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學生萬聖節前扮鬼遊行 抗議蔡政府「還我七天假」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民進黨政府原以「縮短勞工年總工時」為目標,去年修法砍掉七天國定假日,以「一例一休」作為配套措施。日前傳出行政院欲把《勞基法》一例一休「越修越爛」,恐再放寬與調高加班時數,引發勞工及打工族不滿,導致更多「窮忙青貧族」既沒有合理薪資,更沒有休息時間。

「原本我們10/31還能放假!」今(29)天許多青年團體在總統府前舉辦「還我七天假」萬聖節前夕特別企劃,10月31日是西洋萬聖節,也是被砍掉的七天國定假日之一、蔣公誕辰紀念日。

學生戴上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賴清德、勞動部長林美珠及民進黨團幹事長吳秉叡的面具,抬著南瓜、頂著裝扮,一路繞行總統府外圍。最後遊行至西門捷運站向民眾宣講、發送傳單與糖果,高喊「不還假就搗蛋!驅散惡鬼政客,拒絕血汗過勞」。要求蔡政府應停止修惡《勞基法》,中止休息日加班費核實算、提供加班時數上限、工時銀行、特休假遞延等提案,並還給廣大勞工七天國定假日。

11-12月都沒有國假可以放了 一例一休將越修越爛?

「國慶日10/10後,今年的國定假日就放完了。」台北市藝術創作者職業工會秘書程德匯表示,總統蔡英文在競選時,崇諾要「降低勞工年總工時」,結果卻用一例一休換砍七天假。接下來還打算要修惡《勞基法》,一例一休也要不見了,「越換資方越開心,勞工越苦命」。她認為,如果蔡政府要討論修改《勞基法》,要取消一例一休,應回到當時保有七天假的原點討論。

民進黨推動一例一休過程中,民進黨團幹事長吳秉叡曾說是為了落實週休二日,還說「反對這個政策的人,可以不用支持民進黨」,引發社會批評。吳秉叡當時也保證,民進黨所提出的版本,是最能同時照顧勞工、兼顧中小企業未來發展的修法。

然而一例一休政策上路不到一年,行政院院長賴清德表示將進行一例一休修法,今天甚至傳出政院修法版本全面鬆綁工時規定,提高加班工時到54小時或採工時銀行,特休假可遞延一年。甚至連「七休一」都不保,明訂勞工每週的一例假,經勞資雙方協商或工會同意,可以加班,不受「七休一」限制。

爭取學生打工族勞權 青年萬聖節企劃:不還假就搗蛋

台大濁水溪社成員楊子敬表示,砍掉七天假就是直接砍掉打工族7000多元的薪水,若是在台北生活的打工族,就是一個月生活費。少了七天假也等於是讓在職勞工,為雇主無償勞動56小時。

前勞動部長郭芳煜曾說,一例一休的加班費可以讓打工族多賺三萬元。台大濁水溪社成員賴囿全則反駁,打工族的勞動狀態,多出勤不超過五天、第六天休息,一例一休推動的休息日加班計算,無法帶給打工族真正利益。而許多學生社團針對校園周邊的店家進行「薪資地圖」調查,台大周遭店家大多違反《勞基法》,沒有依法給予加班費等。他提到,蔡政府聲稱可以特休假補償砍七天假,然而許多打工族很難在同一店家達到半年年資,特休假對打工族而言是看得到吃不到。

楊子敬提到,根據主計處最新公布的「薪資及生產力統計」,一例一休上路後,與去年同期(1-8月)相比,平均月工時僅下降1.4小時,平均月加班費僅增加117.6元,每位勞工每年只增加1411.5元。由此可見,一例一休不如蔡政府所說的降低工時,更不是工商團體所宣稱造成人事成本提高。

他痛批,一例一休換砍七天假是政策騙術,蔡政府再回頭把一例一休修得更惡劣,讓目前勞動者的工時更惡化。「賴清德還要修掉七休一,大家是不用休息了嗎?」青年團體重申,勞工拒絕血汗過勞,要求不管放假名目為何,都不得犧牲勞工休假的權益,立即返還七天國定假日。

原本可以放假或領雙倍薪資的國定假日為元旦隔日(1/2)、青年節(3/29)、教師節(9/28)、光復節(10/25)、蔣公誕辰(10/31)、國父誕辰(11/12)、行憲紀念日(12/25)等7節日。

相關報導:不滿一例一休恐「修惡」 工會共同呼籲:先還七天假

學生團體遊行至西門町宣講,要求蔡政府還七天假

「不還假,就搗蛋!」學生團體發送傳單及糖果,盼喚起民眾休假權益。

一名在西門町的舉牌打工族,看著「還我七天假」傳單。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