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女人當家 從里做起——台灣婦全會鼓勵女性投入競選里長

文/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

今年底選舉在縣市長、縣市議員的部分,因為政黨初選和許多小黨的投入而新聞不斷,相對地里長選舉較未受到重視。但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台灣婦全會)今天和許多婦女團體、社區團體站出來,宣布七月起將舉辦女性里長人才培訓班,鼓勵社區姐姐妹妹站出來,「女人當家、從里做起」,兩天緊湊的課程將在台北、高雄、台中、台南、桃園等五個縣市開課,邀請許多績優里長和民間社團講師分享選戰和社區經營經驗,即日起就可以上網搜尋「女里長培訓班」報名。

台灣婦全會理事長陳秀惠指出,我國雖然已經有女總統,女性立法委員比例也高達38.1%,直轄市議員有35.5%,甚至縣市議員也有27.3%,但女性村里長的全國平均比例僅14%,最高的台北市也只有22.9%。這顯示女性在基層社區和高層的政治參與上有很大落差。但是其實社區是許多女性的生活範圍,內政部的統計也指出,社區參與公共事務或志工角色中,女性佔了將近七成。因此台灣婦全會鼓勵這些熱心公共服務的女性進一步爭取里長位置,「有責有權」,開創更好的社區環境。

四年前的里長選舉,全台各縣市除了台北市女里長22.9%外,其餘縣市女性村里長比例都未超過20%,六都當中第二名是桃園19.6%,最差的是台南市只有11.2%。台灣婦全會表示,今年度培訓班預計從六都開始辦起,因台北、新北地緣較近,將合併一班於七月七日登場,其餘班次將接著在高雄、台中、台南、桃園辦理。課程內容除了盤點女性領導和參選策略外,也邀請績優里長傳授在社區可以耕耘的議題,包括家暴防治、社區長照、設立食物銀行、鄰里公園改造、無障礙環境、人本交通等。

今天的記者會有許多重要的台灣婦運團體代表出面相挺,包括婦女新知基金會、彭婉如文教基金會、婦女救援基金會、主婦聯盟、台北市與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等。而長期耕耘社區和住宅議題的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和崔媽媽基金會,也都參與了這系列培訓課程的協辦與規劃。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理事長彭渰雯拿出20年前撰寫的專書「女里長的故事」,指出「女人當家,從里做起」的構想其實20年前就有婦女團體推動,也曾在台北市開辦課程,但因為計畫沒有延續,這20年來基層性別政治的改變仍然緩慢,因此希望今年重新啟動的女里長培訓,可以在選後也持續下去,積極促成改變。

崔媽媽基金會呂秉怡執行長表示女性基層參政嚴重的被忽略,面對高齡化社會的來臨,社區也迎來新的需求與挑戰,傳統的里長已經無法負荷,需要新的專業能力面對社區高齡化,透過女性里長人才培訓班可以讓社區女性具備專業能力解決社區問題。

彭婉如文教基金會林綠紅副執行長也針對女性之於社區的重要性表示面對高齡化社區,社區政策網絡可從老人與兒童層面著手,里長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且女性在這方面有著許多豐富的經驗,若是由女里長來擔任連結者,對於解決社區高齡化問題將會有加乘的效果。

婦女救援基金會范情執行長則是針對性別暴力表示要運用社區的力量關注性別暴力,女性長期深受社會結構的壓迫,對於性別暴力與兒少議題會更加的關注,藉由女里長的出現,一方面對於社區兒少議題與性別暴力有所助益;另一方面鼓勵女性站出來參政,可以提升她們的自尊與自主,改善社會結構。

台北婦女新知協會蔣月琴常務監事表示2014年女里長全國平均比例僅佔14%,應從制度面思考改善策略,例如可考慮研議縣市區域內單一性別保障比例;婦女新知基金會李佩雯副董事長也強調目前仍有許多結構性不利因素影響女性從政意願,包括社會態度不友善、缺乏制度性保障,李佩雯也呼籲政府應有更積極作為保障性別參政,譬如利用政府統籌補助款提撥一定比例於性別保障。

特別的是,今天到場的台北市大同區斯文里江雪卿里長正是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於1994年舉辦基層女性參政培力成功的例子之一,江里長也分享身為女性參政的心路歷程。此外,以「民主小草」身分勝選的台北市內湖區金龍里鄭允強里長也到場支持女性投入參政,社區大大小小的事情很多,也很需要女性的觀點,女性觀點可以讓社會更加的圓滿完善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楊志彬秘書長表示在性別平權推動多年的情況之下,女里長全國平均僅佔14%的數值遠低於立委的比例令人驚訝,而且也跟社區長期的生活實況大相逕庭,透過這次全國性的連線楊志彬呼籲,要讓女性里長比例增加,在之後的選舉可以創造全國性熱潮,未來全國社區大學全促會也會全力支持。

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彭渰雯理事長更表示社區女性不僅是站出來,更要站上來,積極投入參選。目前已經有許多社區女性參與社區事務,透過爭取里長職位,可以發揮更多的性別影響力及發展里長角色的多元可能。

台灣婦全會陳秀惠理事長於記者會中再次強調,台灣婦全會希望透過這次活動號召熱心、積極,對社區有願景的女性,投入里長選舉,共同打造新時代新社區。

標籤: