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

李明哲遭中國逮捕週年 民團遊行、高呼言論自由無罪│公庫電子週報第119期


焦點議題
台灣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在去(2017)年3月19日從澳門入境中國後,被中國政府抓走已滿一年,今(3/19)「李明哲救援大隊」發起遊行,出發前於總統府前廣場召開記者會,並將寫著「言論自由、李明哲無罪」的黃絲帶綁在人行道上,呼籲總統蔡英文持續關注李明哲案,對於未來可能發生的類似個案,建立有效救濟程序和因應機制。

李明哲遭中國逮捕週年 民團遊行、高呼言論自由無罪
李明哲被抓至今已經一年,家屬仍無法前往中國探視,連寄去的冬天禦寒衣物也被監獄拒收… (閱讀全文)

 

燦爛時光會客室

3月8號是婦女節,世界各國紛紛發起遊行響應「#metoo」。然而,台灣的司法院職務法庭卻發布判決說明,因為性騷擾女助理遭免職的陳鴻斌法官,再審後改判罰一年薪,恢復法官身份的陳鴻斌,退休金也從6萬變回18萬,等於只要一年半就能打平罰款。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91集:法官性騷擾免職改罰薪 司法「性別盲」?
是因為法官審判不周,還是法官受到法律條文限制?判決法官透過媒體揭露當事人資訊,這樣的行為有什麼問題… (閱讀全文)

 

更多本週議題

廢修法、要國假 勞權公投第二階段拼30萬人連署
訴求廢除勞基法修惡、歸還2016年被刪除的7天國定假日,勞權公投盟希望能在8月搜集30萬份連署,今年底和九合一選舉合併投票… (閱讀全文)

 

屏東高樹鄉泰山村拒絕水源汙染 神、人踩街抵制福鑫刀鋸廠
遊行從泰安宮出發,沿途經過山下路飲用水取水口、福鑫刀鋸工廠,民眾沿途高呼「維護水資源、抵制汙染源」… (閱讀全文)

 

高雄拉瓦克部落迫遷倒數 居民市議會前陳情
由於市府公告的自拆期限(3月20日)即將到來,強拆進入倒數,居民要求市府暫緩拆遷,並重申「就地安置」的訴求… (閱讀全文)

 

三重大同南路都更強拆後一年 迫遷戶遭討87萬執行費
住在車屋上超過10個月,持續向政府追究程序不法。強拆即將滿一年,許素華卻收到建商向法院申請追討拆除執行費87萬不等… (閱讀全文)

推薦專欄

 

 

公佈欄

 

7

群眾集資相挺:http://donation.civilmedia.tw/
我們深信,透過群眾的涓滴支持,才是媒體真正能夠獨立的重要碁石!

 

標籤: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