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

總統向原住民族道歉滿周年 原團批原轉會淪為公關部門

記者會開場,泰雅族耆老達利·貝夫宜(Tali Behuy)帶領原團代表主持簡短的「sbalay」儀式。

文/公庫實習記者林庭葦

8月1日是「原住民族日」,去年(2016)的這天,總統蔡英文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在這屆滿一周年日子,由各原住民族民族議會組成的「原住民族民族議會聯合行動」、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等原民團體於台大校友會館召開記者會,進行「道歉一周年體檢」。原團代表質疑,這一年間總統府設立的「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下簡稱原轉會)不僅未發揮功能,更淪為政績宣導、替行政單位背書的公關部門。

記者會開場,泰雅族耆老達利·貝夫宜(Tali Behuy)帶領原團代表主持簡短的「sbalay」儀式。耆老以族語宣示原住民各族團結,最後帶領眾人喝一杯酒,希望原轉會能以尋求真相、邁向和解的精神運作。泰雅族語sbalay意指「和解」,與「真相」(balay)是相關的概念,象徵必須誠懇地面對真相才能真正的和解。總統蔡英文在去年的道歉演說中,引用了sbalay儀式的概念,承諾未來將以原住民的sbalay精神來處理原住民轉型正義的議題。然而,近期的重大議題如傳統領域完整性,原轉會都無法發揮對外溝通、弭平歧見的作用;因此,一年後的今天,原團代表重現此儀式,呼籲原轉會以追求的sbalay精神,改正走偏的組織運作。

泰雅族耆老達利·貝夫宜(Tali Behuy)(中持杯者)

泰雅族民族議會議長烏杜夫·勒巴克(Utux Lbak)指出,原轉會的運作已喪失主體性,形同被行政部門綁架、剝奪了對等協商的功能。烏杜夫·勒巴克代表對原轉會提出三大改革訴求——「議事及組織主導權回歸原轉會」、「涉及原住民轉型正義重大政策,回歸原轉會決策性對談」、「強化原轉會橫縱向連結,擺脫行政干預」。

泰雅族民族議會議長烏杜夫·勒巴克(Utux Lbak)

另外,行政院政務顧問伊凡·諾幹(Iban Nokan)提到,這一年來政府許多重要事項的推動都非常遲滯,除了未積極處理《傳統領域劃設辦法》以及亞泥礦權展延的爭議之外,甚至也沒有將原住民轉型正義的議題納入《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諸多重要的草案如原住民族自治法、原住民族土地及海域法草案,也都尚未送出原民會。

3月20日原轉會召開第一次會議時,總統蔡英文曾在會議中總結:「從歷史正義的角度來說,原住民族的領域範圍是先存在的事實,現代國家法律公有、私土地上劃分,是在後面才發生的事情。」此一結論,等於承認傳統領域不分公、私有地。然而,從3月至目前為止,原民會都沒有正視原轉會的所達成的共識。

為何原轉會的意見無法被實踐?導因於法律並沒有賦予原轉會明確的實權。根據《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設置要點》,原轉會成立的目的是為了落實原基法、推動轉型正義相關事務,並作為政府與原住民各族間對等協商的平台。不過設置要點也提到,原轉會所做成的「規劃建議」,將交由其他單位推動後續工作,預算的部分也是從總統府、行政院等部會提撥,原轉會本身並沒有獨立的預算和執行行政、立法措施的權限。因此,即便原轉會對重大議題達成共識,也只能「建議」相關單位遵循。

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監事拔尚(Pasang Tali)更表示,原轉會的運作處處受到原民會等行政部門的干預。如3月20日第一次會議的議程安排,並沒有事先徵詢原轉會委員的意見;原轉會的各小組如何組織、運作,原轉會委員也未得到充分資訊,而是由原民會自行任命。他認為這樣的安排,並不尊重原住民各族以及原轉會的主體性。

記者會最後,原團代表再次強調原住民轉型正義的推動必須法制化,並建立法定機構運作機制,否則原轉會將淪為以諮詢溝通為名的政策說明會。

【蔡英文向原民道歉一週年】
總統向原住民族道歉滿周年 原團批原轉會淪為公關部門
政府向原民道歉一週年 族人細數現況痛批:毫無改變
原民政策監督平台上線 邀全民監督政府落實承諾

【延伸閱讀】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16集:小英秀完謙卑原民轉型正義盡付流水?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45集:道歉不知何處去 傳統領域一場空?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46集:夜宿凱道半月 原民呼喊政府聽不見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49集:經濟部帶頭護航 水泥開採擋不住?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