還原的建築細部與構造語彙導致風貌盡失之外,也因為任意更動了原創設計師的設計理念,而引發了諸多的爭議。

基於專業團體的社會責任與專業認知,國內重要的建築專業團體在都市設計學會的提議下,邀集國內重要的建築相關專業團體共同提出呼籲,除了中華民國都市設計學會之外,包括台灣歷史資源經理學會、中華民國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建築改革社、台灣現代建築學會以及中華民國景觀學會,基於珍惜文化資產的立場,共同呼籲東海大學校方及董事會能夠正視校園對於台灣具有重要意義的建築,審慎妥善的依照文化資產保存法來保存重大的校園建築資產。

我們呼籲東海大學校方:

一、重要建築物的保存刻不容緩。將校園的重要建築以古蹟層級的方式保護規格,納入文化資產保存,以避免再遭不當修繕造成破壞。

東海大學的校園是台灣戰後現代建築的重要里程碑,華裔名建築師貝聿銘1954年受亞洲基督教聯合董事會委託、負責東海大學的整體規劃與校園建築設計。與王大閎建築師同為當時現代主義建築一代宗師葛羅培斯(Walter Gropius)之華籍門生的貝聿銘不僅將其在1947年接受聯合董事會委託、以葛羅培斯之名規劃的華東大學的空間理念帶入了東海大學的校園規劃之中,也另邀了兩位同樣接受過現代主義建築教育洗禮的年輕建築設計師陳其寬與張肇康引介來東海大學,並在聯合董事會經費的全力支持下,在結構系統、構造細部乃至於建築形式的演繹轉化上開展了許多頗具實驗性的建築嘗試。也因而使得東海大學的校園建築從1955年第一批建築物起造完成之日起,就一直是台灣建築教育界觀摩的一個重要標的,也是台灣建築學子養成過程裡現代建築啟蒙的重要開端。如此次被破壞的藝術中心的倒傘頂結構、銘賢堂的鋼筋混凝土三絞拱大跨度結構系統、到拋物雙曲面的路思義教堂等,2014年美國蓋提基金會(Getty Foundation)慨然以「維持其現代」(Keeping it Modern)之名義給予路思義教堂維護再利用的研究經費補助,可說為這些膾炙人口的建築實驗做了一個最為正面的註解。

除了現代建築里程碑的意義之外,東海大學的校園規劃放在台灣戰後高等教育的發展中也具有另一個里程碑的意義。它是台灣通才教育的起源地,也因為創校之初即有意識地在師生人數、住宿與教學的生活場所設置、乃至於課程的安排上意圖開展一全人教育的實驗,因此,整個校園可說就是一建構在「共同生活」、「共同學習」理念下的教育實驗基地。這個校園在師生一律住校,由學校無條件提供足量居住單元的承諾下,意圖將學習由傳統的課堂中盡其可能地向日常生活的領域擴散。因此,建築物的實體空間與建築之外的虛體空間同樣地被細緻地關照,教室內的學習也因此被期待著朝日常生活間師生的綿密互動擴散;校園空間也因而被賦予了除了機能之外豐富而多元的意義。放在偌大的校園中,步行可及卻又不咫尺相鄰的適切密度與建築尺度讓1973年開始大幅擴張前已完成的東海大學校園可說就是一個全人與博雅教育理念的具體實踐;校園的分區配置計畫與建築簇群、乃至於每一簇群當中建築物與建築物之間的虛體空間整體構成的校園環境,見證了戰後台灣高等教育曾經曇花一現過的菁英博雅教育的具體實踐

因此,整體的東海早期由貝聿銘、陳其寬與張肇康聯手完成的校園環境就是台灣戰後建築的重大要的文化資產,它的價值深具意義而且影響深遠。由於東海校園建築與環境的重要意義,對於華人世界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所以因此我們希望校方應該採取文化資產保存的方式來妥善保存這些重要的歷史建築以及重要的環境。文資法保護,可以排除一部或全部建築法規定,大大減低補照帶來的衝擊。我們呼籲把教堂、文理大道兩側及環繞銘賢堂的重要建築物提報為古蹟,並且更進一步地以校園傳統核心區的範圍能夠將其他建築納入歷史建築的的保存來進一步保護。同時分門別類按照教學區、生活區等等的主題,而且依序將校園妥善的重要的建築與環境保存下來。

二、整體風貌至關重要。依循文化資產保存法的途徑,將校園以全區保留的方式,納入文化資產保存。並建立循序漸進的校園發展架構。

東海大學校園富含的人文性已成為台灣近代環境規劃領域的典範,創立校園時的建築群不僅是東海大學的資產,同時是台灣建築邁向現代化的重要里程碑,因此除了建築保存之外,更應該以整體環境的保存維護其重要意義。而這個近代環境典範的保存,必須透過不同的層級的保存指定,從古蹟到歷史建築,從文化景觀到聚落保存,採取全區保留的方式來保護東海校園。

三、確實貫徹東海大學的靈性教育的傳統與價值:呼籲東海大學依文資法完整保存校園重要建築,確實貫徹東海的創校精神與傳統。

在過去的這一段時間裡,因為東海大學學生的努力,學校老師及部分校友的共同參與,讓社會大眾看見了東海校園建築的現況與危機。正如東海大學的立校精神「靈性教育」所闡釋:「聖經說,我們是有靈的活人,因此在大學校園必然關注著學生生命中的靈性層次。」,這種維護台灣社會人文價值的精神正符合東海大學一直以來的精神,也是台灣社會對於東海的期待。

期待一個大學,應該可以帶領社會價值。大學揭示的價值,更是台灣社會的珍貴資產。回顧台灣戰後的歷史,在一次又一次的社會運動當中,東海師生從未缺席。這一次東海大學的學生以他們身體力行的行動見證了這個不絕如縷的人文主義傳統,這些學生真是東海大學的重要資產。更是東海大學得以可長可久、且深具啟示意義的整全的人觀及世界觀精神。

————————————–
中華民國都市設計學會 理事長 林靜娟
台灣歷史資源經理學會 理事長 喻肇青
中華民國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秘書長 彭揚凱
建築改革社 社長 曾光宗
中華民國景觀學會 理事長 王光宇
台灣現代建築學會 理事長 王俊雄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