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地方聲援龍埔居民 反對三鶯捷運浮濫設站

文/北大翻牆社

三鶯線捷運LB05站的爭議,多年來引起龍埔里當地居民無數次的抗爭。經過10/27,由三峽龍埔里自救會於新北市政府前所召開的記者會後,捷運局承諾會從沒有爭議的路段開始施作。然而,其中最具爭議性的LB05站卻於11/28悄悄動工。政府背信於民、一騙再騙,二零一六年歲末,北大翻牆社主動發起這次的行動聲援地方陳抗團體與居民,將工地圍籬貼滿訴求以及「炒地市長-朱立倫」肖像,聲援自救會的抗爭。要求停止LB05浮濫工程,重啟與民間協商!   

LB05站就坐落在龍埔里麥仔園的正中央,居民只有1700人,且大多都在當地務農,根本沒有每日往台北通勤的需求,設站之後如何打平收支?儼然就是個破產工程!就算撇開站址本身的問題,LB05區段的站距也相當不合理。    

LB04~LB06之間不到短短兩公里的距離就設了三個站,根本不符合一般捷運在郊區的站距規劃。捷運局口口聲聲說三鶯線捷運與麥仔園都市計畫沒有直接關係,依據的卻仍然是市區捷運的標準,而非麥仔園的土地使用現況。顯見新北市政府就是鐵了心要推動都市計畫,蓋好捷運後,再來個木已成舟順勢推動都市計畫。而這樣以捷運包裹都市計畫的施工方式。如何能保證日後居民們的土地不會被強行徵收,走上迫遷的命運?   

縱然在新北市政府的口中捷運有千百個好,但在政府願意正視居民的擔憂,重啟協商、達成共識之前,這個捷運工程都是缺乏實質的民主正當性且不正義的。這只是一個開始,如果政府還是要欺瞞民眾,日後還會有進一步的行動。我們要求新北市政府立即停止工程、重啟協商!正面回應居民的訴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