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乾淨的煤?無毒的煤灰? 煤灰填海造陸是造孽 水土污染/食安堪慮

文/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等環團結合立法委員劉建國、黃秀芳、王惠美,共同就台中電廠煤灰填埋到彰化引發環境與食安相關問題召開記者會,控訴彰濱海岸水土已遭受煤灰重金屬污染多年,生態與食安均已出現危機,批判中央與台中聯合坑殺彰化!要求修法加嚴煤灰填埋規定與標準,並籲請賴揆5月4日到立法院進行能源政策專案報告應將煤灰問題與減煤期程納入,環團也建請衛環委員會安排專案報告及召開公聽會檢討煤灰與填海造陸相關法規與政策。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醫師表示,這是該會首次針對煤灰問題正式發聲。日前環保署到台中跟環團討論中火煤灰填埋到彰化的問題,卻選在台中開會而非彰化,台健空盟拒絕出席以示抗議。且彰化環保局未被通知與會,而2013年中火煤灰違規進彰濱,縣府對中火開罰卻遭環保署撤銷處分,因主管機關是台中市政府,彰化縣府卻無權管轄開罰!

葉光芃強調,中火空污往彰化飄,煤灰也往彰化倒,彰化縣卻無煤灰管轄權,也無許可證審核權!台中市政府展延中火的燃煤許可證,從不徵詢鄰近下風處縣市的意見,根本是中央與台中聯合坑殺彰化,沒把彰化的縣長、環保局、立委和縣民看在眼裡!欺人太甚!要求空污法修法二讀時,應將好鄰居條款及於第三十條的許可證核發與展延。

葉光芃表示,台灣去年約進口及使用6300萬噸煤炭,其中超過八成(84.3%)用於發電及汽電共生,以煤灰產生量約12-15%計算,一年約產生六、七百萬噸煤灰,其中台電佔二百多萬噸!全台一年需填埋的煤灰量約需10-12萬輛砂石車運送,而體積約為5.4~6.8座101大樓!量體非常驚人!

煤灰所含的重金屬砷、汞、鉛、鎘會影響人體的腦、心、腎、肺、智商等,增加罹患胃癌、貧血和肺癌的風險。賴清德院長本週五將到立法院提出能源政策專案報告,葉光芃認為賴揆談能源政策不能只因應非核家園與空污問題,更應將毒煤灰的處理納入專案報告,且不能以煤灰等有害物質填海造陸的方式,來解決台灣已無處可填埋有害事業廢棄物的問題。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執行長楊澤民博士表示,環團多年前即向環保署抗議TCLP(毒性特性溶出程序)不適用於評估煤灰毒性,因美國環保署科學諮詢委員會在多年前即表示TCLP不適合做為檢測有毒廢棄物(包括煤炭燃燒殘餘物如煤灰、爐渣等)填埋於掩埋場或土壤中溶出特性之方法。2013年環保署舉辦「土地新生國際論壇」,請來的國外填海專家學者也同樣表示:TCLP不適合當作填海料源之毒物溶出的檢測。但環保署迄今還堅持以T­CLP作為填海料源的管制標準方法,且對已填埋有毒廢棄物(包括煤­灰等)填海地點和台電灰塘之上、下和四周防範滲濾液溢出或滲透之隔離工程規範,與美日­等國相較寬鬆且落後,恐已逐漸全面毒化台灣海岸和污染世界海域。

楊澤民博士表示,美國環保署在2015年確定煤炭燃燒殘渣法規的最終更新版,制定了最低國家標準要求,記錄保存,訊息通知和網路發佈要求。其中有三種狀況屬於禁止填埋:(1)濕地不可填埋 (2)和地下水層過於靠近的地方不可填埋 (3)地震敏感區不能未經審議就填埋。彰濱就是溼地,底下就是地下水源,怎可在線西區填埋劇毒煤灰?!

多年前即與環團一起關心煤灰問題的劉建國委員期盼底渣、煤灰等循環再利用產品,在前瞻基礎建設中都能納入相關規定,讓公共工程在可行範圍內,協助去化底渣等相關產出物。但分寸的拿捏請經濟部、環保署及相關單位應該要說明清楚,否則會引發社會恐慌,甚至國際問題!去年國外專家來台時已警告過了,若把底渣、爐渣這些再利用產品拿去填海造陸,就等於「沿著台灣海岸線傾倒有毒廢棄物」。

劉建國表示,現在前瞻基礎建設有些涉及填海造陸案,會不會把底渣、爐渣、轉爐石當填海造陸的材料之一,若會,要如何用、工程規格、用多少粒料,環保署、經濟部必須說明清楚,例如日本相關不透水黏土層要求是30公尺,新加坡要求10公尺,台灣有無這樣的環境及規範?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去年11月1日承辦中區環保座談會,中部團體聚焦空污及煤灰兩大議題,其中「從彰濱煤灰掩埋事件,討論現況問題與解決辦法」議題,環團認為煤灰目前認定為產品,被當作是無毒的沙源,但煤灰並非無毒無害,尤其經過燃燒的煤灰重金屬有濃縮現象,直接填埋彰濱且未經鋪設任何阻隔層,恐造成彰化沿海環境污染,不能採取填地的再利用方式,除非有採取阻隔雨水及地下水的措施。

施月英強調,事業廢棄物再利用的毒性溶出試驗標準(TCLP)要嚴於認定是否為有害事業廢棄物的標準。灰塘應認定為最終處置行為,納入事業廢棄物貯存清除處理辦法中管制。而李應元署長承諾並保證在半年內完成與環保團體討論檢討三項法規,但環保署卻拖至最後一天(4/30)才舉辦討論會,且簡報顯示環保署根本就不想修正任一法規,尤其「事業廢棄物貯存清除處理方法及設施標準」已超過20年沒修法,甚至落後美國至少30年!尤其是掩埋方式,煤灰竟可不用任何阻隔層,有害廢棄物的掩埋阻隔層也頂多兩層,也完全沒有任何預防及滲漏的監測系統,政府不願加強管理,是環保署幫業者節省成本省錢的證據。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表示,在美國,自從2008年田納西州發生灰塘潰堤事件後,隨即對煤灰管理展開檢討。經美國環保團體調查,許多灰塘即使沒有潰堤,也因煤灰含有重金屬鉛、鎘、砷,而污染了地下水。美國環保署於是修訂煤灰管理方式,包括定義何謂煤灰妥善再利用的認定準則:(1)必須具有功能性利益;(2)必須能取代原生物料;(3)必須符合產品標準與設計標準;(4)若使用在非道路用途,且該再利用行為涉及回填或堆置1.24萬噸以上的煤灰時,再利用單位必須證明其所造成的地下水、地表水、土壤與空氣污染,低於或相當於使用不含煤灰的類似物料時。

謝和霖強調,煤灰回填灰塘的行為被視為廢棄物處置而不是再利用,且必須受到嚴格控管,包括回填地點限制、內襯設計、結構強度要求、操作準則、地下水監控與整治要求、封閉與封閉後管理之要求、紀錄、申報、網路揭露資訊等。要求環保署比照美國,把煤灰回填灰塘的行為視為廢棄物處置,並訂定嚴格的管理要求,而非任由經濟部把此種行為當成再利用,然後推說並非自己所轄業務。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 粘麗玉主任表示,這已是不可再硬ㄠ的事實,煤灰直接倒在彰濱海岸,影響海洋生態,也影響放養海水文蛤的育成率下跌,每次為鹿港的美食螻蛄蝦(蝦猴)請命,總算有2處復育地,但和過去相比數量變少,電廠、工業夾殺污染潮間帶,其實很多漁民也說 「有回饋金也拒收污染性廢棄物。」填海造島造成飲用水和溪流的危險,當年提議在彰濱填海造地的專家也曾承認不洽當了!粘麗玉要求中火還給彰化好水、好空氣,環保署的TCLP要學美國環保署及歐洲驗毒性特性更嚴格的改進方法。別再騙百姓了!

彰濱水樣重金屬濃度高

國際組織護水聯盟(Waterkeeper Alliance)的專家Paul Wiin去年10月受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之邀來台,到中火、彰濱、六輕等地採水樣檢測重金屬含量,發現彰濱的煤灰填埋造陸已影響附近海水的重金屬濃度,測出的重金屬成份與煤灰傾倒區(灰塘)的成份相同。另灰塘區採集的樣本皆含高濃度或急性等級的重金屬。這些金屬雖未污染到海堤以西的海水,但對該區的貝類漁獲風險影響頗大。另芳苑等舊煤灰傾倒區環境已被煤灰污染影響,不適合做為養殖用途,應立即復原。

而潮間帶區域西南側3.5公里的背景海水水樣,含有大量的鉈(2.9 μg/L )、砷(7.2 μg/L ) 和錳(407 μg/L),高於美國人體健康標準(鉈 0.47 μg/L;砷 0.14 μg/L ;錳 100μg/L ),參見左圖。另排出的黑色泥漿(混了海水的煤灰)採集到的2罐樣本之一,分析溶解的金屬含量高達急性毒性等級,是警訊。其中包含鋁(1750 ppm)、砷(1.6 ppm)、硼(25ppm)、總量絡(1.94ppm)、錳(131 ppm)、鐵(155 ppm)、硒(0.517 ppm)、鈷(1.23 ppm)以及釩(6.38 ppm)都是極高的等級。

國際護水組織引台灣學者1998年報告:台灣沿海海鮮不要吃!

Paul Wiin警告這樣的結果對貝類漁獲風險頗大,更引用台灣學者在1998年發表的英文論文「確定海洋生物被重金屬和其他污染物污染的可能性,人類食用這些生物可能會對健康構成重大威脅」,該報告並警告: 「鑑於已知的公共衛生風險,政府應該立即向大眾發出警告,不要吃所有從台灣沿海地區收穫的海鮮……」牡蠣等海鮮是台灣最受歡迎的食物。但人們和這些暴露污染物海鮮的間接關係,並未受到相關部門的重視。台灣海洋生物遭到污染,人們食入這些生物體有造成重大健康風險的可能。

毒煤灰應進行專案報告及公聽會

立法委員王惠美認為,台中火力發電廠是中部地區最大空污來源;而中火自2014年起還在彰濱工業區線西西三區的西堤以東,以「煤灰」作為替代砂石的原料,導致煙塵飛散,造成更嚴重的空氣汙染。王惠美指出,根據國際環保組織資料,煤灰一年奪走約2.3萬條人命,消耗的醫療成本達數百億歐元;而工業局也曾檢驗出彰濱鹿港及線西地區地下水發現高濃度的鋅、砷、氯、錳及鐵等重金屬成分。顯示政府明知道煤灰污染的嚴重性,竟還允許煤灰填海造陸,認為「這算不算是蓄意殺人」!?王惠美認為,政府對依法可再利用的廢棄物在用途及實際執行面上,應要做更嚴格的把關;而台電身為國營事業,更不應該帶頭污染,所以強烈反對台電再將煤灰運到彰濱,也呼籲衛環委員會召委儘速安排毒煤灰處理的專案報告及公聽會。

2013年擔任彰化縣議員時就跟環團一起抗議煤灰轉爐石填海造陸的黃秀芳委員表示,彰濱線西區附近海域有漁民插蚵、養文蛤,不容海田與地下水繼續被污染及影響海洋生態及養殖漁業。將在衛環委員會要求相關部會進行專案報告,並請召委安排公聽會,研討相關修法加嚴管制及標準事宜。

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召集人黃煥彰書面意見表示,煤灰的問題是溶出實驗標準太低,再利用前應被處理成安全產品。台灣一年煤渣產量540萬噸,問題很大,擔心污染更多土地面積,應加強要求再利用的品質。

環團與立委針對毒煤灰問題提出訴求:
1.台灣已無處可填埋煤灰,能源轉型政策中一定要明訂減煤期程;賴清德院長本週五到立法院進行能源政策專案報告應將煤灰處理問題納入。
2.反對中火毒煤灰填埋到彰濱!
3.煤灰危害水土早已導致台灣沿海海鮮不能吃!填海造陸是環境問題,也是食安問題!
4.煤灰是劇毒!是有害事業廢棄物!填埋於灰塘不能視為再利用,煤灰填埋方式應修法加嚴管制
5.不該以TCLP作檢測煤灰毒性的唯一方法
6.建請立法院安排毒煤灰處理專案報告及公聽會

現場發言:

立法委員 劉建國

今天環保團體會給更精確的數據讓全國人民了解到煤灰竄全台,對水體造成很嚴重的危害,未來可能會因為煤灰處理的問題讓國際關注台灣,若因煤灰處理不當,我國的環保形象與人民健康都會有嚴重的傷害,政府應當積極處理。

衛環委員會一再提醒環保署推行煤灰循環再利用要特別注意,期待煤灰運用於前瞻基礎建設的公共工程,但必須符合法規,避免毒害水土,如果沒有做好處理就填海造陸,就等同將有毒廢棄物傾倒於台灣沿海。

國外不透水層的標準:日本30公尺、新加坡最少10公尺,那台灣呢?中火堆放在彰濱的煤灰連最基本覆蓋都沒有,極其誇張。
經濟部、環保署等相關單位必須加快修法速度,召開公聽會,且會議地點應當選在受煤灰污染嚴重的地區。

立法委員 黃秀芳

2014年與彰化環保聯盟等到彰濱工業區,看到中火煤灰是直接傾到於彰濱水塘。希望中火煤灰再利用或傾倒,一定要有安全模式,現在是卡車直接傾倒,造成附近居民恐慌。彰化水質重金屬超標,嚴重懷疑與煤灰泥滲透污染地下水。未來衛環委員會可安排公聽會,而台電於彰濱填海造陸要有安全措施,避免重金屬直接滲透污染地下水。

立法委員 王惠美

2013年台電開始在線西C3區以東填海造陸,台電多次被拍攝到用未封閉的管線輸送與掩埋煤灰,台電吃人夠夠!
歐盟280座灰渣奪走數萬人命,耗資成本上百億歐元,地下水也被驗出多種重金屬,而現在煤灰對環境影響證據確鑿,台電明知道還執意用煤灰填海造陸,簡直是蓄意殺人﹗

美國填埋煤灰有六道關卡(阻隔層),而台灣卻放任台電完全沒覆蓋就將煤灰填埋至彰濱,讓中部空品雪上加霜,附近養殖漁業都會向我反應,早上魚塘都會披上一層厚厚的灰渣。

建議(1)主管機關必須更嚴格把關,(2)台電要徹底解決污染。反對台電將煤灰傾倒填埋到彰濱,衛環委員會要排專案報告讓全民了解狀況。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 葉光芃醫師

明天(5/4)賴揆到立法院進行能源政策報告,應納入煤灰污染如何處理?下週(5/9)深澳案,請說明煤灰去處及如何處置?

去年中區環保團體座談會,本會執行長楊澤民不斷強調要正視與解決毒煤灰問題,環保署在約定半年的最後一天才在台中召開說明會,實在沒有誠意!研究半年後的新政府與舊政府一樣,對煤灰沒有新的處置!

請全民關注彰化魚米之鄉,煤灰傾倒將影響全台灣、影響食物鏈。賴清德上任創造出「乾淨的煤」,是否連煤灰都變成無毒的?

煤含有汞、鎘、砷等重金屬對水質影響非常大,還會影響地下水。粉塵污染空氣,冬天中火的空污危害彰化,台中市衛生局長說可辦搬到中火旁邊空地上班,彰化人受影響卻無法說話!

中火煤灰不該再倒在彰化,即時中止!

台灣學者1998年研究就指出,台灣沿海海鮮不能吃,煤灰填海造陸成食安重大問題!
煤灰是劇毒,是有害廢棄物,應盡速修改相關填埋法規,重金屬最高濃度的標準過於寬鬆,必須修法!

TCLP不是檢測煤灰毒性的唯一方法!

煤灰中的砷、汞、鉛、鉻重金屬,影響腦、心、肺、手、智商甚至致死,導致胃癌、貧血及肺癌等疾病,救健康必須減煤!

美國地下水、表面水有多處受影響,台灣一定有影響,但沒有研究,政府有關心我們的水質嗎?去年澳洲水質專家Paul Winn來台,產出台灣本土煤灰水質調查,研究顯示背景水樣砷測值超過美國人體健康標準50倍。而我們統計台灣每年發電及汽電共生產生的煤灰體積相當於六座台北101,而每年運送煤灰填埋需要10萬至12萬台40噸(可載重20噸)砂石車才載得完。

國際只有台灣把毒煤灰用來填海造陸,拒絕中火煤灰倒彰化,反對煤灰填海造陸。

下周環保署將確認深澳案環差的會議紀錄,請執政黨務必小心,舊政府的錯誤,請新政府勿重蹈覆轍 !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執行長 楊澤民博士

美國大廠IBM用紐約州及美國聯邦規定標準除以4的較低標準,台電是台灣最大企業之一,是世界有名績優的公司,何妨領先國家標準?而不該以符合國家法規為滿足,而是符合世界嚴格標準,讓台灣領先世界!

TCLP毒性溶出辦法,環保署堅稱世界都使用TCLP做煤灰填埋毒性檢測方法,可見環保署沒有參加前署長沈世宏花費人民納稅錢在2013年舉辦的會議,會中新加坡王靖元教授說「TCLP不能使用於煤灰檢測,新加坡不用TCLP來當料源的篩選方法」。主持人台灣大學駱教授卻聲稱TCLP新加坡在用、世界都在採用。但當日國際專家們都說沒有使用煤灰填海造陸,可能日本有,但他們隔水層下還有5公尺厚的黏土層。

台電煤灰可到彰化填埋是在2010年趁著彰化人忙著反國光石化之際而通過環差!環保署在2013年推填海造陸政策,代表台灣土地已經沒有地方可妥善與安全地填埋煤灰,像是近期的馬頭山事件,就是將事業廢棄物填埋至水源地!

