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兼任教師失業潮 教育部前「師」橫遍野

文/公庫特約記者洪與成

隨著暑假到來,學生也即將開始選課,但各大專院校下學期遭解聘的兼任教師工作問題卻仍未解決。除先前交大、清大、世新、輔大,淡江等校發生刪減開課時數與解聘潮,國立體育大學也傳出解聘不具本職的兼任教師。

高教工會與多所學校兼任教師、學生今(29)至教育部前召開記者會,重申兼任教師一體適用《勞基法》訴求,要求教育部介入遭解聘的個案,提供救濟、保障兼任教師工作權。

現場演出行動劇,透過粉筆畫出「兇殺人形」,呈現兼任教師已經「屍橫遍野」的處境,而教育部則是縱容各校校方的幕後兇手。師生與高教工會朝教育部丟擲粉筆,除表達對教育部不滿,也象徵在解聘潮之下,教師將失去使用賴以維生工具的機會。

兼任教師納《勞基法》政策取消 反突增失業潮

高教工會辦公室主任陳書涵說,原本今年8月兼任教師就要納入勞基法,但教育部卻以「是否具本職」切割適用,卻反而讓不具本職的教師遭解聘或不續聘。隨後,教育部竟反其道而行,讓所有兼任教師都不適用《勞基法》,僅修訂《兼任教師聘任辦法》,但該辦法卻沒有罰則,對兼任教師工作權沒有保障,讓兼任教師依然成為法律孤兒。陳書涵痛批,教育部的作為,形同與各校資方聯手謀害兼任教師,讓他們繼續當「免洗筷」,招之即來揮之即去。

各校師生親身到場,說明目前校內情況。世新大學發生數十位兼任教師遭解聘,雖然校內學生勞權小組在兩週前發出公文,要求校方說明不續聘教師人數以及課程刪減情形,卻未獲回應,而教育部也一再拖延。

遭不續聘的世新大學通識中心兼任講師郭耀中說,兼任教師授課、勞動的份量與專任教師並無太大差別,卻一直以來不受保障,更因為教育部錯誤政策遭解聘。他強調,教育部正是這次解聘潮的始作俑者,應該正視這些問題,不要再幫大學校方或董事會擦脂抹粉。

遭不續聘的世新大學通識中心兼任講師郭耀中說,教育部正是這次解聘潮的始作俑者,應該正視這些問題,不要再幫大學校方或董事會擦脂抹粉。

至於解聘人數最多的淡江大學,在師生抗爭下雖然全數回聘,但帶頭抗爭的法文系教師宋亞克卻遭減少授課時數。宋亞克指出,過去曾有教師、高教工會偕同,向教育部與校方反映情況,但校方與教育部卻互踢皮球,雖然教育部一度承諾,會要求淡江校方增加宋亞克授課時數,至今卻仍然毫無回音。宋亞克質疑,教育部頒布的新辦法,到底作用何在?

淡江大學法文系兼任教師宋亞克指出,過去曾有教師、高教工會陪同她,向教育部與校方反映情況,但校方與教育部卻互踢皮球,至今卻仍然毫無回音。她質疑,教育部頒布的新辦法,到底作用何在?

解聘兼任教師遍地烽火 教育部怎解?

現場團體要求教育部,應針對遭解聘或不續聘的兼任教師,由高教司召開專門會議,維護教師工作權、遏止各校為降低成本刪減課程,進而侵害學生受教權的歪風;同時,各團體也要求教育部,應將兼任教師一體適用《勞基法》。

對於現場團體訴求,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科長吳志偉出面接受陳情,在現場師生強調選課在即、需盡速確保兼任教師下學期能否授課之下,吳志偉答應現場團體要求,承諾在一個月內召開會議,處理遭解聘兼任教師救濟事宜。然而,面對現場質疑《兼任教師聘任辦法》無法保障兼任教師權益,以及一體適用《勞基法》訴求,吳志偉則無法正面回應,前後僵持逾半小時仍無實質進展。

對於教育部不願承諾兼任教師一體適用《勞基法》,現場團體表示遺憾,並強調只要教育部不從體制全面保障兼任教師工作權,各校解雇事件就會一再發生。陳書涵批評,教育部與大學校方依然站在同一陣線,只為各校利益著想,卻犧牲兼任教師權益。她表示,這件事關係到台灣高教未來,高教工會與各校師生一定會抗爭到底。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科長吳志偉(左)出面接受陳情,答應現場團體要求,承諾在一個月內召開會議,處理遭解聘兼任教師救濟事宜。然而,對於兼任教師一體適用《勞基法》訴求,則無法正面回應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