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

勞 慟│公庫電子週報第124期

日前發生國道員警執勤途中遭追撞死亡的悲劇、近日的陳抗活動也見到警力配置擴大,間接加重警察的勤務負擔,警察作為國家機器最底層,總是第一線面對警民衝突。警察被認為是社會秩序的維護者,但警察也是個人,一天也只有24小時,在高壓高風險的工作型態下,每天可能都是「賣命」工作。

而在4月28日深夜,桃園市平鎮區敬鵬工廠發生大火,共奪走5名消防員、2名移工的生命,同週即是五一勞動節遊行,桃園捷運公司、各大專院校兼任助理、外籍移工、工殤協會等,不同職業的勞工團體也紛紛召開記者會控訴台灣勞工遭壓榨的情況。

 

燦爛時光會客室

出事後口號喊翻天 小員警過勞涉險瞎忙依舊
各機關編排是12小時為原則做勤務編排,中間輪休、班與班的間隔可能只有8或4小時,相對勤務高壓、高張力… (閱讀全文)

 

勞動焦點

敬鵬大火 消防員抗議: 請政府重視消防員的命
桃園平鎮敬鵬大火造成五位消防員、兩位移工死亡,記者會現場擺放五頂消防帽,他們手舉「制度殺人」的牌子… (閱讀全文)

 

控桃捷違法又侵犯隱私 工會要鄭文燦出面解決
桃捷公司違法變更報到地點,讓部分員工得連夜出門才來得及報到;工會另演出行動劇,控訴桃捷公司在駕駛室裝設監視器… (閱讀全文)

 

加薪10%、反過勞 五一遊行力拼勞權公投連署
下午1點,萬名勞工齊聚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遊行共有「反過勞」、「拼公投」、「要加薪」、「爭勞權」四大隊伍… (閱讀全文)

 

教學型助理改名獎助生 各校學生批教育部空洞、毫無改善
「你們竟然要求雇主(校方)查處自己的違法行為?」林奕志批評教育部不願保障校內的學生勞動者… (閱讀全文)

 

印、台仲介違法超收費用 印尼移工要求公布黑名單
「我們不是奴隸,我們也不是機器人,可以工作24小時。」在台從事家庭看護工的Angel認為應該要訂定明確的工作時程… (閱讀全文)

 

罰錢沒有用 勞團籲違法雇主課刑責
工傷協會秘書長楊國楨直言,國內產業從80年代不斷轉型,服務業越來越發達,輪班和長工時造成的過勞案件也越來多… (閱讀全文)

 

更多本週議題

世新高層搭郵輪開會 學生接機反漲學費
世新董事長招待校方一級主管舉辦106學年度校外行政會議暨共識營,前往上海搭乘全球第四大豪華郵輪皇家海洋量子號… (閱讀全文)

 

護藻礁、環團抗議觀塘工業區被低價賣 要國有財產署說明
環團要求國有財產署應說明當年低價讓售工業區範圍土地給東鼎公司的程序是否合法,並拿出相關證明文件… (閱讀全文)

 

【投書】回應桃園市政府「保護藻礁立場,始終如一」
當年他主動要求到民團的記者會發言,會後另開記者會高喊「保育藻礁、永不妥協」的口號,還在臉書說明這是政商的粗暴… (閱讀全文)

 

【投書】沒配套的清空 人權?鬧劇?——行政院應安置龍發堂堂眾
很不幸地,家住基隆的一位女性精障者未能獲得無縫接軌的安置,返家數天即失蹤,後來陳屍於基隆某大樓頂樓… (閱讀全文)

推薦專欄

 

公佈欄

 

7

群眾集資相挺:http://donation.civilmedia.tw/
我們深信,透過群眾的涓滴支持,才是媒體真正能夠獨立的重要碁石!

 

標籤: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