我們將燃燒”乾淨的煤”所產生的煤灰,其填埋地的水質取樣送至紐約檢驗,結果顯示所含重金屬的量不會少於世界各地煤灰的量,賴揆講”乾淨的煤”是很丟臉的事。

美國2014/12/19公告煤灰處理方法,有很明確的方案,並公告不能在地下水層、濕地等地方進行填埋,對比彰化哪裡有符合可填埋的條件?台灣根本沒有地方適合!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 施月英

去年11/1環保署長李應元在中區環保團體座談會上當場承諾三件事,半年內處理「有害事業廢棄物認定標準」、「事業廢棄物貯存清除處理方法及設施標準」、「事業廢棄物再利用管理辦法」三個法案檢討修法,李應元承諾在半年內完成,環保署卻在期滿前一天(4/30)才召開座談會,會前都沒開會討論,我們關切的三個法案竟維持原案不打算修法。

毒煤灰怎麼可視為產品?沒有阻隔層,怎會沒有影響海域?我們都看到填埋在彰濱的煤灰受到海水傾蝕。國內研究論文指出台灣法規已落後美國20年以上,卻執意不修法,環保署長讓台灣成為一個落後的國家。

5年前請台南社大夥伴進行彰濱水質檢測發現鋅超標,希望台電立即暫緩煤灰填埋,經濟部、環保署都不要再規避責任。下一步希望移除,至少要加不透水阻隔層,莫讓海水和地下水繼續被污染。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 謝和霖

目前煤灰管理方式,環保署長答覆有害事業廢棄物認定標準TCLP就可當作填埋材料的標準依據。但TCLP僅適用於檢測有害事業廢棄物放置於掩埋場時,重金屬溶出是否會影響環境,如果超標,就需要更高階的掩埋方式,一般衛生掩埋至少需要兩層不透水層。但目前的掩埋方式沒有阻隔層!還讓海水直接傾蝕,完全不顧重金屬污染水質的疑慮。

美國環團發現田納西州灰塘附近地下水有鉻砷等重金屬污染,而後美國修改法規。填灰塘算再利用?妥善再利用必須有功能性利益,填灰塘只是經濟性(省錢)的規避方式。台灣煤灰僅需符合TCLP,但填地材料要有更嚴格的規範。

煤灰如果使用在非道路用途,須證明填煤灰對空氣、水質的影響低於天然的材料,不符合妥善再利用的標準,填灰塘只認定為處置而不是再利用,需有內襯、不透水布、一定強度規範、操作規範以及監控地下水,若污染需整治,並應在網路揭露資訊。

就算台電本身是用”乾淨的煤”,台灣煤炭不只台電用,還有台塑,台塑是用比較骯髒的煤,經濟部不該只管”乾淨的煤”,還該管骯髒的煤吧!環保署要取回控制權,莫讓經濟部持續用煤灰迫害環境。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 粘麗玉

彰化主要喝地下水,煤灰填埋會滲透汙染地下水,我要調侃政府,他們告訴民眾這是”乾淨的煤”,或許”乾淨的煤”燒出來的煤灰還可當作保平安的香灰服用。

鹿港有名的特產-蝦蛄,我的長輩說以前潮間帶一灌就很多,現在都變少了,蛤蠣也變空包彈!過去多次為蝦蛄快請命,政府人員只爭取到兩處蝦蛄復育復育地就滿足了?!

政府推填海造陸,彰化人反對,當年5年前施月英挺大肚子佔領主席台,現在孩子都快五歲了,問題依舊沒有解決。

國外TCLP不是檢測煤煤灰是否能填埋的標準,有更嚴格的檢驗方式,還可以測出鉬鉬等其他重金屬。

不要再弄髒彰化人,全台流竄竄的煤灰,政府必須拿出真正的解決方法,而不是用數據欺騙人民。煤炭進口進口入港都有做品質監測嗎?,應當源頭管制!

環保署廢管處副處長蘇國澤

星期一(4/30)的會議於4/19發文邀請各單位出席。當日施月英就有反應場地應該選在彰化辦,這我們可以再安排。討論事項有新的進度都會再公布。

環保署將煤灰公告為「應進行流向追蹤之事業廢棄物再利用產品」,經濟部於今年3/1預告修正「經濟部事業廢棄物再利用管理辦法(草案)」,將煤灰納入流向追蹤。一起做得更好。

經濟部工業局代表

再利用管理辦理30日有在環署討論,後續再修流向追蹤管理辦法、相關監測規定,預定在六月公告。

台電代表

有聽到大家的聲音,沒有做好的地方會全力改進,法令修訂後都會全力配合。

口號:
煤灰竄全台 水土受危害
無處填煤灰 一定要減煤
政府無能管煤灰,填海造陸是造孽!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