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公民砸《踐踏人權獎》獎牌 盼馬總統正視十大迫害事件

許多公民團體在國際人權日(12/10)這天,控訴勞動人權、新聞自由、刑事人權、死刑、環境權、核安、居住權等人權在台灣的迫害,他們聚集在馬英九總統出席「亞洲民主人權獎」典禮的大樓外,同時也頒發了「踐踏人權獎」,期盼馬總統能夠正視在台灣發生迫害人權的事件。


二O一二年人權倒退事件列表 http://www.tahr.org.tw/node/1151

相關人權與兩公約人權事件
勞動人權ICESCR 2 6、7基本工資緩漲,政府醞釀脫鉤外勞本勞,勞動條件惡化。
「老闆掏空公司積欠員工薪資,華隆罷工百日才獲協商」;「工廠惡性倒閉,勞委會編預算追討陳年勞貸」,勞委會的勞工政策傾向資方。
「護士班表畸形,工作環境高壓」,「研究生捍衛勞動權益組工會,屢遭勞工局駁回」
新聞自主ICCPR 19旺中併購中嘉、入主壹傳媒,財團壟斷媒體,寒蟬效應已現,新聞自由不保。
刑事人權、死刑ICCPR 6、14江國慶案–國家殺人,無人負責?轉型不正義,平反道歉一場戲。
環境權原住民

ICCPR 1、25

ICESRC 1、11

中科四期選址不當,工業廢水影響農漁等業,高等行政法院撤銷開發許可,國科會執意開發
最高行政法院判決定讞:美麗灣環評違法應停止開發,台東縣政府漠視司法,美麗灣不拆就是不拆。
核安ICCPR 1 6、25

ICESCR 1 11、12

核二廠爐心裂痕、錨定螺栓斷裂,全球最危險的核電廠,台灣全入列,原能會未扮演好把關責任,還任核四繼續加追預算。
蘭嶼貯存核廢料安全屢出包,全島多處檢測出高單位輻射。達悟族人反核怒吼,台灣政府無視小島族人生命尊嚴吶喊。
居住權ICESCR 11都市更新條例採多數決原則,國家公權力與私人建商聯手強拆具有合法產權的士林王家。

ICCPR: 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 ICESCR: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

 

相關連結:
2012台灣十大人權新聞:政府無能人權下降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