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反對國道一號甲線興建、要求通知地主及重開說明會

文/國一甲反興建聯盟

規劃不公開,程序不透明,興建沒必要,廢止國一甲
反對國道一號甲線興建暨環評範疇界定會議

國道一號甲線今天進入第二階段環境影響評估的範疇界定程序,沿線受害居民組成的「桃園國一甲反興建聯盟」,今日站出來於環保署前抗議,要求廢止國道一號甲線的興建計畫。

「桃園國一甲反興建聯盟」總召陳志銘表示,環評法規定線型道路開發的環境影響評估,應包括預定路線兩側500公尺內的範圍,環評書的內容提到受影響土地有1144筆,「開發單位國工局沒有公布這1144筆地號,也沒有通知這些最直接的利害相關人。如果不通知受影響的地主,就無法蒐集到當地人才知道的資訊,等到土徵階段才來通知,將會激起更大規模的反彈和抗爭。」

居民代表陳秋安也補充:「車流帶來的空氣汙染和噪音汙染,對沿線居民的居住品質會造成嚴重的影響,但是國工局辦的五場說明會,總共只有12位居民簽名出席。對居民有這麼大影響的工程,卻只讓這麼少的民眾知道,這樣只是在跑程序,完全沒有達到向居民說明的目的。」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的主任粘麗玉表示:國道一號甲線的預定路線,將穿越桃園北部的三座郊山-五酒桶山、羊稠山、及虎頭山。對於國一甲線對生態環境的影響,「國一甲」會破壞這三座山上珍貴的動植物棲地,對於生態環境帶來不可回復的影響,穿越棲地的線型開發向來是生態殺手,會造成棲地破碎化,應該極力避免。

長期關心航空城及第三跑道環評程序的環境法律人法規專員楊品妏解釋:由於國一甲線是屬於航空城計畫的疏運計畫,「目前航空城第三跑道的環評書還在製作當中,環評程序還未開啟,是否興建仍有變數。第三跑道是航空城的基礎,沒有第三跑道就沒有蛋黃區,沒有蛋黃區就更不會有蛋白區。國一甲線的客、貨運需求預估是基植於不確定的假設上,環評程序更沒有跑在第三跑道前面的道理。」所以,反對「國一甲」比航空城第三跑道先進行環評。

高齡八十的在地居民燦伯也聲淚俱下,細數手中珍貴的這塊田地,是如何經歷幾次土地重分配和徵收,靠著這塊田才能把子孫拉拔長大,並給全家人一個安身立命的所在:「現在碰到國一甲,從祖先相傳百年的這塊地,化為烏有。」

出席範疇界定會議的桃園立委陳學聖,也表達支持資訊公開的訴求:「既然地號可以出來,公部門可以知道,為什麼最會被影響、直接衝擊到的居民,沒有權利知道?應該要讓資訊公開,在過程中充分對話」

在經過環評委員閉門會議之後,會議主席詹順貴副署長宣布以下結論:1.再召開兩場說明會,例假日和非例假日各一場 2.請開發單位用雙掛號通知受衝擊的地主出席說明會。希望在經過這樣的過程之後,能夠充分蒐集到在地知識,也讓不同的意見有發聲的機會。

在這裡要大力讚譽環保署及環評委員先進的人文思維,開創有始以來環評先例,在工程路線未定案下,應重新召開說明會並雙掛號給1144地號地主,轉型正義勇氣可嘉,不枉今年1月國際人權兩公約對台灣居住及土地正義的期望,值得嘉許及敬佩。

「桃園國一甲反興建聯盟」於會後肯定環評委員支持聯盟訴求、勇於開創先例的勇氣,同時呼籲國工局落實知情同意的精神,確實邀請每一位受衝擊的地主出席說明會,避免官樣文章,重蹈環評第一階段說明會參與者寥寥無幾,說明會徒勞無功的覆轍。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