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勿讓公投成為仇恨工具 生師親一起守護同志教育

文/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婦女新知基金會、台灣性別平等育協會、婚姻平權大平台、親子共學、歐巴桑聯盟、台灣同志遊行聯盟等團體

中央選舉委員會將於3月14日(三)下午,針對反性平教育團體代表曾獻瑩先生所提之『你是否同意在國民教育階段內,不應對未成年孩子實施同志教育?』公投一案進行聽證會,由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婦女新知基金會、台灣性別平等育協會、婚姻平權大平台、親子共學、歐巴桑聯盟、台灣同志遊行聯盟等民間團體及許多支持同志教育的家長、民眾於中央聯合辦公室集結,提出兩點訴求:

一、此公投提案侵害人權,違反憲法、「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中對於人權、平等權之保障,中選會應駁回提案,莫讓反同團體假民主之名行歧視同志之實。

二、 禁止同志教育就是助長性別歧視、性霸凌

同志教育是性別平等教育法中消除性別歧視、促進性別實質平等的一環,刪除同志教育,反而助長性騷擾、性霸凌之發生,更與性別平等教育法立法精神要求尊重多元性別、性傾向的教育目的相悖。

減少性別霸凌與暴力,同志教育不能缺席

該公投提案打著保護未成年人的旗幟,提案方要求國中小學生不得接觸同志教育;但是,刪除或避談同志教育,對學生來說非但未能提供保護,反而是助長仇恨與霸凌。

記者會邀請三位學生,分享為何台灣必須繼續在校園教同志議題。阿右是跨性別學生,他分享自己的經驗談到,假若學校不教同志教育或不斷強調男/女二分的性別刻板印象,無異使倍受歧視與性別二分壓迫的跨性別學生更難在校園生存,形同孤獨無助的面對自己的人生。17歲的男同志高中生宗賢來自南台灣,他表示若社會覺得台灣很保守,那不就更應該教同志教育,好讓教師可以透過教育讓學校成為對每一位學生友善的地方嗎?不教同志教育不就是讓成千上萬像他一樣的同志青少年失去被同儕、被師長理解及接納的機會嗎?有這樣意見與支持同志教育的學生不在少數,今天也有3月11日集體投書媒體的全台數十個高中生組織、社團代表到場聲援,再次聲明反對同性教育公投。

婦女新知基金會開拓部主任林秀怡則指出,全球這一波#Me too運動持續延燒,在台灣除了有更多受害人站出來外,並要求即刻改善性平教育不足、避免性別暴力持續發生,已經是性別平等教育刻不容緩的重要方向。於此同時,卻有公投提案反其道而行,要求在教育中排除同志相關知識,此舉非但無法增加台灣人民對性別暴力的認識,反而加深對同志族群的歧視與偏見,更不利於性別平等教育的推動。排除同志族群,是台灣性別平等教育的一大倒退,將性別平等概念深植於教育中,讓所有學生瞭解自己、認識各種不同多元性別的人,有具體的尊重與多元價值行動,這才是教育的目的,也才有可能減少性別暴力的再度發生。

公投目的非保護學生,而是廢止性別平等教育、剝奪受教權

新北市鷺江國小的翁麗淑老師,分享其長年在班級經營中融入性別平等議題的經驗,她點出本次公投背後最可怕的目的就是要廢止《性別平等教育法》,讓同志學生沒有辦法生存,無法解決校園性霸凌等問題;而來自高雄市路竹高中國中部的楊嘉宏老師則以多年的教學經驗指出,如果禁止學校實施同志教育,會讓學生與老師活在恐懼無知,及對性霸凌無處施力的危險處境,對民主社會將是一大挫敗。

除了第一線老師,現場也有多位家長出席,包括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理事長莊淑靜、親子共學的小熊,、及歐巴桑聯盟的何語蓉,她們不只是孩子的父母,更也是長期關心同志教育的公民,在現場也都表達了同志教育對整個台灣社會、校園及家庭的重要性。強調18歲才實施同志教育,對孩子來說來得及嗎?擔任學校志工的家長,都聽過小學的孩子以「搞gay」「同性戀」來取笑或是孤立同學,如果這個公民投票通過了,那些被嘲弄、孤立的同學可否忍受到20歲嗎?讓那些欺負人的同學要到20歲才知道自己多年前的言行是錯誤的?來得及嗎?

發起單位的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社工主任鄭智偉表示,之前台灣同志組織前往愛爾蘭與當地同志團體針對同志議題公投進行交流時,愛爾蘭的同志團體便表示,到現在愛爾蘭還在面對當時同志議題公投後所造成的傷害,因為社會上每一個人都會表達對同志的意見,但如果在櫃中的同志,尤其是青少年同志,他們的家人或同儕因不了解同志,而在青少年同志面前說出歧視及傷人的話語,而在反同組織的推波助瀾下,這樣的仇恨同志言論將會不斷放大。

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祕書長黃嘉韻則代表協會眾多投入同志教育的教師發言,表示我國《教師法》第 17 條第2項明示,教師應負有「積極維護學生受教之權益」的義務。教師在國民教育階段應負擔起輔導學生的義務,也應當在教學的現場上回應孩子對於同志教育需求,積極發揮教師的專業自主,並協助學生探尋自我及避免校園性別霸凌事件發生。這次的公投不僅剝奪孩子的受教權,也傷害了教師維護學生受教權的義務。

最後,與會成員再次呼籲,要求中選會應提升到大法官對憲法解釋之高度,以人權、平等、尊重多元之精神來面對此公投提案,莫讓公投淪為傷害同志族群、阻礙台灣性別平等教育落實的絆腳石。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