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聲明】確保職場安全與勞動權益 停電停班不扣薪 出勤工資應加倍

文/自主工聯

8 月 15 日傍晚五點,突然發生全台大規模分區停電的事件,從網路、媒體傳出的資訊,仍有許多工作場所勞工持續執勤的情形。然而在停電的環境中工作,明顯增加了停電中勞工工作的職業風險。全國自主勞工聯盟呼籲勞動部,應針對這次 8 月 15 日全台分區停電的事故,站出來捍衛仍堅守崗位的勞工的權益,自主工聯呼籲勞動部應公告行政命令,因停電導致產業工作風險提高、勞工工作強度增加,要求雇主考量職場安全立即停止營業,停止上班並不扣發薪資;除非有不得不的理由,經勞資雙方約定繼續堅守崗位,雇主應加倍給付工資。

停電增加工作風險 停班不扣薪 出勤給加倍工資

全台分區停電事故發生後,透過網路及媒體,可以看到許多勞動現場,例如賣場、辦公室、工廠的工作場所,勞工在昏暗中持續提供服務、辦公、生產等勞務。然而停電時,工作環境昏暗、悶熱、無法以機械代替人力,甚至有趁亂打劫的可能,勢必影響了勞工工作的安全性、健康與人身安全等風險。自主工聯呼籲勞動部應採取嚴守勞工權益的立場,面對因停電而增加風險的工作環境,勞動部不但應要求雇主必須比照颱風立即停止營業,也不應因此扣發勞工薪資,更不能影響勞工的特休與全勤,此乃身為資方理應承擔經營風險。此外,也主張若當下有不得不的理由,經勞資雙方約定後,勞工仍繼續堅守崗位,雇主應加倍給付工資。

勞動部應具體保障職場安全與勞工權益

自主工聯也表示,過往勞動部不論是因颱風淹水等「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或者「因應限水停工之勞動權益維護措施」都是毫無原則、對資方道德勸說、對勞工毫無保障。自主工聯認為,勞動部應該要有更具體措施,降低此類事件(天災與限水限電等)對勞工的工作風險及勞動權益受損。此外,這次停電肇因於大潭天然氣發電廠的人為疏失,若類似的人為疏失發生在核電廠,後果將不堪設想,不應再讓類似的人為疏失影響全國人民的安全保障。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