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

馬躍.比吼:道歉只是開始,我們不會放棄爭取權利

文 / 吳旻娟

八月一日總統蔡英文向原住民為政府四百年來的壓迫道歉,普遍被原住民們認為道歉內容過於空泛。儘管肯定蔡英文的道歉具有歷史意義,但對於實質的法條與權力給予部分,仍令原住民抱持著強烈質疑的態度

為什麼總統一定需要向原住民道歉?這次的道歉演說具有什麼樣的意義?紀錄片導演馬躍.比吼接受《燦爛時光會客室》節目訪問時,首先肯定了道歉文的前半段,說明這是四百年來政府第一次由總統身份向原住民道歉。他希望道歉文前段內容能使國小、國中的孩子理解到過去的歷史與政府犯下的錯誤。同時,以這次的道歉作為開始,希望能有新的觀看角度作為未來施政的指標,也是各部會要去遵循的。不要再讓原住民被欺負也不能吭聲,猶如不存在的一群。

點下圖觀看完整內容

13662102_818705844895793_414217369091270613_o (1)

但馬躍.比吼認為前半段道歉做得不足的部分有二:一、以土地議題為主,象徵著部落族人心願的「為歷史而走」旗子沒有送到總統手上。二、道歉儀式不見謙卑,不應是總統高高在上地待在總統府等待原住民們前來。

至於儀式中禁止帶刀部分,馬躍比吼認為,原住民隨身的佩刀是工作時使用,也可用於獵捕動物,在參加慶典時配戴禮刀不只代表自身身份地位,更代表著對主人家的尊敬。在原住民的傳統歷史意義前,不應禁止原住民攜帶佩刀,總統並不是那麼難保護。在儀式內容部分,蔡英文總統更應該走訪部落登門道歉,也可以遵循原住民的道歉儀式,例如以排灣族的方式,透過一隻豬的生命獲得寬恕。儀式的形式具有一定的重要性,它顯現出文化的價值與對被道歉者的尊重。

馬躍.比吼說,整個社會對於原住民歷史並不理解,自然會質疑為什麼蔡英文需要道歉,為什麼不是日本人或國民黨要道歉。但他們不問藍綠,只問政府做到了多少。再者,原住民對於必須再次面對過去的傷害也是恐懼的。儘管雙方都抱持著懷疑的態度,但道歉仍有達成的必要。

至於八月三號,原住民召開記者會希望蔡英文親聽訴求,下午蔡英文到現場的談話是否令原住民滿意?馬躍.比吼說,小英願意從總統府走下來傾聽,謙卑部分是有做到的,但調查權部分仍未承諾。不當黨產的通過和促轉條例的一讀通過,使原住民們認為自己的原住民促轉條例並沒有真正受到重視,他們不會放棄爭取權利。

13942293_10209569371089468_1162724931_n

針對蔡英文總統的道歉後半部分,也就是實質的法條和承諾給予部分,原住民們是感到不滿的,認為內容過於空泛,沒有實質調查權力。上表已列出問題,即原住民們認為「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空有美名,不具實權。蔡英文總統給予的承諾中,也有多處使原住民認為內容空洞、含糊。

13956750_10209569427930889_1787499932_n

馬躍.比吼也說明部分細項,例如目前立法明定不可獵捕保育類動物,但原住民們獵捕的動物,除了山豬、飛鼠可獵捕外,其餘皆為保育類動物。他認為保育類動物的訂定需有彈性的調整,如猴子和水鹿的數量早已多到會破壞作物,卻仍被列為保育動物,令他不甚理解。另外,獵槍跟槍砲彈藥法綁在一起是有問題的,打動物和打人的武器殺傷力是完全不同的。

論及轉型正義中重要的教育部分,馬躍.比吼說明,將文化價值等教育放到公務人員的培訓中,諸如此類的訂定,是道歉文中欠缺的。馬躍.比吼表示,道歉是一個開始,必須從情感上、制度上把轉型正義做好,否則原住民的傷痛將永遠難以抹平。

閱讀本事:
原住民團體凱道抗議 轉型正義要求調查權
「走路來的」聲音 蔡英文向原民道歉前聽到了嗎?

相關評論:
蔡英文道歉之後,就能和解?
「向原住民道歉」的族群與政治問題–身為一個福佬人的反省

____

附錄:原基法的實行狀況

《原住民族基本法》在2005年由扁政府通過,法條內容看似包山包海地保障原住民權利,但仍需要許多子法支撐,否則僅是空有虛條,沒有實質權力進行。根據監察院於今年3月提出的報告,子法進度僅56.25%。同時,不少條文與現行法條有所牴觸。

13900592_10209569427970890_2086234515_n (1)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