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惟工新聞, 移民/工

印尼總統訪港會僑民 印傭護照被扣無法入場 請願者遭推撞

本文為公庫合作夥伴惟工新聞提供

印尼總統佐科威近來四出外訪,意在促進與不同國家的經貿關係。昨天(4月30日)他抵達香港,在亞洲博覽館與居港印尼僑民會面。部份在港印尼移民家務工(印傭)出席會面遇到多方面的攔阻,請願者更受到暴力對待,今早他們將發起行動表達抗議。

移工要求國家保障基本權利 總統表現開明卻趕走請願者

昨天,佐科威在博覽館內與在港僑民舉行論壇聚會,此前,印尼移工組織收集了來自香港、澳門、台灣、新加坡等地71個印尼移工組織聯署的請願信。佐科威在台上詢問:「有沒有朋友有請願信」之後,兩位移工領袖站起來走到台前想直接交信予總統,不料途中被保安攔阻、推撞及指罵恐嚇,其中一位移工甚至被保安劈打頸部,兩人最終無法成功向總統遞信。

在亞洲博覽館外、印尼領事館外皆有印尼移工進行請願。他們要求國家視他們為工人般給予保障。印尼移工網絡(JBMI)表示:「這麼多年來,印尼政府將這些責任都推到私人中介身上,並強迫印尼移民工人接受虐待性及剝削性的安排,引致了大量的暴力、虐待甚至是死亡的個案。暴力行為包括超收費用、少付工資、偽造和沒收旅行證件、禁錮、口頭或物理或甚至是性方面的虐待也是猖獗的。然而,印尼政府並沒有提供法律機制讓印尼移民工人落案反抗那些犯事的招聘機構、因著所遭受的傷害而追討賠償。」印尼移工工會的Sring認為,印尼政府引入外國投資並解決貧窮的方法,而是應該在國內創造就業機會。

印尼移工示威口號

扣留護照情況普遍 工人被逼交中介費、強忍虐待

幾星期前印尼領事館讓印尼僑民在報名,出席與總統會面。上星期日,大量在港移工到領事館領取入場券。部份人卻因護照被中介扣留,無法確認報名而未能取得入場券。在港印尼移民工協會(ATKI)的主席May表示:「總統說想和我們見面,但是我們的護照被中介扣起,領不到入場券,他又不解決護照的問題。」

印尼移工網絡(JBMI)發表聲明,批評很多香港的中介公司都會沒收印尼移民工人的旅行證件,以強迫他們付清高額中介費,亦導致他們受到虐待時也不會逃離僱主的家。有良心僱主揭發中介超收費用的惡行,指工人必須付清6個月的費用才可取回護照。

扣留護照亦經常被誤認為是「好好管理」工人的方法。自由黨與外僱僱主關注組不時合辦講座教人做個「醒目僱主」,兩年前的一場僱主講座上,自由黨李鎮強曾教僱主遇著中介扣工人護照時「由得佢,詐唔知」,亦有講者教導僱主其他不犯法又可扣留外傭護照的方法。

印尼移工組織對於總統拒絕為他們所面對的問題作出任何表達此感到失望,決定於5月1日早上八時到金鐘高等法院側抗議。

相關報導

超收外傭費用30倍 中介認罪後再犯 背後涉龐大利益輸送
本國及香港雙重剝削 外傭中介普遍違法 立案少罰則輕
自由黨辦外傭僱主講座 苦主當公主 聽眾:你喺香港請個人都唔會咁要求
甚麼是現代奴隸? 前中介爆六大外傭困境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