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福,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2017社工日 — 社工安全 社福安心

文/台北市社工師公會、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

四月二日為一年一度的社工日,近一月關於社工過勞與勞動條件血汗的新聞,因為某些團體主張要在勞基法下開一個例外之門,而引發爭議!全國萬名社工人員每日竭盡心力為保住國家的基本尊嚴,與弱勢族群站在一起,支撐全國的社會福利體系,唯有「社工安全」,才能「社福安心」!為此,台北市社工師公會與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在社工日前夕,於106年03月28日(二)晚上19:00假左轉有書╳慕哲咖啡,舉辦「社工的勞動安全與健康」座談會,強調社工執業的勞動安全是國家責任,而台北市社工師公會為了讓社工師多一層保障,率先全國為台北市社工師投保意外險,希望能夠讓政府與雇主重視社工的執業風險!

公會的最後保障,希望成為政府的第一道傘

近年來,社工人員執行專業的場域及對象日漸多元,充滿變化及不確定性,社工夥伴遭受來自服務範疇內暴力傷害之新聞層出不窮,加以服務量異常高、工時超長、執業內容繁雜等壓力下,在執業過程面臨危險的機率相對提升,四高一低,「高工時、高壓力、高危機及高負荷」與「低勞動條件」,已成職場常態,加上全國社工人力男女性別比為2:8,更顯女性在支撐全國社福體系的同時,保障嚴重不足導致社工本身也成為弱勢,也需要受到扶助的不安現象!
然而,整體社工人員勞動條件的改善牛步,為強化會員執業保障,台北市社工師公會不願被動等待政府與雇主,近六年來,我們陸續聘請法律顧問,提供社工師執業時,與雇主和服務對象產生法律爭議的諮詢,更自106年1月1日起,辦理社工師之扶助方案,其中包含提供社工師壓力與心理諮商,並為了反映社工師外展服務風險高,卻長期低薪,體制內對訪視人身安全意識不足下,率先全國,為台北市所有加入公會的社工師,一律由本會提撥支付投保意外險,內容包含意外身故或殘廢保險金額為40萬,傷害醫療給付的部分為實支實付傷害醫療保險金限額2萬及傷害醫療保險金日額(最高90日)1000元,作為本會會員服務過程中最強力的後盾。我們希望這服務做為社工師的最後一道防線,但希望成為政府和雇主的第一道防線與基本配備,呼籲政府與雇主應該為所有社工人員強化人身安全教育,並投保意外險!

唯有「社工安全」,才能「社福安心」

社工執業安全,關乎社福體系發展。絕多數社工起薪約為22K,甚至不到,根據臺灣社會工作人員專業協會的研究顯示,約有七成五的社工人員月薪資在新台幣35,000元以下,而且有近半數受訪者表示薪資幾乎不曾調整,此外還有一成五的受訪者表示被遲發薪水。而過勞與不合理的薪資更是導致人力流失的重要關鍵,並嚴重影響弱勢族群權益!

而台北市社工師公會問卷調查顯示,「社工師於執業期間近八成曾遭受潛在的或已發生的威脅,其中50%以上皆曾遭受語言威脅,肢體威脅占9%,14%曾遭受語言及肢體威脅,而一年曾遭受威脅的次數為一次占21%,最大值為30-50次,甚至有社工師算不清曾遭受幾次威脅。有63%社工師認為面對風險機構/政府未提供足夠的訓練與支持。」,此種現象影響著工作年資,於過往公會問卷調查顯示年資5年以下占比近5成,年資15年以上占比近3成,由此數據可知社工流動率高,並造成年資兩級化及無法久任,如果在社福體系為國家提供弱勢者服務的社工人員,長期在不安全的環境下工作,如何能健全社福體系? 唯有「社工安全」,才能「社福安心」,社工日我們需要的不是一紙政府過勞績優的表揚,而是需要政府實質給社工一個有保障的工作承諾!
職安連線亦表示由於來自個案、家屬、民代的言語、精神或肢體暴力,讓社工人員暴露在高度的職業風險下,而超載的工作量與精神壓力危害了社工的身心健康,也消耗了對工作的熱忱。因此,預防、降低可能的職業風險並保障社工的職業安全與健康是目前必須積極推動的工作,透過更多的社團組織與基層發聲,有效改善職場的勞動環境,讓勞動與社福制度能更穩健建置。

公會與職安連線合作,於106年03月28日(二)晚上19:00假左轉有書╳慕哲咖啡舉辦「社工的勞動安全與健康」座談會,歡迎社工夥伴蒞臨,一起關心自身的安全與健康。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