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向院版勞保年改草案提出挑戰 九五聯盟:現在就要基礎年金保障

原標題:
四人以下強制納保 照顧非典、微型企業受雇者
反對沒有配套措施 貿然提高年金採計年資
撥補入法聊備一格 不如投入催生政策
基礎年金保障 現在就要

文、圖/台灣青年勞動九五聯盟

今年3月31日,行政院拍板通過影響千萬受雇勞工老年退休生活的《勞工保險條例》修正草案,其中針對「平均投保薪資採計」、「強化政府責任」、「各社會保險年金年資併計」及「保險費率」等四大項目進行修正,台灣青年勞動九五聯盟認為,這個院版草案,將實質降低勞保老年給付,並且忽視勞動市場非典化對於老年經濟安全的影響,並且違背勞動部於年金改革委員會所做的改革承諾,聯盟詳述如下。

第一個反對:反對沒有配套就提高採計年資

根據勞保局統計,勞保老年給付平均請領金額僅為1.6萬元,月領不到1.5萬的比率高達41.1%,根本無法滿足一個退休勞工的基本生活,再加上雇主高薪低報的情事情普遍,日前本聯盟就曾做過統計比較,我國受僱勞工平均投保薪資僅31,307元 ,而主計處同年統計各業受僱員工每人每月經常性薪資為38,716元,兩者差距達7,409元,光是高薪低報就讓勞保基金每年短收保費約539.5億元,限於法律規定,即便勞工向勞保局舉發也不得補足年資,此外台灣低薪、非典、工作貧窮的問題不改善,沒有配套措施就提高採計年資,勢必導致年金給付減少,絕非林美珠部長所說的「不會少領」。

第二個反對:撥補200億元不如投入催生政策

民進黨政府林全內閣關於此次勞保年金改革,也提出將每年撥補200億元至勞保基金,甚至將「政府最終支付責任」入法,作為強化政府責任的兩大手段。然而渠等方案事實上皆為前朝馬政府所曾提出,且本屆立法委員不分藍綠也都提出了類似的版本草案,顯見當前民進黨政院版勞保年改草案不僅毫無創見且只是拾人牙慧爾。另外,根據104年勞動部勞保精算評估報告指出,未提存至勞保基金的潛藏負債達「8.36兆元」,所謂每年撥補200億元僅是杯水車薪且無濟於事,與其撥補不如將其投入催生政策當中,台灣一年新生兒不過約莫20萬人左右,200億元可以讓生一個孩子的家庭得到10萬元補助,都還綽綽有餘!這才是真正前瞻的計畫!

第一個堅持:堅持四人以下事業單位強制為受雇勞工加保

自民國77年以來,《勞工保險條例》即規定,聘僱五人以上(含)之事業單位,必須為勞工加保勞工保險,惟以上規定業已歷經30年時間,五人以下所謂「微型企業」,多為飲料店、通訊行及小型餐飲業,都是青年學子兼差打工賺取生活費的首選,沒有強制要求雇主加保,就是任其暴露在社會安全網之外,並且無法累積保險年資影響未來年金的給付,若受雇勞工在職業工會加保勞保,則必須繳交3倍的保險費 ,等同增加勞工負擔。此外,早在去年10月20日,勞工保險司司長石發基就在年金改革委員會當中,強烈表示勞動部支持四人以下事業單位強制納保,而院版當中卻少了這一條,這難道又是政策髮夾彎嗎?勞動部的廖惠芳次長、郭國文次長,過去在民間團體就一再主張四人以下強制納保,難道是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嗎?

第二個堅持:拼經濟才能救年金 基礎年金現在就要

台灣當下危機就是少子化、高齡化與薪資凍漲,這才是這次年金危機的真正病因!所謂「多繳、少領、延後退」只是一時的微調措施,長遠來看,只有提高就業市場的薪資水平、營造對於青年勞動者友善的工作環境,才是扭轉年金破產危機的真正解方!此外,台灣長期照顧體系不健全,若只是一再降低勞保年金給付,只會加劇台灣老年貧窮危機,我們認為民進黨政府要誠懇面對問題,現在就要提出給予所有國民基礎年金的改革方案,並同時完善長期照顧制度,才有可能改變所有當代青年成為下流老人的命運,若民進黨不願意負起責任來,青年不排除用選票讓執政黨「下架」,就如同去年大選抵制國民黨一般,希望朝野政黨都能正視我們的訴求。台灣青年勞動九五聯盟有關勞保年金改革訴求羅列如下:

1. 反對沒有配套措施貿然提高採計年資
2. 對無效益的撥補入法
3. 堅持四人以下(含)事業單位雇主應強制為受雇勞工加保
4. 民進黨政府應提出基礎年金方案保障全民,且拼經濟才真正能救年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