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中央、地方都執政 民進黨無能解決空汙問題?

洪育增/整理

空氣受到汙染時該由誰來把關?PM2.5問題嚴重讓誰受害?雲林縣政府在4月17日核發給六輕8張「生煤與石油焦」操作及使用許可證展延引發爭議,雲林地方團體發起「氣!反空汙——pm2.5茶會」活動抗議縣府不當作為,靜坐持續至今。本集〈燦爛時光會客室〉邀請活動發言人蔣耀賢及環球科技大學教授陳泰安作客,從不同的角度說明為什麼反對雲林縣政府展延台塑許可證。

究竟雲林地區空汙有多嚴重?雲林縣政府為什麼要撕毀承諾展延「生煤與石油焦」許可?民進黨掌握地方到中央的政治權力,為什麼仍然沒有解決空污問題?面對縣府核發六輕展延許可,陳泰安表示,怎麼可以拿弱勢地區民眾的權利,換取少數企業或者是少數人的利益?蔣耀賢則指出,在這裡泡茶抗議是要告訴民眾空污問題就在我們的日常生活裡。對於己身生存權的捍衛,民間團體不遺餘力。

點下圖觀看完整訪談內容

地方政府齊心反空污 宣示「禁燒生煤與石油焦」

2015年4月14日,中南部六縣市首長發表聯合聲明,宣示反空汙決心,並陸續著手制定禁燒生煤與石油焦等相關自治條例,亦交付地方議會審議。

雲林縣政府於2015年6月訂定《雲林縣工商廠場禁止使用生煤及石油焦自治條例》,要管制相關排放及許可證年限,但同年9月,卻遭環保署發函表示,該條例第3條及第4條牴觸《地方制度法》第25條,以及《空氣污染防制法》第28條規定,因此依《地方制度法》第30條規定,環保署宣告《自治條例》無效。

政府民間一條心? 展延許可毀承諾

雲林縣政府於2016年4月17日核發給六輕8張「生煤與石油焦」操作及使用許可證展延,引發民間團體抗議,對地方政府去年表示要和人民齊心解決空污的承諾大表質疑。

「氣!反空汙——pm2.5茶會」活動發言人蔣耀賢表示,雲林縣縣長李進勇核發六輕展延許可,等於是公然撕毀政治承諾,更讓空汙持續影響全國,他說,身為雲林縣居民應該要有所行動,因此發起靜坐抗議。

活動發言人蔣耀賢

政治態度應作為卻不作為 漠視人民生存權

蔣耀賢說,民眾的日常生活受到PM2.5所苦,而靜坐活動也是一種長期抗爭,所以每天下午在縣政府前泡茶聊天,告訴大家空汙問題的嚴重性,並廣納各方意見,商討對策。而PM2.5另一個意思是下午兩點半,所以選定這個時間進行靜坐。

雖然《自治條例》遭環保署認定為無效,但蔣耀賢表示,這並不代表李進勇沒有其他解決方案,例如,要求六輕減量排放、不要一次發給8張展延許可、主動開放相關資訊,甚至提出憲法訴訟都是積極可為的方法,但李進勇卻毫無作為。環球科技大學教授陳泰安也同意這樣的說法,他更進一步表示,縣府的怠惰在在顯示政府漠視人民生存權利。

民進黨掌握中央、地方政治權力 問題困難阻礙多

不只地方政府不作為,中央政府也態度消極。陳泰安說,中央就可以以「總量管制」的方式解決空污問題。總量管制相關法規自民國八十八年開始,但目前為止,卻只有高高屏地區開始實行,人民健康毫無保障。

環球科技大學教授陳泰安

日前,地方團體及學者專家也曾向雲林縣政府要求調閱台塑六輕廠區送至縣府審查的排放數據及申請許可證展延的相關資料,但卻遭到縣政府技術阻擾。陳泰安認為,《里約熱內盧宣言》提及各國政府有義務主動地向人民揭露所有的環境資訊,台灣的政府資訊公開法也載明,與人民權益攸關之施政、措施及其他有關之政府資訊,以政府主動公開為原則。但民間團體只是要求觀看六輕相關資料卻也困難重重,從《憲法》以及《政府資訊公開法》來看都是不合法的。

民進黨掌握中央到地方的執政權力,理應可加速解決空污問題,還給人民清淨的空氣與湛藍的天空,但時至今日,未見積極作為。台灣,仍在空汙籠罩中。

【同步收看】《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53集:展延「生煤與石油焦」許可 李進勇自毀承諾?

【了解必讀】
抗議雲林縣府核發六輕許可證 民眾號召縣府外長期靜坐
呼籲縣府重送禁燒生煤石油焦自治條例 環團:李進勇別打假球!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