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樂生

重建樂生大平台彌補歷史錯誤 只待行政院拍板

文/公庫記者  許詩愷

2007年4月15日,上千名反對拆除樂生療養院的群眾舉辦抗議遊行,最後迫使行政院修改決策,保留部份院區。十年後支持者們則再度前往行政院,要求現任院長林全出面主導重建,青年樂生聯盟成員何欣潔強調,目前只差行政院拍板協調各部會,要求捷運局配合,讓「大平台」重建方案便得以進行,卻遲遲不見中央回覆。

樂生運動持續多年,起因是捷運局希望在療養院址興建新莊機廠,以利新蘆線調度,但自2008年開始正式動工後屢傳走山意外,捷運局只得先以蘆洲機廠做為調度核心,接著2014年新北市文化局開始研擬「入口景觀」,在捷運軌道上架陸橋,讓民眾搭電梯後可步行前往樂生,2015年衛生福利部則宣布將在樂生原址打造文化園區。

何欣潔對此表示,電梯無法解決年長者的移動困難,而且文化園區不該只有文物展示,必須詳實反映過去的歷史痕跡,例如樂生過去曾有「Y字型」路口,一邊僅供醫生和普通人使用,另一邊則是患者專用通道,何欣潔認為,雖然這是舊時代的歧視產物,但唯有靠真實史料搭配說明,讓當代人誠實面對曾經的錯誤,才能真正喚醒反思。

於是台大城鄉所教授劉可強、中原景觀系名譽教授喻肇青共同設計出「大平台方案」。劉可強說明,目前樂生院原入口已被破壞到只剩一塊山坡地,他希望能在此興建高架平台,再透過填土造坡騰出空間,讓使用電動輪椅的老住民們自由進出,並重建過去「真正的」樂生院區,而平台下方仍為機廠用地,雙方可共存相處。

此方案一出,去年底國家發展委員會也表態支持民間團體,但因縮減機廠部份用地,捷運局仍強烈反彈,要求行政院裁示,支持者們決定透過網路募資,籌措65萬元後買下蘋果日報頭版廣告頁,爭取大眾認同。

由於昨日郵局未上班,群眾們除了在行政院前手持報紙集會外,還設計了一封轉交林全的「郵務招領單」,宣布4月29日將重返凱道舉辦誓師大會。樂生保留自救會榮譽會長李添培說,許多十年前參與運動的支持者,至今仍來記者會聲援,讓老院民們覺得自己並不孤單,樂生保留自救會會長周富子則感嘆,院民們都邁入高齡,甚至逐漸凋零,他非常希望親眼看到大平台方案實現。

何欣潔也補充,樂生事件對台灣是一個重要里程,為當代的社會運動累積基礎,過去人們摧毀了自身寶貴的文化資產,這份教訓隨時間被淡忘,而再度正視樂生案和重建樂生就是修補錯誤,避免重蹈覆徹的關鍵。

國發會則透過媒體群組表示,相關團體的訴求有益於樂生園區,專業工程也可在調整後進行,但因涉及變更現有天橋設計,將增加經費與工程期,未來將由交通部協同捷運局共擬更精確的計劃,再交由行政院決策。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