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

捍衛傳統領域 原民青年百人圍舞佔領凱道

文/公庫特約記者呂晏慈

為抗議《原住民族土地或部落範圍土地劃設辦法》,將傳統領域範圍排除私有土地,原住民族青年陣線昨(5)下午號召近兩百人佔領凱道,以高歌圍舞表達不滿,並聲援歌手巴奈、那布及紀錄片導演馬躍.比吼等原運工作者,自2月23日開始的凱道夜宿行動。

近兩百名名原民青年身著傳統服飾、團團圍圈,輪流唱和各族歌曲,曲調激昂,更向不遠處的總統府怒吼:「傳統領域,寸土不讓!」

傳統領域排除私有地   原團憂部落土地更破碎

原住民族委員會今年2月14日甫公告《原住民族土地或部落範圍土地劃設辦法》,劃設傳統領域土地80萬公頃,但其中範圍僅限「公有地」、排除私有地,引發原民團體不滿。

劃設傳統領域重要之處,正在於《原住民族基本法》第21條,規範了部落的知情同意權,「政府或私人於原住民族土地或部落及其周邊一定範圍內之公有土地從事土地開發、資源利用、生態保育及學術研究,應諮商並取得原住民族或部落同意或參與」。

原青陣成員Savungaz Valincinan說明,依據《原基法》,如果欲在原住民土地上進行開發,開發單位得在環評前先取得部落同意及參與,但因傳統領域範圍遲遲未公告,才引發許多土地爭議。然而原民會2月公告的土地劃設辦法,將私有地排除在傳統領域外,來自阿美族的Akoy(簡年佑)指出,這將使原住民族土地變得支離破碎,他強調,目前東海岸有許多大型開發案都在傳統領域內,例如杉原棕櫚濱海渡假村就有高達70%屬於私有土地,一旦私有土地不被劃入,將有可能使部分大型開發案無須經當地部落同意,就能逕行開發。

包括歌手巴奈、那布及紀錄片導演馬躍.比吼等原運工作者,自2月23日開始了凱道夜宿行動,至今已邁入第12天,訴求傳統領域應納入私有地,並要求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下台負責。日前亦有半數「原住民族基本法推動會」委員共同發起連署,直指土地劃設辦法,有牴觸《憲法》、逾越母法之虞,呼籲應予以廢止或變更,以保障原住民族權利。

青年百人圍舞   怒吼「傳統領域,寸土不讓」

原青陣昨(5)召集來自北、中、南、東的部落青年,聲援凱道夜宿行動,原青陣成員Mo’o Yaisigana說,對原住民青年而言,一旦失去了傳統領域,就無法完整傳承部落上一代的文化、語言、生活習慣甚至信仰祭儀,因為土地是上一代智慧的載體,自己身為鄒族人,倘若阿里山的獵場被剝奪,就無法知曉生存的資源在哪裡,他談及,也希望能透過圍舞行動,提升議題能見度與影響力。

原青陣成員Fuis指出,原團發動抗爭十多天,不管陳抗者如何叫喊,原民會的態度還是很消極,他說,蔡英文選前端出政策牛肉,又在去年8月1日向原住民族道歉,但幾個月過去後,一件承諾也沒兌現,如今更推出漢人本位思考的土地劃設辦法,Fuis直言,看在原住民青年眼裡,真的很失望。

「要歸還傳統領域最重要的原因,就是要讓土地上的住民們彼此去了解、共生」,Fuis說,政府必須還原過去犯下的錯誤,肯認原住民族的身分及權利,讓土地上的各個族群包括原住民族、漢人、新住民理解彼此。

「用一張紙就偷走祖先的土地」    原民訴求轉型正義

「這個島是每一個人的,不管你是原住民族、你是漢人、你是新住民,我們每一個人生下來的時候都沒有帶土,但是我們每一個人,一定得站在土上」,活動最末,巴奈感慨地對參與圍舞的青年說道,他強調,「這座島上的每一個人,沒有一個是局外人。你是人,你就得依賴土地。」

「還好有你們,看到那麼多的色彩,不一樣的輪廓,在圈圈裡面,其實看到的就是台灣應該要有的樣子」,那布表示,希望這個圈圈不只在凱道上,而要擴大、圈住每個疼惜台灣、疼惜歷史的每一份子。自2月底發起凱道夜宿行動,他坦言,其實最終要爭取的並非傳統領域大小,而是原住民族的轉型正義,400年來原住民族與各個族群一起生活在這塊島嶼上,但當新的國家建立,卻屢屢被忽視。

巴奈也說,常常聽人說「我是原住民,我很驕傲」,而原住民最值得驕傲之處,便在於能與土地共生、而非掠奪,然而當土地成為了商品,原本人與土地的關係便改變了,就像一隻看不見的手在台灣政府、蔡英文的背後操弄著,僅僅用一張紙就能合法偷走祖先的土地。「我不希望有一天我死了,你們還要為了這件喊了三十年的事情,還要繼續站在這裡」,巴奈強調,無法接受政府用這樣暴力的方式對待人民,所以才挺身而出。

【了解必讀】原住民傳統領域排除私有地 原民團體痛批政府袒護財團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16集:小英秀完謙卑原民轉型正義盡日付流水?

【同步閱讀】和小英還是朋友? 巴奈:不可能被騙第二次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45集:道歉不知何處去 傳統領域一場空?

【延伸閱讀】
巴奈:面對政府的背信和失格,我們一起反抗!
捍衛傳統領域 原民青年百人圍舞佔領凱道
和小英還是朋友? 巴奈:不可能被騙第二次
馬躍.比吼:道歉只是開始,我們不會放棄爭取權利
蔡英文道歉之後,就能和解?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