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不滿一例一休恐「修惡」 工會共同呼籲:先還七天假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去年民進黨政府為了砍掉七天國定假日而配套的「一例一休」政策,上路不到10個月,因提高人事成本引發工商團體叫苦連天。新任行政院長賴清德9月上任後即宣示將一例一休列為優先法案,將提出政院修法版本。總統蔡英文則在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當初因為在野黨要二例,才壓縮了一例一休的彈性空間,還說「企業若需要彈性,可先進行調整」。

工鬥及各產業、職業工會等勞團今(3)聯合召開記者會,表示「要修法一例一休,先把七天假還來!」檢視各修法版本,方向都是朝向一例一休「修惡」,例如加班費核實計算、特休假可遞延及開放工時銀行,提高加班時數。勞團主張,政府應確實降低勞工工時,返還七天國假,一例一休應落實降低工時的目標,而非修惡。

工鬥與各工會蒐集基層勞工心聲,將一例一休後所受到的衝擊發表「工呼哩哉」產職業工會聯合工時特刊,集結了護理師、台鐵、保全業、空服員、醫師、專櫃人員、派遣人員及郵務士等意見,將公開寄送邀請總統蔡英文、勞動部長林美珠及行政院長賴清德,希望與民進黨政府進行對話辯論。

一例一休還沒施行10個月 又要提高勞工工時?

工鬥代表毛振飛提到,去年的10/3就是蔡政府拍板敲定一例一休政策的日子,隔兩天10/5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召委陳瑩用一分鐘初審通過。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莊福凱也說,勞團在當時也發起過兩波絕食抗爭,極力捍衛七天假。然而一例一休實施還沒一年,又傳出要修惡,讓台灣勞工難以接受。

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研究員陳柏謙表示,一例一休政策上路不到10個月,去年民進黨執政後為了砍掉七天國定假日修法,聲稱其配套法案「一例一休好棒棒」,甚至連資方團體都算出砍假節省可630億元的人事成本;如今執政黨上下、立法院、行政院及工商團體全部改口,認為「彈性不夠」,政府宣示《勞基法》需再度修改。

本月1日總統蔡英文接受中央社專訪表示,一例一休之所以會修成這樣,是因為當時修法氛圍,所有在野黨都主張「二例」,但是為了「保持了部分的彈性」,只有民進黨力推一例一休,無奈因二例的壓力,最終「一例一休可以被調整的空間就被壓縮了」。陳柏謙說,總統的說詞就是認為,一例一休會讓資方不滿意,都是在野黨的錯,不是民進黨的錯。

陳柏謙表達嚴正駁斥,他提到,民進黨在總統大選前曾承諾勞團「不砍七天假」,又私會工商團體、擋不住工商團體壓力答應會砍七天假,因此民進黨以提出一例一休政策做為砍七天假的前提,做為跟勞團交換的修法策略。勞團並未要求一例一休,而是拒砍七天國假。「一例一休會造成現在的僵局,完全是民進黨執政黨一手造成的。」

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研究員陳柏謙

一例一休若改惡 降低工時一場夢?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副祕書長鄭雅菱表示,原本一例一休的目的就是要「以價制量」,提高休息日加班費計費方式達到降低勞工工時的目的,使得雇主不要強迫員工加班,達到落實週休二日。然而目前的彈性休法方向完全背道而馳,她說:「既然一例一休要修惡、改彈性、不縮減工時,那就還來七天假。」

陳柏謙說,目前的幾個修法版本都是將一例一休改惡,可能修法的部分有三:1、休息日加班費核實計算,不再「做一算四,做五算八」。2、特休假的排定權被限縮,未休完之特休假可被累計到下個年度。3、開放加班工時銀行:46小時加班上限可再彈性運用,經由勞資協議後,以一定時期為期,勻支總加班時數。

勞團主張反對改惡一例一休,認為如果要修一例一休,必須先還勞工七天假。但不代表還了七天假,就可以取消或改惡一例一休。因為一例一休確實有些設計優於過往政策,若民進黨政府整體立法方向是降低台灣勞工工時,改善過勞,就應該返還七天假,檢討整體《勞基法》。另外,《勞基法》還有很多地方需要修改,例如84-1條責任制,適用於保全業,使得《勞基法》允許保全業法定總工時上限可達每月288小時,多出正常工時100小時以上,應做最大規模的限縮。

莊福凱說,一例一休雖不滿意仍可以接受,現在政府應該做得不是隨著資方意見起舞、修惡,而是落實法律跟勞動檢查,達到保障勞工權益。「希望蔡政府懸崖勒馬,修法適可而止,好好跟勞團協商。彈性不能是採在勞工血汗上的彈性。」

企業不補人力 特休請不到、過勞改不了

目前工鬥及產職產工會蒐集各產業的意見,及一例一休所帶來的衝擊。鄭雅菱說,原本透過法定工時的降低,鼓勵雇主增聘人手,提高人事成本,讓員工不用加班也能提高到應有的薪資水準。可是一例一休上路後、企業還沒補足人力前,用的方式是禁止或限制員工休特休。以台北捷運駕駛員及科技業來說,特休不但很難請,還可能因為請特休被懲處。

護理師及台鐵員工等輪班制員工,完全感受不到降低工時的好處,仍然面臨休息時間不足。即便一例一休上路,勞動部不願意理會護理師及台鐵員工等工會陳情。保全業或空服員適用責任制84-1條,砍掉七天假直接少掉七天雙倍薪資,沒有感受到一例一休的好處,只感覺國假變少、加班費被縮減。

電子電機資訊產業工會林名哲說明,科技業勞工多採輪班制,很多公司要求勞工要請特休假必須先找代班人員,意味著有人請特休,就要有人來加班。因一例一休提高加班費,所以公司不希望勞工加班,反變成員工請特休機會不容易。「資方開始在意跟管控加班,就是一例一休要造成的效果-縮短工時。」然而科技業公司為了精簡人力造成人數不足,才難以休假。

林名哲說,一例一休雖然帶來縮短工時的正面效果,砍掉七天假才是最實際影響勞工權益的地方。以往科技業輪班人員只要碰到國假上班,就是薪資加倍,或者有些工程師、研發人員,遇國假上班可以挪移補休,一砍假後雙倍薪資及補休都不見了。因此他認為,一例一休縮短工時應予以肯定保留,砍七天假影響勞權部分應歸還,並另外立法增加七天假。

電子電機資訊產業工會林名哲

勞團要訂定工人版的國定假日法

勞動部長林美珠昨(2)天在立法院備詢時遭立委諷為「神隱部長」,感到不服,認為自己在6-8月期間拜會109個工會及參與33場座談會。鄭雅菱說,但是許多基層產職業都沒有受到勞動部邀請,今天勞團集結了護理師、台鐵、醫師、科技業、北捷駕駛、專櫃人員及郵務士工會等等,至少影響40萬名勞工,完全沒有與部長有對話機會。因此合力發行了「工呼哩哉」產職業工會聯合工時特刊,發表各行各業基層勞工的心聲,將公開寄送邀請總統蔡英文、勞動部長林美珠及行政院長賴清德,希望與民進黨政府進行對話辯論。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副祕書長鄭雅菱

工鬥成員陳姳臻說明勞團行動,已經在9月中發起國發會公共政策參與平台,邀請民眾連署恢復19天國定假日,訂定國定假日法。已在12天內達到5000-6000人連署目標,官方應於兩個月內回應。未來將持續蒐集基層勞工意見,訂定工人版的國定假日法,並將造訪內政委員會及拜訪曾提案過國定假日法的立法委員,希望可以促進國定假日法的討論。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