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

政府向原民道歉一週年 族人細數現況痛批:毫無改變

文/公庫記者許詩愷

總統蔡英文上任後,在去年8月1日以政府層級,公開向原住民族過去數世紀遭欺壓的歷史致歉,昨(1)日正好屆滿一週年,而原住民族委員會為此舉辦「全國原住民族行政會議」報告原住民族轉型正義的進度,不滿相關政策的民間團體前來圍堵出席活動的蔡英文,希望她遵守諾言並修改《傳統領域劃設辦法》,但約三十人被多層警力阻擋在會場外,只得對著台大國際會議中心呼喊「總統道歉,沒有改變」下午則前往凱道再度重申訴求。

「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小教室」表示,傳統領域是過去部落集體生活、共治的範圍,雖然如今被政府劃分為公有或私有地,實際上仍和現代「財產權」概念不同,必須用原住民族的角度看待。導演馬躍・比吼(Mayaw Biho)指出,《原基法》第21條規定,政商開發前需先向當地住民諮商,討論通過後才能動工,今年二月公佈的劃設辦法卻未納入政府定義的「族人私有地」,破壞了傳統領域的完整性,若私有地不受「諮商同意權」保護,恐讓山海面臨更多破壞。他希望退回現行版本,在正式立法前進行修改,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 Parod)也應對此下台負責。

族人批傳統領域立法漏洞多 原民會和立委不認同

上午會議期間,原轉小教室等團體被阻擋在會場外,只能用手機觀看直播,最後步行返回在總統府周邊露宿160天的基地。去年蔡英文道歉前,原民團體也曾發起「為歷史正義而走」行動,徒步一個月前往凱道抗議的阿美族瑞祥部落青年林高捷(Musi)說,財團正在他的故鄉興建溫泉,施工廢土都被棄置到劃設辦法所謂的族人私有地上「如果現在的劃設辦法通過了,那我的部落是不是要繼續被隨意開發?」

針對民間訴求,夷將在過去五個月內不斷強調,相關法案已在立院來回數年,如今有機會先通過「劃設辦法」已是一大進步,但《原基法》的諮商同意權僅包含「公有地」,保障「私有地」部份則會納入未來《原住民族土地及海域法》的立法,而夷將也表示,立法過程必須循序漸進,更要兼顧族群和諧。

不滿官方說詞的原住民轉型正義同盟,去年在8月1日總統道歉後靜坐凱道抗議,迫使蔡英文步出總統府,與在就職典禮中獻唱的知名音樂人巴奈·庫穗(Panai Kusui)對談,當時蔡承諾,若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尚有不足之處,政府會持續補足。

目前族人與支持者們已露宿近半年,卻未獲政府正面回應,警方更以影響交通動線為由,於今年6月2日的暴雨中拆除帳篷。7月24日原民會舉辦活動時,在場外和員警發生衝突的抗爭者們也遭民進黨立委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批評「進入體制內的運動,才是真正的原住民運動,凱道上的團體有得到部落認同嗎?」引發激烈論戰。

官方歡慶原民日 場外抗議遭阻擋

蔡英文在昨日的會議致詞時表示,去年道歉承諾時的八項重點皆有初步成果,除了傳統領域之外,還包含設立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推動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調查蘭嶼核廢料、還原平埔族群的身份和權利等。

原民會進一步解釋,今年起原住民族語言正式成為國家語言,召開原基法推動會議的次數也遠高於過往,並陸續發布了《動保法》、《漁業法》和《森林法》相關解釋令,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則補充,將以最快速度送交立法院審議《原住民身分法》。

對於相關進程,馬躍認同部份內容,但也再次強調方向需調整、傳統領域法應修正,「轉型正義不是每年辦紀念會唱歌跳舞。」他認為總統府的「原轉委員會」缺乏調查權,導致許多開發案和歷史爭議難以被挖掘,應該效法「黨產委員會」的架構,由行政院主管並賦予其實權。

截自官方文件

「漢人不知道總統為何道歉,政府也沒問過族人是否同意,這樣叫做和解嗎?」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施正鋒對此說明,必須先調查原住民族受壓迫的歷史,釐清真相,再逐步追究責任,討論如何彌補,最後詢問族人是否願意原諒,若不被接受,就要把這段過程再做得更完善,甚至讓一般大眾理解,才是實踐轉型正義。

原團露宿160天 總統府不願公開回應

下午各團體重返凱道施放狼煙,細數蔡英文道歉一週年後的現況,中部平埔族群青年聯盟執行長Kaisanan Ahuan便批評「行政院提出的身份法修改,根本不是多數人的意見。」他說明修法會在原本的山地原住民、平地原住民之外,新增一條「平埔原住民」,但憲法僅保障前兩者的參政權,其它法條也必須為此逐一修改,延後族人們受保障的時間,此作法根本是迫使平埔族成為次等原住民。

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蕭竹均表示,雖然官方宣稱要守護族語,國高中校園卻缺乏必修課程,更未深入教授傳統文化的重要性,他甚至遇過部落孩童不願說族語,抱怨「族名不好聽、其他同學都聽不懂」讓蕭竹均質疑昨日原民會大肆宣揚的成果非常膚淺。

去年蔡英文承諾調查在蘭嶼掩埋核廢料的決策過程,根據原民會簡報,目前進度只釐清當初下令者為已逝行政院長蔣經國、孫運璿,而蘭嶼居民在事前並不知情。但今年台電仍持續運送核廢料至蘭嶼,引發當地達悟族人憤怒,在全島豎起反核旗抗議。昨日巴奈便在凱道替蘭嶼居民宣讀訴求,他們痛批政府的處理程序「缺乏誠意、以拖待變」反對台電繼續使用蓋在達悟族傳統領域上的核廢料貯存場,並宣告「在核廢遷出前,我們拒絕接受政府道歉。」

日前總統府副秘書長、原轉會執行秘書姚人多在接受原民台節目訪問時回應「在歷次大大小小的會議裡面,我沒有對不起原住民過。」強調改革不是為了選票,也能理解民間團體的反彈。島國前進發起人林飛帆則對姚人多以及谷辣斯和夷將等官員的發言表示遺憾,林飛帆說,抗爭者知道改革需要時間,但改革更需要溝通誠意,他依然尊重姚人多,只是不懂進入體制的前夥伴們,為何變得寬以待己,嚴格處理社會運動?

【蔡英文向原民道歉一週年】
總統向原住民族道歉滿周年 原團批原轉會淪為公關部門
政府向原民道歉一週年 族人細數現況痛批:毫無改變
原民政策監督平台上線 邀全民監督政府落實承諾

【延伸閱讀】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16集:小英秀完謙卑原民轉型正義盡付流水?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45集:道歉不知何處去 傳統領域一場空?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46集:夜宿凱道半月 原民呼喊政府聽不見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49集:經濟部帶頭護航 水泥開採擋不住?

標籤: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