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保育藻礁務求完壁 環團要求另地尋找替代方案

文/桃園在地聯盟

夜宿大潭的張景森政委,今日大清早天未亮就在地方環團的陪同下一起到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預定地做現勘,親民勤樸的作風令人印象深刻。惟在討論到三接站址方案時,環團堅持全球獨有的藻礁生態系務必包含陸域地下、亞潮帶的藻礁及周邊沙灘、沙丘、防風林等生態系的完整性,希望政府有遠見,儘早尋覓非在藻礁區的替代方案。政委回應表示會建立公開透明的溝通平台,務必釐清所有疑慮來解決問題。

清晨飄著細雨,一行人前往大潭藻礁G1區,向低潮處前行。走過約200公尺沙灘,就是廣闊的藻礁呈現在眾人的眼前。持續閃避著潮池、潮溝,眾人逐漸看到低潮處旺盛成長的造礁藻類-殼狀珊瑚藻;可以預期明年春天又將是一片擦了胭脂般的海岸。

不久,有夥伴看到了一級保育類柴山多杯孔珊瑚,眾人趨前探視。因為溫度低,柴山孔姑娘並沒有熱烈的張開觸手歡迎,但張政委仍特別蹲下來仔細瞧,並慎重的拍照留作紀念。此時桃園在地聯盟理事長取出最近發起的「一人一信請總統救藻礁」「柴山多杯孔珊瑚」明信片送給張政委,雙方並合影留念。

張政委銜命要在觀塘海邊以儘量不破壞現有藻礁的方式規畫替代方案,現場說明他的構想,表示將在外海做碼頭讓天然氣船舶停靠,然後以棧道連接到現有東鼎開工時做的兩座海岸工程當儲氣槽的基地,以避免傷害當地藻礁及保育類珊瑚。然後表示,未來二期工程會選擇在內陸的防風林施作,這樣就不會對現有的藻礁造成重大傷害。

桃園在地聯盟理事長則立即表明藻礁的價值已經學者調查研究是全球僅有的藻礁生態系,具有世界自然遺產價值。而其分布的位置包含陸域下的沙丘、防風林,以及亞潮帶至少離岸數公里的海水下,其完整的生態系缺一不可,任何工程都會對此生態系帶來無法預測的後果;尤其為了30年的天然氣能源橋接,糟蹋7000年珍貴藻礁地景,背離核心價值剝奪世代子孫的權益,這不是文明國家應有的作為。強烈建議避開桃園藻礁,另覓地點尋找替代方案。

張政委回應了解環團的憂心表示:會儘速建立公開透明的溝通平台,務必讓所有的疑慮都釐清再進行相關的開發,並與出席民眾一一握手後離開,現勘活動約在7:45結束。

潘忠政並藉此新聞稿代表在地環團與反對在大潭藻礁開發的學者強調:這個「被臺灣遺棄的藍碳生態系-桃園藻礁」的重要性,包括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廖運範院士、李文雄院士,前環保署長林俊義、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全體研究員和全國生命科學系所250位以上的學者都連署搶救,其價值不言可喻,不是對在地環團摸摸頭可以解決問題;盼政府及早認清事實、改懸易轍,以免貽誤國家永續發展。

另外有關今日某財經電子報在現勘前發表:張政委接受訪問時表示「目前替代方案普遍獲得環團與專家學者的認同…」這種並非雙方共識的言論造成環團與學者困擾一事,經環團向張政委表達抗議,張政委助理代表說明該訪問乃幾天前的電訪,沒想到會被拿來與現勘湊在一起發表。助理再一次表示張政委有絕對的誠意和環團與學者溝通,公開的溝通平台也會在最快的時間內展開。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