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政治

朱立倫市府弊案不絕 塭仔圳、麥仔園居民抗議要求徹查

文/公庫記者江欣怡

六月底,新北市政府接連爆發和遠雄集團相關的弊案,塭仔圳反迫遷連線與三峽麥仔園反徵收自救會今(5)日於新北市政府前舉行記者會,要求市長朱立倫出面道歉與負責。

塭仔圳反迫遷連線秘書吳俊奇表示,過去塭仔圳反迫遷連線與三峽麥仔園反徵收自救會多次質疑開發案有民意代表、政府人員、建商等勢力在背後操盤;而全台各地的徵收案件也不時傳出財團行賄,日前地檢署偵辦新北市政府官員收賄、圖利建商,更讓人懷疑新北市長朱立倫的領導能力。

吳俊奇進一步指出,朱立倫在桃園縣長任內力推航空城計畫,爭議不斷。新莊副都心重劃完成已七年,卻仍有高達76%的空屋率,從朱立倫上任新北市長至今,新北市的空屋率更成為全台最高。吳俊奇認為,政府土地開發計畫缺乏必要性與合理性,現行都市計畫也不是以專業為優先考量,讓地方勢力與財團有了遊說、施壓和圖利的空間,「弊案爆發至今,市長(針對新北市官員貪瀆案)回應『不要傷害市府的同仁』,但我們的居民今天血淋淋站在這裡,他們的同仁傷害我們的居民,他們有看到嗎?」

塭仔圳重劃區內的居民張小姐指出,在塭仔圳地區有大量的小型工廠,許多地方居民靠此維生,一旦將這些工廠拆除改建為住宅,將造成居民失業、生活無以為繼。同樣住在塭仔圳重劃區的呂小姐也指出,政府想讓塭仔圳與麥仔園「醜小鴨變天鵝,但卻是飛不起來」,他認為新北市空屋早已飽和甚至過剩,再加上頻傳的弊案,讓人難以接受。

塭仔圳重劃區內的居民張小姐

三峽麥仔園反徵收自救會長劉秉峰則質疑,三峽老街等人口密集地區明明期待捷運通過,但捷運三鶯線的興建規劃卻選擇通向人口僅1700多人的麥仔園地區,甚至在兩公里之間設立三個站。「跟公車站一樣多啦,我還以為我們這裡是西門町、東區(等人口密度較高的地方),或者捷運是拿來載農產品的,像雞、鴨、羊、豬阿,結果新北市府說這是專家的建議!」劉秉峰也指出,地方居民多次向政府表示反對設立三鶯捷運LB05站,但往往被批評為「只是要更多的錢」、「破壞進步和都市建設」,相當不合理。

三峽麥仔園反徵收自救會長劉秉峰

「居民已經有一半以上說不要這個捷運站,政府還是堅持要把這個站蓋下去,那之後不就把我們打成釘子戶?說我們要錢、說我們貪心?」三峽麥仔園反徵收自救會成員慕宇峰補充,新北市政府過去提出以「龍埔捷運站」為核心進行周邊土地徵收、開發的「麥仔園地區都市計畫」現在雖已暫緩,新北市政府也強調會與居民達成共識後才實施,然而,政府卻同時宣稱將蓋在麥仔園龍埔里的「龍埔捷運站」是為了提供國家教育研究院使用,「這是天大的笑話!龍埔站的下一站就是國教院站,難道一個國教院需要用到兩個捷運站嗎?」

三峽麥仔園反徵收自救會成員慕宇峰

除了地方居民組成的自救會以外,反迫遷連線的執行祕書高蓁誼今也到場聲援,他表示,塭仔圳及麥仔園的開發計畫不僅缺乏公益性與必要性,強迫地方居民參與計畫更是侵害人權的行為。高蓁誼也說,根據現行《市地重劃實施辦法》第31條《區段徵收實施辦法》第29條中規範「最小分配面積」的配地制度,讓小地主在接受重劃或土地徵收後,往往只能選擇拿錢走人,或者被分配至相對較不適宜居住的地方,他批評,政府這樣的作為是「驅趕小地主、圖利大地主」。

記者會結束前,塭仔圳反迫遷連線秘書吳俊奇再次呼籲政府徹查弊案,而一旦檢方提出具體事證,新北市長朱立倫也應立即解聘涉案政務官,並且道歉負責。他也要求政府暫停所有仍有疑慮的案件,並且進行全面的檢討和修正。

【延伸閱讀】
麥仔園反對捷運徵收土地
2015.08 三峽龍埔里麥仔園反徵收 籲捷運莫淪炒房工具
2016.10 炒地滅村? 三峽麥仔園開發 居民批「假捷運、真搶地」

塭仔圳反對參與市地重劃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九十七集:我的家在哪? 塭仔圳重劃風波
2015.11 新莊塭仔圳都更案成僵局 拆遷戶赴國民黨部抗議朱立倫
2016.01 居民向三黨總統候選人陳情 盼新莊塭仔圳市地重劃退回重擬
2016.03 新莊塭仔圳重劃計畫內政部審議 迫遷居民、工廠要求退回
2016.04 反炒地皮 塭仔圳居民要求計畫書退回重審
2016.05 憂「塭仔圳計畫」分期分區開發 反迫遷連線:應重做都市計畫
2016.08 拒絕「塭仔圳計畫」分期分區開發 反迫遷連線要求打掉重練

塭仔圳反迫遷連線秘書吳俊奇

標籤: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